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常喝果汁易致脂肪肝?8种食物能预防脂肪肝

2015-06-24 09:31:34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农业部吉恩梅尔人类老龄化营养研究中心和塔夫茨大学的研究者发现:每天饮用含糖饮料的坏习惯会增加人们患上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风险。

研究者选取了2634名参与者,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是中年白人,且都参加了美国国家心脏、肺和血液研究所组织的心脏健康对后代和第三代群组影响研究。调查问卷中的含糖饮料包括了含有咖啡因的可乐、不含咖啡因的可乐、其他添加糖分的碳酸饮料、混合果汁、柠檬水和非碳酸类的果汁饮料等。研究者用计算机断层扫描技术对参与者肝脏周围的脂肪数量进行了检测。分析结果显示:与饮用不含糖饮料的参与者相比,每天饮用含糖饮料超过1份的参与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患病率较高。在考虑了年龄、性别、身高体重指数、饮食和生活方式等因素(如热量摄入、饮酒等)后,两者之间的相关性依然成立。

什么原因会导致脂肪肝呢?

1、 化学性致病因素

包括化学毒物(黄磷、砷、铅、苯、四氯化碳、氯仿等)、药物(甲氨蝶呤、四环素、胺碘酮、糖皮质激素等)、酒精等,嗜酒一直是欧美脂肪肝和肝硬化最常见的原因;

2、营养因素

饮食过多、体重超重造成的肥胖是近年来引起脂肪肝最常见的因素之一,蛋白质及热量缺乏是脂肪肝的另一重要原因。

3、生物因素

包括病毒和细菌等病原微生物及寄生虫,这些致病因素主要引起肝细胞变性坏死及炎性细胞浸润。近来研究发现部分丙型肝炎病毒、丁型肝炎病毒感染可分别引起大泡性和小泡性肝细胞脂肪变性。肺结核、败血症等一些慢性细菌感染性疾病,也可因营养不良、缺氧以及细胞毒素损害等因素导致肝细胞脂肪变性。此外各型病毒性肝炎恢复期以及慢性病毒感染均可诱发肥胖性脂肪肝。

4、遗传因素

主要是通过遗传物质基因的突变或染色体的畸变直接致病的。在肝脏,它们主要引起先天性代谢性肝病,其中肝豆状核变性、半乳糖血症、糖原累积病、果糖耐受不良等遗传性疾病可引起大泡性脂肪肝,而尿素循环酶先天性缺陷、线粒体脂肪酸氧化遗传缺陷等则可引起小泡性脂肪肝。此外某些家庭中的人具有某种疾病的素质,如肥胖、Ⅰ型糖尿病、原发性高脂血症等,此种现象称其为遗传易感性。

5、结构发生变化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脂、多糖、多酒饮食相对增多,而饮食调控未得到重视。长期过量摄入这些物质,使得脂肪在肝脏内堆积增多,引发脂肪肝。要预防脂肪肝的发生,人们应该改善膳食结构,避免摄入过多的脂肪和大量的甜食,少饮酒。

八种食物是预防脂肪肝的利器

1、防脂肪肝多吃燕麦

含极丰富的亚油酸和丰富的皂甙素,可降低血清胆固酸,甘油三酯。

2、防脂肪肝多吃玉米

含丰富的钙,硒,卵磷脂,维生素E等,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

3、防脂肪肝多吃海带

含丰富的牛磺酸,可降低血及胆汗中的胆固醇;食物纤维褐藻酸,可以抑制胆固醇的吸收,促进其排泄。

4、防脂肪肝多吃大蒜

含硫化物的混合物,可减少血中胆固醇,阻止血栓形成,有助于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含量。

5、防脂肪肝多吃苹果

含有丰富的钾,可排出体内多余的钠盐,维持正常的血压。

6、防脂肪肝多喝牛奶

因含有较多的钙质,能抑制人体内胆固醇合成酶的活性,可减少人体内胆固醇的吸收。

7、防脂肪肝多吃洋葱

所含的烯丙二硫化物和硫氨基酸,不仅具有杀菌功能,还可降低人体血脂,防止动脉硬化;可激活纤维蛋白的活性成分,能有效地防止血管内血栓的形成;前列腺素A对人体也有较好的降压作用。

8、防脂肪肝多吃甘薯

能中和体内因过多食用肉食和蛋类所产生的守多的酸,保持人体酸碱平衡。甘薯含有较多的纤维素,能吸收胃肠中较多的水分,润滑消化道,起通便作用,并可将肠道内过多的脂肪,糖,毒素排出体外,起到降脂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食物能预防脂肪肝?脂肪肝的要点

脂肪肝虽然和饮食肥胖有关,但是想要预防脂肪肝也可以通过饮食,多吃一些可以帮助预防脂肪肝的食物。而这些预防脂肪肝的食物是比较常见的。在这里……详细>>

脂肪肝要“多蹲少坐”预防脂肪肝少喝肉汤

随着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脂肪肝患病率近年来持续上升,大中城市的患病率高达10%,其中又以25~50岁的男性居多。脂肪肝已成为一种都……详细>>

脂肪肝日常怎样预防?脂肪肝的常识

脂肪肝在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呢?脂肪肝虽然不算极为严重的肝病,但是如果高发人群没有注意预防,就会容易出现症状。今天,就来一起看看脂肪肝有……详细>>

如何检查脂肪肝?预防脂肪肝的食物

脂肪肝可以通过哪些方法来检查确诊呢?脂肪肝在检查时要根据具体的表现症状选择最适合的检查方法,受检者必须要积极的配合医生,才能更顺利的进行……详细>>

抵抗脂肪肝有8种食物 脂肪肝一日三餐怎么吃?

脂肪肝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现象而非一种独立的疾病,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成为仅次……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