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针灸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灸三伏贴

养肝护肝3大穴 按摩针灸调肝经

2013-12-13 08:49:32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中医养生俗语中,有“青年养肾,中年养肝,老年养胃”一说,也就是在年轻人要注意性心理和生理健康、不可纵欲过度;步入老年者,身体机能退化,特别是脾胃不再像青壮年那么健旺,所以应多注意饮食健康,呵护脾胃功能;而人到中年,重点则在“养肝”。这里所指的“肝”,并不完全对应现代医学解剖学中的肝脏,而是传统中医保健五脏学说中的“肝”,其主要功能包括藏血摄魂、疏泄开阖、调畅情志等。那么中年人如何养肝呢?

现在中年人养肝,调节睡眠是一大关键。现代人的夜生活丰富多彩,特别是中年时期伴随着多年打拼的事业逐渐有起色,各种工作、应酬和娱乐。经常“晚上不睡,早上不起”甚至日夜颠倒的中年男女越来越多。

网上流行说法叫做:超过晚上10点不睡,那是“不要脸”(指第二天脸色难看),超过2点不睡,那是不要命(耗损气血)。当然,有为的中年人偶尔因工作需要熬一两次夜,在所难免。但若将熬夜当成习惯,确实有“不要脸”和“不要命”之虞。特别是爱美的女性,人到中年,想留住好气色,睡眠可能是最好的化妆品。

当然中年人除了要确保有一顿好觉外,平时也应该好好养养肝,而养肝的手段中不妨可以试一试按摩针灸一下肝经上的3大穴位,可以起到养肝的作用。

1、太冲穴

太冲穴位于足背侧,第一、二跖骨结合部之前凹陷处。太冲穴为人体足厥阴肝经上的重要穴道之一,是肝经的原穴,大约相当于储存肝经元气的仓库,按摩刺激太冲穴,能很好地调动肝经的元气,使肝脏功能正常。

2、肝俞穴

肝俞穴位于背部,第9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是肝的背俞穴,是肝的元气在身体背部汇聚而成的“水潭”,肝俞是养肝不可缺少的养生要穴。肝俞与太冲搭配,在中医里属于“俞原配穴”法,能够补肝阴,养肝柔肝。它的取法是俯卧位,在第九胸椎棘突下,筋缩(督脉)旁开1.5寸处取穴。

3、大敦穴

大敦穴位于大脚趾内侧的趾甲缝旁边。“敦”是厚的意思,“大敦”就是特别厚。大敦穴又是一个井穴,“井”是源头的意思。在脚拇趾趾甲边际最靠第二趾之外有“大敦”穴。大敦穴取穴时,可采用正坐或仰卧的姿势,大敦穴位于大拇趾(靠第二趾一侧)甲根边缘约二毫米处。“大敦穴”可以按摩,也可以艾炙,能达到清肝明目之功效,可使您头脑清晰,神清气爽。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可养肝护肝,经常按摩这5个穴位养肝效果好!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只有肝脏处于正常功能才能够让情志和心绪保持安静状态,同时也能够调节全身五脏六腑功能,其实对相关的穴位进行按摩也能够养肝……详细>>

中医养肝护肝按摩7大穴位

肝脏是“沉默的脏器”,肝病是“沉默的杀手”,肝脏受损有5个征兆,如果平时肝脏不注意护理,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严重的隐患。当身体出现一些肝受损……详细>>

中医养肝护肝6大秘方

如何才能有效的养肝护肝呢?中医专家指出,少量饮酒有利于通经、活血、化淤和肝脏阳气之升发;如果贪杯过量,因为肝脏代谢酒精的能量是有限的,饮……详细>>

养肝护肝有诀窍?养肝有3个字和3种水

我们身体健康是离不开肝脏的,肝脏保持正常运转才能让精力旺盛,肝脏最害怕的就是脾气暴躁以及药物、酒精,所以生活中要尽量远离,保持平和心态,……详细>>

中年人按摩哪些穴位能养肝 三大穴位不得不知

在中医养生俗语中,有“青年养肾,中年养肝,老年养胃”一说,也就是在年轻人要注意性心理和生理健康、不可纵欲过度;步入老年者,身体机能退化,……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