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病患者恢复后的健康指导

2013-02-15 08:52:21  来源:好大夫在线    转载

  慢性肝病患者出院后应遵循的健康指导

  一、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1、不抽烟,不饮酒。不吃霉变的食物(尤其是花生、玉米)。

  2、早睡早起,保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早起后可以通过散步或太极拳、气功等来锻炼身体,这样劳逸结合,有利于进一步恢复健康。

  3、生活规律并且要有节制,避免身心的过度劳累。

  4、多与家人及朋友交谈,沟通,处理好同亲友的关系,保持良好心情。

  5、要有良好的心态,积极向上正确的人生观,敢于与顽疾作斗争的心理素质。

  二、饮食与营养

  在饮食上要做到高维生素,高蛋白,足够的热量和低脂肪,低盐,少刺激食物。中国传统饮食是高热量,低蛋白的,要改变这种不良的饮食习惯,注重蛋白的摄入。高蛋白的食物有鱼、虾、蟹、奶类、瘦肉、蛋类及豆类,一般人体每公斤体重每天需要1~2克蛋白质。脂肪高的食物会加重肝脏的负担,也容易诱发高血脂、肥胖、脂肪肝等,不利于健康。饮食要规律,少量多餐,避免暴饮暴食。

  三、肝病常见症状的自我护理

  1、食欲不振,胃部不适,应选择味道较清淡食物,并注意多种食物的搭配,避免油腻辛辣等刺激食物;食物的性质要温和,不宜过冷或过热;饭量宜少,可以通过增加进餐次数来保证机体的营养供应。

  2、肝区 (右上腹)疼痛不适:注意休息,适当减少活动。肝区不适是各种肝病常见不良反应之一,轻度疼痛可继续观察;如果疼痛加剧或持续疼痛不能忍受时要及时就诊。

  3、肝病时各种微创手术后可能会出现体温过高(腋温高于37.0,口温高于37.5),应用温水擦身可以起到一定的降温作用,必要时遵医嘱采用药物降温。多饮水不仅可以补充因出汗增多而丢失的水分,而且能促进热量散失达到降温的目的。发热常伴出汗及身体虚弱,应注意卧床休息,减少活动,并及时更换衣服,床单等,保持皮肤清洁干燥。

  四、中医中药以及保健品

  肝脏疾病后,多数病人都会有一定程度的气血亏损、阴虚、脾虚等情况,在中医大夫的指导下可以应用八珍汤、六味地黄丸、补中益气汤等等,也可以应用西洋参、金银花、百合、枸杞子、大枣、陈皮等药物泡茶饮用。对于各种保健品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应用。

  五、定期复查:肝肾功能、电解质、血常规、:AFP(甲胎蛋白)、HBVDNA、腹部B超,并严格按照医嘱服药。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患者饮食要注意拿捏 肝病患者要吃这四种水果

肝病严重的影响着患者的正常生活,对于肝病的症状我们也要注意了解,早日的发现肝病疾病疾病的症状,积极的治疗肝病疾病,让肝病疾病的痛苦早日的……详细>>

肝病患者如何饮食?3大肝病患者的饮食原则不一样!

我国肝病患者数量不少,常见的肝病包括乙肝、甲肝、丙肝、脂肪肝、肝硬化以及肝癌等。肝病是进行性疾病,并非所有肝病都会进展为肝癌,但其间患者……详细>>

肝病患者必知五种元素 多补硒有利肝细胞恢复

据了解,肝病的治疗需要补充各种微量元素,大量医学实验表明,钙、锌,硒三种元素在肝病的康复治疗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大多数肝病患者体内,这……详细>>

肝病患者如何合理使用抗生素?

肝病患者常伴发各种感染性疾病,尤其在急、慢性肝功能衰竭和肝移植患者中,感染已成为影响预后的最主要的因素。详细>>

夏季就喜欢冰啤+烧烤?肝病患者能这么吃吗?

初夏的傍晚,气温会有所降低,伴着清风徐徐,很多朋友都会喜欢约着朋友一起喝酒吃烤串,满足口腹之欲的同时,感觉也非常惬意。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