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喝酒多会得酒精肝? 肝病专家为您传授“拒酒”秘诀

2013-03-11 08:16:13    作者:南方医院侯金林教授  家庭医生在线
       节假日喝酒多一定会得酒精肝吗?

  节假日是亲朋好友频聚、高朋满座应酬的社交季节,酒是社交场合中必不可少的,那么,喝得酒多了是不是一定会得酒精肝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侯金林教授表示,喝酒已成为诱发酒精肝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并不是说节日多喝酒就会马上得酒精肝。现在脂肪肝、酒精肝的发病率逐渐上升,主要还是与不良的生活方式有关。因此,对付这类病最有效的方法是改变生活方式。

  预防酒精肝,在日常生活中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禁止饮酒。酒精对肝细胞有较强的毒性,酒精可直接影响蛋白、脂肪的代谢功能,从而降低肝脏的解毒能力,导致酒精性脂肪肝。一旦出现酒精肝,无论处于疾病的哪个阶段,在治疗过程中及疾病康复后,必须绝对禁止饮酒。

  2、合理饮食。应以多食素食,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宜清淡,忌油腻,富营养,易消化为原则。多吃蔬菜水果,常吃奶类、豆类,并注意补充含维生素B、C、K及叶酸类较多的食物,如新鲜的水果蔬菜。

  3、调畅情志。对于酒精肝或者脂肪肝患者,都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以免因心理压力和精神因素导致病情的加重。

  4、劳逸结合。对于健康者而言要注意锻炼身体,平衡体内的脂肪,及时进行合理的代谢。对于酒精性肝病的患者要注意休息,做到起居有节,劳逸适量。并且在酒精肝的康复过程中应根据病情的缓急轻重以及体质强弱不同,选择适当的锻炼方法。

       喝酒难避免 如何有技巧地“拒酒”?

  很多人为了人情不得不喝酒,既然喝酒难避免,那么肝病患者应怎样对待喝酒?如何有技巧地拒绝?下面,侯金林教授将为您支招。

  饮酒是肝病患者的禁忌。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及其代谢产物乙醛均由肝脏代谢,损害肝脏,导致肝细胞变性坏死,加重病情。

  对肝病患者来说,酒就是毒,不管什么酒,都要做到滴酒不沾。节日期间应酬增多,如果确实需要的话,可以喝一些不含酒精的代用品,比方饮料,无醇的啤酒等。现代人都注重健康,大家都明白喝酒会影响身体,如果能向别人说明白健康最重要这个道理,相信任何的酒都是可以拒绝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侯金林
擅长疾病:
在传染病学和肝病学领域有很高的学术造诣,尤其擅长对各种复杂疑难的病毒性肝炎的诊断和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 酒精肝预防 酒精肝

喝酒多会得酒精肝? 肝病专家为您传授“拒酒”秘诀

喝酒是诱发酒精肝的重要因素,那么喝得酒多了不是一定会得酒精肝呢?肝病患者应严禁酒,但很多时候喝酒都是难以避免的,那么应该怎样有技巧地“拒……详细>>

肝病专家全面解读酒精肝

酒精肝虽然危害性巨大,但想从症状上进行早期预防发现有一定难度,因为酒精肝早期一般无特异性症状和体征。只有随着病情的继续发展,继而出现一些……详细>>

喝酒不一定会得酒精肝 喝多少酒就会得酒精肝

酒精性肝病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导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近年来随着我国酒消费量的不断增多,酒精肝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酒精肝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也非……详细>>

喝酒为什么会造成酒精肝 酒精肝如何治疗与预防

酒精性肝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与饮酒量、饮酒年限、性别、遗传、营养、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等有关。详细>>

酒精肝“虎视眈眈” 春节喝酒要适度

春节临近,亲戚朋友间的应酬增多了,医院里因酒精肝来诊断的人也在悄悄的增多。须知道,喝下去的是酒,伤的是肝,饮酒的同时要注意预防酒精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