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症状 > 正文

脂肪肝有损性功能和视力?脂肪肝5大并发症要警惕

2013-03-20 10:46:37      家庭医生在线

  案例:今年34的张先生自己开着家公司,因为生意的应酬,经常流连于各大酒店的餐桌上,身材也发福了,年初的时候觉得自己身体不太舒服,看东西也不像以前那么清楚了,王先生就决定要医院检查,结果发现自己竟然是脂肪肝,医生说,王先生的视力下降也是脂肪肝惹的祸,王先生这才意识到保护肝脏的重要性。

  脂肪肝为何会导致视力下降?

  肝病专家表示,现代医学成果表明:脂肪肝与动脉粥样硬化及心脑血管疾病关系极为密切,在中青年人群中尤其明显。

  脂肪肝对人们生活质量的重大影响还在于其有损性功能和视力。肝病专家解释说:“这是由于脂肪肝引起肝损伤后,体内激素的灭活机制出现障碍,男性体内的雌激素水平相对升高,出现明显的女性性征,性欲、性能力也由此受损。同时,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如果肝脏不好,视力也会衰退。”

  脂肪肝会影响视力吗?经过了上述的介绍大家可以看出来,如果不对脂肪肝进行有效的治疗就会引起眼部疾病的发生,甚至导致视力下降情况的出现,为了能够更好的对脂肪肝治疗,患者一定要积极的进行治疗,才能避免其他一些并发症的发生。

    脂肪肝的危害不可小觑,脂肪肝常见的并发症还包括以下几种:

  1.脂肪肝导致肝硬化、肝癌

  脂肪肝是肝脏脂代谢失调的产物,同时又是加重肝脏损伤的致病因素。长期的肝细胞变性会导致肝细胞的再生障碍和坏死,进而形成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硬化继发肝癌的几率较高,一旦肝硬化发展到失代偿期,极易发生肝昏迷、肝腹水、消化道大出血、肝脏功能衰竭、肝肾综合征等,那就离生命的终结不远了。

  2.脂肪肝诱发高血压、动脉硬化

  脂肪肝患者脂代谢失调,血液中甘油三酯高,并且常伴有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度增加,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动脉硬化与高血压、冠心病的关系十分密切,研究表明,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合并高血压、冠心病,容易导致心肌梗塞而猝死。

  3.脂肪肝诱发或加重糖尿病

  脂肪肝患者脂代谢失调,会引发和加重糖代谢失调。糖尿病主要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胰岛素抵抗而形成的以糖代谢紊乱为主的疾病,其特征是高血糖、高血脂、高氨基酸血症。糖尿病患者中合并脂肪肝约50%,可见脂肪肝与糖尿病是一对难兄难弟。

  4.脂肪肝降低人体免疫与解毒功能

  脂肪肝患者肝细胞脂肪变性或坏死,使肝脏的免疫功能下降,脂肪肝患者常伴有肝脾肿大。脾脏也是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脾肿大会造成脾功能亢进,脾功能异常抑制了细胞免疫的功能,所以脂肪肝患者由于免疫功能降低,抵抗力差,更容易被感染。另外,肝细胞脂肪变性后,解毒功能降低,容易造成内毒素、外毒素在体内的潴留,对机体造成毒害。

  5.脂肪肝损伤消化系统

  胃、肠、肝、胆都是消化系统的重要器官,机体摄取三大营养素(蛋白、脂肪、糖)都要经过肝脏的代谢才能被机体所利用。脂肪肝患者肝脏功能受损,时间一长就会累及脾、胆、胃、肠。肝脏有病常影响胆囊的功能,脂肪肝患者中约20%~30%;伴有慢性胆囊炎、胆结石症,因此,脂肪肝的早期防治显得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易致哪些并发症?脂肪肝的要点

脂肪肝容易导致哪些并发症呢?脂肪肝是肝病中比较常见的,可是往往会有很多人忽略脂肪肝。脂肪肝没有及时的进行治疗和恰当的护理,就会可能引发其……详细>>

脂肪肝患者常伴并发症 脂肪肝治疗遵循4原则

脂肪肝主要是由于不良饮食习惯而引起的代谢疾病,早期脂肪肝患者症状并不明显,久而久之便导致肝病的恶化、脂肪肝对人体的危害极大,日常生活中一……详细>>

脂肪肝会诱发多种并发症? 脂肪肝的危害有哪些?

脂肪肝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疾病,也是一种如果早期被发现极易治愈的疾病。但是,如果身体内已经形成了脂肪肝,却没有被发现或者被重视,到了晚期,很……详细>>

脂肪肝的危害与并发症有哪些?

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解毒代谢器官,肝脏的健康与人的寿命密切相关。肝脏在物质代谢和解毒的过程中经常受到毒物侵害和损伤,导致大量油脂和毒物积存……详细>>

脂肪肝的并发症有这六个 3大手段让脂肪肝恢复

脂肪性肝炎即脂肪肝,人们并不陌生,但越来越多的人却在不知不觉中加入到脂肪肝的行列。大量调查显示,脂肪肝已成为我国第一大肝病。脂肪肝没有传……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