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按摩可养肝护肝,经常按摩这5个穴位养肝效果好!

2019-09-20 07:46:27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只有肝脏处于正常功能才能够让情志和心绪保持安静状态,同时也能够调节全身五脏六腑功能,其实对相关的穴位进行按摩也能够养肝护肝。

对哪些穴位按摩能够养肝护肝?

1、章门穴

首先要站好,双手的大拇指放在章门穴,其他4个食指弯曲使用大拇指指腹垂直对此穴位进行按摩,一直让局部出现酸胀感为止,按摩1~3分钟,能够达到疏肝健脾和理气散结的功效,同时也能够利气。章门穴是脏腑的会穴,主管五脏疾病,对此穴位按摩能够帮助肝疏通气机,维护了肝脏正常的疏泄功能。

2、太冲穴

太冲穴在脚背侧第一跖骨隙后方凹陷的地方。需要端正坐在凳子上,两个腿并拢弯曲,大拇指放在此穴位上,用力的按摩一直让局部出现酸痛感为止,按摩三分钟。对此穴位进行按摩能够达到舒肝以及疏肝养血的功效,除此之外也能够柔肝养肝以及泄肝经湿热。

3、大敦穴

大墩穴在脚趾、大脚趾末节外侧,使用大拇指指腹对此穴位按摩三分钟,一直让局部出现酸胀感为止。此穴位是肝经的穴位,肝主藏血,当情绪抑郁或者发火的时候会引起各种出血疾病,可以配合隐白穴进行辅助治疗。

4、肝俞穴

肝俞穴需要在人们背部,第九胸椎脊突下旁开1.5寸的地方。首先要端坐在凳子上,双手放在背部,大拇指放在子穴位上,垂直的按摩一直让颈部酸胀感为止,每天早晚各按摩一次,每次按摩三分钟能够促进食物消化,加强了体内食物的运化,同时也能够让肝血变得更加充足,保证肝脏正常运行。

5、期门穴

期门穴在胸部,乳头之下第六肋间隙,使用手指指腹对此穴位按摩持续2分钟左右。期门穴是足厥阴肝经,肝脏属于身体上最重要的解毒器官,当肝脏失疏泄时不能正常排出体内的毒素,从而引起口臭及便秘,通过对此穴位刺激能够增强排毒代谢功能。

温馨提示

对以上穴位进行按摩能够养肝护肝,另外也应该调整好饮食结构,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可以多吃一些酸味食物,酸味能入肝经,促进食欲,达到了健脾开胃的效果,增强了肝脏功能,提高了身体对钙和磷的吸收,同时也能够调节新陈代谢。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穴位养肝 养肝的穴位 养肝

养肝护肝3大穴 按摩针灸调肝经

在中医养生俗语中,有“青年养肾,中年养肝,老年养胃”一说,也就是在年轻人要注意性心理和生理健康、不可纵欲过度;步入老年者,身体机能退化,……详细>>

养肝就按摩这几个穴位 金银花对养肝有效果吗

现如今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都会威胁肝脏健康,下面介绍了养肝的5大穴位,肝不好的患者,平常多按压,有利于肝脏的健康。详细>>

按摩三大穴位帮男人养肝

肝对于男人来说无疑是很重要的,有句话叫男人要干更要“肝”,你知道吗?男人护肝可以通过按摩三个穴位,不见到一定要从药物下手哦。 详细>>

日常护肝8大注意 按摩中医5穴位可养肝

随着肝病对人的危害越来越大,越来越多人非常关注护肝的问题,日常生活如何护肝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中医养肝护肝按摩7大穴位

肝脏是“沉默的脏器”,肝病是“沉默的杀手”,肝脏受损有5个征兆,如果平时肝脏不注意护理,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严重的隐患。当身体出现一些肝受损……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