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溏心”蛋易诱发脂肪肝 预防注意4要点

2013-04-03 05:03:34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美国一项研究发现,没有煮熟的蛋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细菌。

  有专家特别提醒,煎鸡蛋要尽量少吃,尤其是单面煎蛋(指煎鸡蛋时只煎一面,蛋黄呈“溏心”的蛋),不仅蛋黄这面容易残留致病菌,贴着锅的一面经煎炸后容易变焦,变焦的鸡蛋可能含有致癌物苯并比。而且,经常吃煎蛋容易诱发高血脂和脂肪肝。

  脂肪肝常无自觉症状,或仅有轻度的疲乏、食欲不振、腹胀、嗳气、肝区胀满等感觉。所以了解脂肪肝形成的原因,从源头上预防脂肪肝的发生尤为重要。

  常见脂肪肝的原因包括以下6点:

  1、 酒是祸首,长期饮酒,导致酒精中毒,致使肝内脂肪氧化减少,慢性嗜酒者近60%发生脂肪肝,20%~30%最终将发展为肝硬化。

  2、长期摄入高脂饮食或长期大量吃糖、淀粉等碳水化合物,使肝脏脂肪合成过多。

  3、肥胖,缺乏运动,使肝内脂肪输入过多。

  4、糖尿病,引起的脂肪肝

  5、肝炎引起的脂肪肝

  6、某些药物引起的急性或慢性肝损害。

  如何预防脂肪肝

  1、合理膳食,每日三餐膳食要调配合理,做到粗细搭配,营养平衡。足量的蛋白质能清除肝内脂肪;主食不可太精太细,应适量多吃一些粗粮,如燕麦、玉米、甘薯、豆制品等。

  2、节制饮食,就是要控制高能量、高糖、高脂肪饮食。首先要控制热能,把体重减轻至标准体重作为目标,做到能量消耗高于能量摄入。

  3、多吃副食,限制主食,戒烟限酒,特别要限制脂肪类食品;不吃或少吃甜食、油炸食品及肉汤、鸡汤、鱼汤;不吃动物内脏、蛋黄等高胆固醇食物,促进体内多余脂肪氧化消耗,使体重减轻。

  4、慎用药物,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任何药物进入体内都要经过肝脏解毒,所以,平时不要动不动就吃药。对出现有症状的脂肪肝患者,在选用药物时更要慎重,谨防药物的毒副作用,特别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绝对不能用,避免进一步加重肝脏的损害。此外,心情要开朗,不暴怒,少气恼,注意劳逸结合等也是相当重要的。

更多脂肪肝文章推荐:

脂肪肝“最爱”5类人 多吃枸杞远离脂肪肝

脂肪肝有损性功能和视力?脂肪肝5大并发症要警惕

老来“发福”需警惕脂肪肝“捣乱”

脂肪肝的食疗方法 脂肪肝应多吃5种菜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吃单面煎蛋易诱发脂肪肝

单面煎蛋蛋黄没有熟,容易残留致病菌。食用后人可能会出现畏寒、发热、恶心、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现象。详细>>

为何常吃单面煎蛋易诱发脂肪肝?

脂肪肝是一种严重的肝病,有研究指出,吃单面煎蛋易诱发脂肪肝呢?在平常的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来预防脂肪肝呢?详细>>

经常吃单面煎蛋容易诱发脂肪肝

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在没有煮熟的蛋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细菌。为此,美国政府已经决定,今后要在蛋壳上贴出警示,提醒民众蛋中含有细菌,一定要……详细>>

哪些食物能预防脂肪肝?脂肪肝的要点

脂肪肝虽然和饮食肥胖有关,但是想要预防脂肪肝也可以通过饮食,多吃一些可以帮助预防脂肪肝的食物。而这些预防脂肪肝的食物是比较常见的。在这里……详细>>

常饿肚子也易患脂肪肝 预防脂肪肝注意5个要点

脂肪肝是导致现代人健康问题的高发疾病之一。很多人都自嘲说这是一种富贵病,这是有一定道理的,大部分脂肪肝患者都是超重肥胖人群。但是,除了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