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七情”影响五脏健康 脾气坏或肝受损

2013-03-13 09:53:52  来源:南国健报    转载

  “心态决定一切”,中医理论就认为,不同的心态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人的健康状况,养生不仅是养身,更是养心。五脏健康跟七情六欲息息相关。

  七情影响脏腑 脾气坏或因肝气受损

  人是有情绪的动物。中医里把人的各种情绪细分为:喜、怒、忧、思、悲、恐、惊,统称为“七情”。古代医学家认为,这七情是人体内五脏之气活动的表现。

  人们的情绪是不断变化的,当这种变化太过突然、强烈或持久,超过了人们身体的承受能力,就会使人体脏腑阴阳气血失调,引发疾病。由于七情源于五脏之气,当脏腑气血功能出现问题,也会导致七情活动的异常。例如大怒会伤及肝气,反过来,肝气受到损伤的人,容易大发脾气。

  七情是人体内部产生的,通过影响人体内部脏腑的气血运行来使人体生病。这与人们因外部感染病菌、邪气而生病的情况有所不同,病因出在内部,损伤的也是内部脏腑,故名“七情内伤”。

  七情对各脏腑的影响程度是不同的,例如恐惧会伤及肾气,而忧愁会对肺气不利。由于人体是一个有机整体,对某脏腑的影响可扩散到其他脏腑。比如郁怒伤肝后,肝气横逆,又会影响到脾胃,出现脾胃方面的不适。

  七情损伤脏腑的情况,以心、肝、脾三脏的损伤及气血失调较为多见。心是主血脉藏神明的,肝则是藏血主疏泄的,脾主运化气血,是气血生化的源头。三者都与气血运行关系紧密,一旦七情内伤导致气血失调,就会受到相应影响。

  七情影响气机 大怒可导致肝气上冲

  人体内有先天之气和后天之气,这些气的运动过程称为气机。七情会直接影响气机,使人体出现种种不适。

  怒则气上,大怒后肝气会横逆上冲,血液也会跟着一起往头顶涌。这时会出现头、眼睛胀痛或面红耳赤甚至昏倒、呕血的情况,并且肺部也会遭殃,出现气喘、咳嗽的情况。所以说“被气到吐血”是真的有可能发生的。

  忧、思、恐、悲、惊等五情,也会对气机产生不同的影响。悲忧则气郁、气消,忧愁、悲哀过度,肺气抑郁,表现为乏力气短,意志消沉;思则气结,思虑过度会影响到脾,表现为消化能力下降,没有食欲;恐则气下,恐惧会伤肾,表现为面色苍白、大小便失禁等;惊则气乱,突然受惊,心无所归,神无所依,惊慌失措。

  喜则与其他六情不同,可能会对身体健康产生有利的影响。喜则气缓,健康的气机会更加顺畅,不健康的气机会涣散。不过喜悦过了头或是来得太突然、太强烈,缺少心理准备,轻则注意力无法集中,重则出现失神、狂乱等状况。范进中举后发了疯,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七情影响脏腑和气机,反映了古代医学家关于心理因素对生理健康的看法。七情变化过度,心理不健康,健康的身体容易生病,已经生了病的,病情可能会加重。反过来,七情和谐,心态平和,有助于人们维持健康或是从疾病中康复。因此,很多养生方法中都会强调,想要健康长寿,离不开一个好心态。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受损有症状,5种信号告诉你肝受损了!

中国患上肝病的人是比较多的,而肝病又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如果没有及时得到治疗,就会导致许多不良症状的出现,从而影响到自身的健康。而肝脏受损……详细>>

长期涂口红也会导致肝受损?易导致受损的5大行为,赶快停止!

爱美是每个女性的天性,而目前在平常都会涂口红来提高自己的外观。让人感觉气色好。虽然说涂口红只是涂在皮肤表面,但很多却不知如果长期涂口红也……详细>>

注意,这几个坏习惯易导致肝受损,一定要改正!

肝脏是身体一个非常重要的解毒器官,身体摄取的毒素都需要通过肝脏来分解,再将这些有害物质排出体外。而在近些年,出现肝脏受损的人是越来越多,……详细>>

容易喝醉当心肝脏受损 肝脏受损别乱服保肝药

在我们生活中,很多人的肝脏不好,但是却不知道有什么征兆,等到检查完才知道疾病的严重性。那么,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肝脏受损的一些表现,希……详细>>

中医七情给肝脏减减肥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的堆积过多。近年来,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着国人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一般认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