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男人如何养肝呢?

2013-04-13 05:00:56  来源:养生之道网    转载

  肝脏是人们重要器官之一,需要人们的精心呵护。而在日常生活中男人存在许多伤肝行为,因此必须改正。那么,男士养生哪些伤肝坏习惯需要远离呢?男人如何养肝?

  一、暴躁易怒

  易怒者:中医云:“忧伤脾,怒伤肝。”中医认为,在七情之中,最不利于肝的就是怒,怒可导致肝的疏泄失常,造成肝气郁滞,时间一长易惹肝病上身。

  人在情绪剧烈波动时,体内荷尔蒙分泌失去平衡,导致血液循环障碍,影响肝的血液供应,使肝细胞因缺血而死亡,这就是中医所说的“忧伤脾,怒伤肝”。

  解决方法:调节情志

  调节情志,化解心中的不良情绪,使自己始终拥有一份好心情,有益于肝的养生保健。

  情绪护肝的核心是要学会制怒,即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无忧无虑,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畅而长保健康。

  易怒者:中医云:“忧伤脾,怒伤肝。”中医认为,在七情之中,最不利于肝的就是怒,怒可导致肝的疏泄失常,造成肝气郁滞,时间一长易惹肝病上身。

  二、爱喝啤酒

  如果已经患了肾脏方面的疾病,又无限制地大量喝啤酒,会使尿酸沉积导致肾小管阻塞,造成肾脏衰竭。

  解决方法:每年验尿

  如果在验血的时候,发现肾脏有问题,恐怕肾功能此时已经受损不轻了,与其等验血来了解肾脏,还不如平时就定期进行尿检,因为验尿是了解肾脏最为简便快捷的方法。

  三、不爱喝水

  大部分男人对喝水都没多大兴趣,甚至不觉得它重要,但其实这样很容易造成身体上的重大伤害。我们体内新陈代谢的废物主要是由肝脏和肾脏处理,仅占人体体重1%的肾脏却要接受全身1/4的心输出量,每分钟会有1-2公升的血液经过肾脏。

  因此,肾脏接受的废物远远多于其他脏腑器官。肾脏最重要的是负责调解人体内水分和电解质的平衡,代谢生理活动所产生的废物,并排于尿中,但在其进行这些功能的时候,需要足够的水分来进行辅助。

  解决方法:多喝水

  养成多喝水的习惯可以冲淡尿液,让尿液快速排出,不仅能预防结石,摄食太多盐时也有利于尿液变淡,从而保护肾脏。

  四、吃太多肉

  美国食品协会曾经建议,人类每天每公斤体重的蛋白质摄取量为0。8克,也就是说一个体重50公斤的人,每天只能摄入40克蛋白质,因此一天也不能吃多余300克的肉,从而避免对肾脏造成太大的伤害。

  解决方法:食用适量蛋白质

  如果尿中发现有尿蛋白,又吃了太多肉类,长期如此会使肾功能受到损害。每餐肉类和豆制品的摄入量应控制在手掌大小约0。5公分厚度,如果有慢性肾炎的人,这个量应该再减少。

  五、不当食用蔬菜水果

  多吃蔬菜水果有益健康,这是一般人的观念,不过对于有慢性肾功能障碍的人来说,蔬菜水果这些平常被认为有助天然降血压的食物中含高钾成分,长期食用反而会造成他们肾功能的破坏。

  其实对肾功能不佳的人来说,钾也是会加重肾脏做工的成分,对肾的伤害很大。

  解决方法:科学食用蔬果

  如果患有慢性肾功能障碍,就应该注意适当食用蔬果,避免对肾脏造成影响。不喝太浓的蔬果汁、火锅汤、菜汤,饮食以清淡为宜。

  六、缺乏运动

  缺乏运动不只让你发胖,过剩的脂肪向身体中部堆积,肝细胞被脂肪塞满,自然失去了正常的功能。而且,比起首先胖在腿部和臀部的女性,一胖首先在肚子上的男性更容易中招。

  解决方法:积极运动

  积极从事体育锻炼是护肝的又一有效方法,因为运动既可削减超标体重,防止肥胖,消除过多脂肪对肝脏的危害,又能促进气体交换,加快血液循环,保障肝脏能得到更多的氧气与养料。

  从护肝角度看,一要选好运动场地,以场地宽广、视野开阔、空气清新的地方为佳;二要选择好锻炼项目,以锻炼体力和耐力为目标的全身性低强度动态运动为好,如慢跑、快速步行(每分钟大约110~120步)、骑自行车、上下楼梯、爬坡、打羽毛球、踢毽子、拍皮球、跳舞、跳绳、游泳、打太极拳等。

  每天1次,每次持续20~30分钟,以运动后疲劳感于10~20分钟内消失为宜。

  养肝的方法

  1,减轻肝脏负担

  我们知道肝脏不但是人体中最大的消化器官,还是人体中一个重要的解毒器官,要减轻肝脏负担得从这二大方面来减负。

  首先肝炎病人的饮食要清淡,容易消化。少吃油腻,辛辣或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特别是在肝脏急性炎症期间。

  其次是保持胃肠道的通畅,人体内的有毒物质十之八九来自于肠道中细菌对食物残渣的分解,多食纤维素的食物如蔬菜,水果有利于排便通畅。

  2,补硒养肝。

  肝病患者普遍免疫功能低下,其最明显的表现就是体内的病毒难于完全清除,病情容易反复发作。

  硒是强有效的免疫调节剂,可刺激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系统,免疫系统功能的增强,有利于改善肝病患者多种症状,如甲型、乙型肝炎患者补硒能够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大大改善食欲缺乏、发力、面容晦暗等症状。

  硒麦芽粉、五味子为主要原料的养肝片,调节免疫,对养肝、护肝和增加肝病患者的食欲有良好作用。

  3,增加肝脏营养

  肝脏的营养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葡萄糖,因此除非是糖尿病病人,肝炎一般使用葡萄糖水静滴。有些病人还专门喝白糖水治肝炎就是这个道理。

  但糖负荷过多就会增加胰岛细胞的负担,胰腺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消化器官,肝脏炎症后消化的重担很多都交到了胰腺的身上,如果再过多地增加糖,时间长了胰腺也会受不了这也是很多慢性乙肝患者合并有肝源性糖尿病的原因所在。

  因此肝炎病人服糖也要适量,适时。第二种是氨基酸,所用的氨基酸有三种,一种是支链氨基酸如肝安,14氨基酸等。它对肝脏有营养作用;另一种是芳香氨基酸,它对肝脏有损害作用。第三种是肌苷,这是一种核酸类物质,是细胞修复所必需的。

  4,改善肝脏供血

  俗话说:“肝藏血”。意思是白天活动时,血流向四肢,晚上睡觉时,血藏于肝脏。这句话被现代的动物实验所证实,研究表明:直立体位时肝脏血流量减少40%。

  运动时肝脏血流量减少80-85%。因此平卧体位时肝脏供血较丰富。另外慢性肝炎也常导致肝血流降低,粘度增加。适当使用活血及扩张血管的药物,如柴胡、板蓝根、五味子、猪胆粉、丹参等也能改善肝脏供血。

  总结:男人想要保持身体健康就必须要拥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仅仅是为了肾脏健康。那么,以上小编准备的男士养生指南教你的男士养生常识来了解下吧。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人养肝护肝如何饮食调理?

肝脏是我们很重要的人体器官,那么男人想养肝护肝可以吃什么食物呢?哪些食物有助男人养肝护肝呢?详细>>

秋季如何养肝?牢记这3点,帮你养肝少生病!

虽然有一种说法是秋高气爽,但是秋季在天气转凉的同时,气候变得十分干燥,很容易让身体出现缺水状况,还可能出现心烦意乱、肝火旺盛等情况,不好……详细>>

男人常吃这些食物最养肝

肝脏是我们很重要的人体器官,男人想养肝护肝可以吃什么食物呢?哪些食物有助养肝护肝?详细>>

秋天如何养肝

肝是人体最大的消化腺体,负责分泌胆汁,又承担着各种物质的合成、代谢、解毒等重要功能。秋季气候干燥,水分丢失增多,毒素排泄减少,而此时进食……详细>>

男人四十如何按摩养肝?

四十岁开始男人就开始走起了下坡路,一些人首先想到的往往是补肾,其实真是这样,不过还应该做好养肝护肝的工作,男人四十养肝护肝也很关键。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