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摆脱脂肪肝 从健康饮食开始

2014-09-23 09:32:36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脂肪肝的发病率有明显增高的趋势,已成为严重危害人们健康的常见疾病。值得注意的是,往常在中老年中发病率高的脂肪肝,已经向中青年甚至20岁左右的年轻人袭来,以30多岁的人群为多。尤其是那些过度饮酒,长期吃高脂饮食且运动量过少的人,容易得脂肪肝。

俗话说并从口入,脂肪肝是否能够快速的恢复,在饮食方面也是有很大的要求,毕竟脂肪的主要来源是外界的食物。所以,得了脂肪肝的人,在饮食方面要格外的注意一下,以免吃了一些不该吃的,导致病情更加严重。所以在饮食上,脂肪肝患者还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控制热量摄入,这是肥胖型脂肪肝患者最应该做的事,肥胖者应逐步减肥,使体重降至标准体重范围内。以便把肝细胞内的脂肪氧化消耗,达到降脂的效果。以标准体重计算,每公斤体重可给热能84~105千焦(20~25千卡)。标准体重(公斤)=身长(厘米)-105。

首先,脂肪肝患者,特别是酒精型脂肪肝,要绝对禁酒,最好也禁烟。另外在饮食方面,多选择高蛋白饮食,每天每公斤体重可给1.21.5克,保证蛋白质供给,把握优质蛋白质应占适当比例,对脂肪肝还是非常有好处的。例如豆腐、腐竹等豆制品,瘦肉、鱼、虾、脱脂奶等。但含糖多的蔬菜及水果不可进食过多。限制食盐,每天以6克为宜。多食用含维生素、纤维素多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粗粮等。晚餐不宜吃得过饱,睡前不要加餐。多饮水,可以饮绿茶、花茶等,饮水时要小口的喝,不要牛饮。

至于脂肪肝炎,目前还没有理想药物可用。对此,医生表示,脂肪肝炎并非病毒造成的,所以没有像B型肝炎、C型肝炎有抗病毒药物治疗。现虽有一些利胆、降血糖药物用在脂肪肝炎患者身上,但成效并不显着。

脂肪肝合并肝功能异常的患者,最好每3个月抽血、每半年做一次超音波;若为单纯脂肪肝,半年追踪一次即可。

(责任编辑:潘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摆脱脂肪肝 多吃三种食物可降血脂

脂肪肝患者多吃一些调脂的食物可以起到控制血脂、治疗疾病的作用。那么,脂肪肝吃什么好呢?银耳、海带、洋葱这三种食物有利脂肪肝患者。详细>>

对付脂肪肝的8种食物 日常三餐轻松摆脱脂肪肝

脂肪肝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现象而非一种独立的疾病,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成为仅次于……详细>>

轻度脂肪肝能喝红酒吗? 三个妙招摆脱脂肪肝

中国有句老话:“喝酒伤肝”。酒精会使肝脏受到损害,从而诱发酒精肝,严重的甚至发展成肝硬化。那么,脂肪肝患者真的“滴酒不能沾”了吗?专家提……详细>>

脂肪肝一定要吃药吗?用药用治疗加护理,帮你摆脱脂肪肝!

目前饮食习惯不好的人有很多,患上脂肪肝的人也不少,这主要是出于对身体的运动,长期保持不良的饮食习惯,并且没有及时地进行脂肪代谢,就会有脂……详细>>

如何摆脱脂肪肝?可以试试这5种方法

脂肪肝是一种发生几率特别高的肝病,与多种因素都有关系,除了饮食不节制之外,与节食减肥以及体重超标也有密切的关系,最可怕的是近几年此类疾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