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病患者必知五种元素 多补硒有利肝细胞恢复

2016-12-22 07:45:33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了解,肝病的治疗需要补充各种微量元素,大量医学实验表明,钙、锌,硒三种元素在肝病的康复治疗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大多数肝病患者体内,这三种元素都有不同程度的缺乏,因此肝病患者很有必要补充这三种微量元素。

肝病患者必须要知道的三种微量元素

肝病患者多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的现象,而钙元素一般都是从饮食中摄取的,因此钙元素的摄入量达不到人体的需求会出现低血钙,机体为了达到血钙平衡,会增加甲状旁腺激素的分泌,溶解骨钙,从而调整血钙值。

甲状旁腺若长期如此,会出现亢进症,导致高血钙,钙离子沉积在软组织,而发生硬化现象,因此,肝病患者需要及时的补充钙元素。

锌是人体内200多种酶的组成成份,直接参与人体细胞的各阶段生理功能,如果人体缺乏锌元素,则会出现免疫缺陷,表现有体重增加缓慢,肠系膜淋巴结,T细胞功能不全等等,对于肝病患者来说,这些危害将会加重对肝脏的损伤。

在20世纪50年代,美国科学家施瓦茨发现了一种“因素3”,它具有神奇的护肝效果,后来经过检测,发现这个“因素3”就是硒元素,硒因其卓越的保肝、护肝功能而被专家称为“抗肝坏死保护因子”。

预防肝病的有效措施如下:

1、切断肝病传播途径

肝病专家提醒,预防肝病应远离各种可能受血液污染的器具。避免不必要的输血、打针、穿耳洞、刺青、和他人共享牙刷、刮胡刀等,以及减少接触可能受到血液污染的器具,因为B型、C型肝炎主要透过血液和体液传染。如果和B型、C型肝炎带原者同桌吃饭,并不会被传染。

2、节饮食养护肝脏

饮食一个重要原则是“均衡”。为求速效减肥,三餐只吃水果,而不吃其它食物,或者是“低糖饮食”─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组合,不均衡的饮食增加肝脏负担。肝脏负责把吃进的食物,转换成身体能量来源。对肝脏来说,把非碳水化合物转化成能量,比把碳水化合物转化成能量更吃力。均衡的饮食组合应该是 60~70%的碳水化合物例如米饭、面食,20~30%的蛋白质例如肉类、豆类,10~20%的多元不饱和脂肪例如植物油。

3、注意饮食卫生

不喝生水,也不要生食海鲜,因为蛤、蚝以及贝类等容易受到A型肝炎病毒感染。如果要到A型肝炎高感染区旅游,例如中国大陆、东南亚、中南美、非洲等地,最好在出发前注射A型肝炎疫苗。

4、不喝酒、不抽烟

饮酒会提高发生脂肪肝、酒精性肝病的机会,有肝病的人应该完全戒洒。另外,抽烟和罹患肝癌有关,应该可能地少抽烟以及戒烟。

5、注意睡眠时间

成年人正常的睡眠时间应该为8小时,正常的应该是从23点左右开始上床睡觉了,到了凌晨1至3点钟是进入深睡眠状态,这个时辰是养肝血的最佳时间,反之,就会养不足血。因此我们呼吁尽可能地不要熬夜,如果不得已成了熬夜一族,就应摄取更充足的营养保护自己,让熬夜对身体的伤害减到最小。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预防 肝病饮食 肝病

肝病患者饮食要注意拿捏 肝病患者要吃这四种水果

肝病严重的影响着患者的正常生活,对于肝病的症状我们也要注意了解,早日的发现肝病疾病疾病的症状,积极的治疗肝病疾病,让肝病疾病的痛苦早日的……详细>>

肝病患者恢复后的健康指导

肝脏是机体代谢的调节中心,慢性肝病常伴有营养不良和物质、能量代谢失衡。肝脏疾病恢复后容易受多种因素的影响而复发,因此慢性肝病患者出院后应……详细>>

肝病患者饮食注意什么

肝病作为一种常见疾病,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肝病患者也就逐步增多。如何才能安稳的度过炎夏而肝病不复发呢?肝病专家为大家介绍肝病患……详细>>

肝病患者饮食的五宜和五不宜

临床上经常有肝病患者咨询饮食方面的问题,可以吃什么,不可以吃什么。其实肝病患者的饮食只要能够做到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综合营养,合理……详细>>

炎夏季节 肝病患者如何饮食起居

到了夏季,人体的免疫机能就处于一种比较“衰弱”的状态,这与气温高、食欲下降、营养物质摄取不足等有关。那么夏季,肝病患者应该做好哪些方面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