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治疗 > 正文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鲜红斑痣色素痣疣状痣皮脂腺痣痣细胞痣

酒精肝“虎视眈眈” 春节喝酒要适度

2013-02-05 15:05:54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临近,亲戚朋友间的应酬增多了,饮酒欢宴庆佳节是传统习惯。但你知道吗?举杯欢庆之时,酒精肝却在一旁“虎视眈眈”,因此在饮酒的同时要做好预防酒精肝的工作。

  人体的肝脏除了解毒外,还能降解和代谢吸收酒精,如果过量饮酒,酒精对肝细胞的毒性通过肝脏的代谢,逐步造成对肝细胞的破坏,使肝细胞膜表面的脂质成分过度氧化,从而破坏了肝细胞膜。酒精不但可以损伤肝细胞,还可造成肝脏毛细胆管的损伤,或诱导自身抗体的产生,造成肝细胞和毛细胆管的炎症,使血中的γ-谷氨酰转肽酶(γGT)明显升高,从而形成酒精肝病。

  酒精肝患者早期症状轻微,易出现腹胀、乏力、肝区不适、厌食等症状,严重的还可能伴有黄疸、肝肿大和压痛、腹水、浮肿、蜘蛛痣等。由于酒精肝患者早期症状表现不太明显,容易被患者忽视,因此许多酒精肝患者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得了酒精肝,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B超和CT检查、血常规检查、影像学检查以及肝功能检查等,患者在进行检查之前千万不能盲目的吃药,如果用药不慎,可能导致肝脏受到进一步的损害,反而不利于疾病的治疗。

    酒精肝患者治疗过程中需要遵循的治疗原则如下:

  戒酒:酒精是造成酒精肝的最终元凶,为了有效的治疗酒精肝,患者一定要禁止喝酒。酒精中含有的乙醇以及其分解产物乙醛都具有一定的毒性,能够加重肝脏的排毒代谢负担。

  慎重使用药物:许多患者采用药物治疗酒精肝,但是长期使用后发现药物治疗的效果并不好,不但病情没有好转,反而有病情加重的迹象。这是因为药物治疗对肝脏有一定的副作用,长期使用,影响肝脏的新陈代谢功能。

  生活保健:酒精肝患者在治疗的同时,也不能忽略了生活保健。在饮食方面要补充适量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机体缺乏物质,不吃辛辣、刺激、油腻食物等,保证充足的睡眠,提高免疫力。

  肝病专家温馨提示:

    一旦患了酒精肝,一定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酒精肝的治疗是一个相对缓慢的治疗过程,但是只要患者保持乐观的心态,采取积极的治理措施,病情很快就能出现好转。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为什么会造成酒精肝 酒精肝如何治疗与预防

酒精性肝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与饮酒量、饮酒年限、性别、遗传、营养、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等有关。详细>>

喝酒后胃不舒服小心酒精肝 酒精肝可以治愈吗?

有数据表明,70%的嗜酒者患有酒精肝及脂肪肝,35%的酒精性脂肪肝可演变为肝纤维化;15%以上可转化为肝硬化。我国酒精性肝病的发生率呈明……详细>>

酒精肝患者喝酒危害大 调理酒精肝首先要戒酒

早期酒精肝是完全可能康复的,关键在于严格戒酒注意戒断综合症酒精肝患者如果忽视自己的病情,继续饮酒,酒精肝患者的肝脏继续受损,肝功能异常,……详细>>

为什么喝酒会导致酒精肝 酒精肝该怎么预防

喝酒会导致头脑不清醒,引起车祸这点在酒驾入罪后已经较以前大大的被普及了,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喝酒还容易引起来肝病,那么为什么喝酒容易导致肝……详细>>

酒精肝肝功正常也别喝酒!怎么防治酒精肝?

酒精性肝病发病率占同年其他肝病比例分别为2。4%、2.7%、2.8%、3.4%和4.3%;中国酒精性肝病患者肝脏损伤严重,其中酒精性肝炎……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