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7大伤肝坏习惯你有多少个?

2013-12-13 08:15:0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肝病对人体健康威胁越来越大后,慢慢越来越多的人会学会从不同的途径学习养肝护肝的方法,可是却没有想到养肝护肝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从我们自身的生活习惯着手,一旦我们把自身生活对肝有损伤的坏习惯改掉,就会带来意向不到的收获。那我们生活中哪些坏习惯对肝脏有损伤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过度喝酒

现在的社会,喝酒几乎成了社交的一种主要手段,无论是谈生意还是朋友聚会,似乎少了酒就少了一种意境,甚至还有人常用喝酒的多少来评定交情的深浅,于是你一杯我一杯,非得拼个“无醉不归”才肯罢休。而酒最伤肝——这是几乎是公认的一项事实。酒精在体内产生乙醛,肝脏可将乙醛氧化为醋酸排出。但如果饮酒过度,超出肝脏的解毒能力,首先倒霉的便是肝脏,脂肪肝是最早出现的征兆,只需豪饮几天便可以形成,长时间积累就会导致“纤维化”,变成酒精性肝病,最终发展到不可逆的“肝硬化”。

2、胡乱吃药

没人敢说自己一辈子从不吃药,从预防保健到小感冒,没病吃保健品,有病吃药,药店熙熙攘攘的人群,特价的药品广告牌,忙碌的药品销售员……这些无不说明,药在充斥着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而我们的肝脏,也正在饱受这些药的“煎熬”!所以胡乱吃药会致使我们的肝脏分解不过来,同时药物也在毒害我们的肝脏。

3、睡眠不足

如今,夜生活越来越丰富,尤其在城市,到了凌晨一二点各种娱乐场所依旧热闹非凡;即使不出去玩,很多人在家上网、打牌也会玩到忘记睡觉时间。睡眠不足,已经成了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凶手”。而中医认为晚上既是养阴的时候也是养肝的时候,而现在的夜猫们等于在慢性折磨肝脏。

4、整天抑郁,爱发怒

人生难免遭遇沮丧、不满、怨恨、不平,为寻求心理平衡,我们必须对这些情绪进行释放。然而,巴甫洛夫曾指出:“一切顽固的忧愁和焦虑,足以给疾病大开方便之门。”偶尔释放情绪固然对身体有益,但长期抑郁、动不动就发怒,对身体则是百害而无一利。而且中医角度认为怒伤肝,所以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可以很好保护我们自己的肝脏。

5、爱吃油腻

油,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脂肪,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之一。适当地摄入含脂肪的食物可以供给我们人体以能量,维持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但是,吃太多脂肪含量高的油腻食品则是健康饮食的禁忌,而且吃太多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容易致使身体血脂高,长久的积累会造成肝脏的负荷。

6、爱吃宵夜

丰富的夜生活,自然少不了宵夜。尤其在城市,吃宵夜的习惯非常普遍,从稍微还算健康一点的喝甜汤,到完全不健康的吃烧烤,宵夜,似乎已经成了现代生活的一大特点。然而,吃宵夜,爽快了嘴巴却伤害了身体!

7、抽烟

抽烟有害,目前已尽人皆知。抽烟的危害首先在于烟草产生的烟雾中含有上千种有害物质,被吸入人体后,对多种内脏器官包括肝脏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害,是导致疾病、诱发癌症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7个坏习惯很伤肝 快看看你常做的有哪些!

肝脏的部位在身体的右上腹,作为人体的“化学加工厂”,它在人体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俗话说,“养肝就是养命”。肝脏是人体中一个功能非常强大……详细>>

经常生气很伤肝?这4个坏习惯很伤肝,赶快改!

常言道,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意思是说在日常要笑口常开,不要愁眉苦脸,愁眉苦脸情绪不佳,会直接影响到身体健康。我们不难发现,一些平……详细>>

注意,这几个坏习惯很伤肝,要想肝好赶快改!

在日常中有很多人存在一些坏习惯,导致自己的身体器官受到影响,特别是肝脏,经常听到生活中有些人嚷嚷着要养护肝脏,防止肝脏出现问题,却不知他……详细>>

这7个坏习惯比喝酒还伤肝,还不赶紧改了!

喝酒伤肝,是目前大家公认的一个共识。特别是长期、大量喝酒,对肝脏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害。而且劣质酒、假酒等,加重对肝脏的损害,犹如雪上加霜……详细>>

4个伤肝的坏习惯,赶快纠正,教你3招来养肝!

每个公司都很多的部门,每个部门都是各司其职。我们的身体也不例外,每个身体器官对于我们的健康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其中比较重要的就是排毒器官……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