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正文

喝酒为什么会造成酒精肝 酒精肝如何治疗与预防

2016-04-17 08:30:01      家庭医生在线

酒精性肝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与饮酒量、饮酒年限、性别、遗传、营养、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等有关。

各种酒都有不同含量的酒精,酒精进入人体后只有10%自肠胃排出,90%则在肝脏中代谢。酒精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进入肝细胞后经氧化为乙醛。乙醇和乙醛都具有直接刺激、损害肝细胞的毒性作用,能使肝细胞发生脂肪变性、甚至坏死。

营养不良,蛋白质缺乏,可以加重酒精对肝脏的毒性,因此吃适量的脂肪和高蛋白饮食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减轻酒精对肝脏的毒性。但过量饮酒,超过酒精中毒临界值,膳食调节就没用了。

一般来说,人体的肝脏每小时只能对付10~15毫升的酒精。你也可以据此推算,你一顿喝的酒要肝脏连续工作多少时间才能消耗完?当每次饮酒的量超过肝脏的处理能力时,肝脏因日常工作被打乱而导致肝脏的生化功能失衡。如果肝细胞不断的进行酒精解毒,肝脏就会发生结构破坏或脂肪沉淀而致脂肪肝,甚至发生酒精性肝炎或不可逆转性肝硬化。各类酒精性肝病最终都可以导致肝癌和肝功能硬化。各类酒精性肝病最终都可以导致肝癌和肝功能衰竭。

安全的饮酒量取决于每个人的体重、性别等情况。比如,女性对酒精更为敏感,更容易发生肝脏损坏。医学权威机构提出:男性每天的酒精摄入量不应超过20克,女性则不应该超过10克。每天饮酒或狂欢性饮酒会损害你的肝脏。如果你已经患有肝脏类疾病,滴酒不沾是最安全的选择。

酒精肝的四大并发症:

1、肝衰竭

发病后病情急剧恶化,临床表现与重症肝炎相象。常并发肝昏迷、上消化道出血、肾功能衰竭和继发感染而死亡。

2、乙醇性低糖症

进食量少的病人,在大量饮酒后,可出现血糖过低现象,伴有心悸出汗,神志丧失和其他神经系统表现。静脉注射葡萄糖后有良好效果。

3、肝内胆汁淤积

黄疸程度重,肝脏明显肿大,腹痛,发热,胆红素和AKP明显增高,而转氨酶仅轻度异常。

4、Zieve综合征

本病的三大特点为黄疸、高脂血症和溶血性贫血。可视为酒精肝的一种亚型,停饮酒后,症状可消失。

酒精肝如何治疗

1、戒酒

戒酒是治疗酒精性脂肪肝的最重要的措施,戒酒过程中应注意防治戒断综合征。

2、营养支持

酒精性脂肪肝患者需良好的营养支持,应在戒酒的基础上提供高蛋白、低脂饮食,并注意补充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K及叶酸。

3、药物治疗

如血清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或γ-谷氨转移酶(GGT)轻度升高,可考虑应用药物治疗。S-腺苷蛋氨酸治疗可以改善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的临床症状和生物化学指标;多烯磷脂酰胆碱对酒精性脂肪肝患者有防止组织学恶化的趋势;甘草酸制剂、水飞蓟素类、多烯磷脂酰胆碱和还原型谷胱甘肽等药物有不同程度的抗氧化、抗炎、保护肝细胞膜及细胞器等作用,临床应用可改善肝脏生物化学指标。

如何预防酒精肝?

1、控制饮酒量,尽量饮用低度酒或不含酒精的饮料。适量饮酒虽有益健康,但酒精对肝细胞有较强的毒性,95%的酒精直接影响蛋白、脂肪的代谢功能,从而降低肝脏的解毒能力,导致酒精性脂肪肝。

2、饮酒后要及时补充高蛋白、高纤维素饮食,尤其应补充维生素B族、维生素A、C、K及叶酸等。

3、早期发现和治疗酒精中毒病人可预防酒精肝的发生,所以预防酒精肝应定期(每3-5年或更短时间,项目主要有B超、肝功能等)到医院做肝功能以及体格的检查,尤其是对于长期饮酒和素有肝脏或者消化系统疾病的人而言,更应如此。

4、预防酒精肝还应做到不空腹饮酒、不一次大量饮酒以及饮酒时不与汽水、苏打水一起饮用等等。

5、选择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要想预防酒精肝,大家在日常应以多食素食,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宜清淡,忌油腻,富营养,易消化为原则,多餐,禁忌生冷、甜腻、辛热及生痰助湿之品。多吃蔬菜水果,常吃奶类、豆类,清淡少盐膳食,并注意补充含维生素B、C、K及叶酸类较多的食物,如新鲜的水果、蔬菜。

酒精肝对与人体的危害很大,如果不能够早发现早治疗,随着病情的发展,就会导致肝纤维化、肝硬化的发生,同时还可伴发多种严重并发症,危及患者的生命,因此患者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而如果一旦发现了病情,就应当及时的到专业的肝病医院检查、治疗,以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欧家福 )

为什么喝酒会导致酒精肝 酒精肝该怎么预防

喝酒会导致头脑不清醒,引起车祸这点在酒驾入罪后已经较以前大大的被普及了,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喝酒还容易引起来肝病,那么为什么喝酒容易导致肝……详细>>

喝啤酒会得酒精肝吗?如何防治酒精肝?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喜欢喝啤酒,尤其是在朋友聚会、同事间聚餐、公司外谈业务等场合,更是少不了酒的助兴,那么,喝啤酒会得酒精肝吗?酒精肝……详细>>

酒精肝治疗注意什么?酒精肝治疗须知

酒精肝在治疗的过程中应该注意的是什么呢?和其他肝病相比,酒精肝往往不会被我们太为重视。可是,酒精肝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有效的治疗就会带来其他……详细>>

酒精肝2级预防 远离酒精肝困扰

酒精肝,全称为酒精性脂肪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早出现,最为常见的病变。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嗜酒)所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详细>>

长期饮酒如何预防酒精肝?饮食辅助酒精肝治疗

在现如今社会,酒已经成为大家必须的饮品之一了。在一些聚会、活动、工作场所都是需要用到酒,但长期喝酒对身体没有好处。那么对于长期喝酒的人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