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泡脚养血柔肝 春季养肝宜泡脚

2013-02-25 05:36:35      家庭医生在线

  泡脚养血柔肝 春季养肝宜泡脚

   一向乐观开朗的李大妈,近一段时间以来经常出现情绪低落、心烦意乱、精神不振等表现,吃饭没有胃口,动不动就发脾气。李大妈身体一直很健康,到底是哪里出问题了?

  其实,出现李大妈这种情况的人很多,这是一种亚健康状态的表现,大多因为“肝失疏泄”所致。肝被喻为“将军之官”,具有储存血液、调节血量;调畅人体气机、利于血行;调节人体精神意识活动的作用。

  春季,是阳气升发的季节,肝气也在这个季节得以舒展,只有保持肝脏旺盛的生理机能,才能适应自然界生机勃发的变化。因此,春季养生宜养肝。

  肝病专家表示,春季养肝可常泡脚,,选用柴胡、白芍、防风、艾叶、桂枝、玫瑰花等中药,具有养血柔肝、升发阳气、温经通络的功效。

  其中柴胡、防风、玫瑰花升发阳气,透邪解郁;白芍养血柔肝,敛阴和营;桂枝温经通络,调和营卫;艾叶温煦气血,透达经络。春季使用此方泡脚,对肝脏具有非常好的养护作用。

  春季养肝明目也重要 推荐3款食疗方

  专家表示,春季时应吃些辛甘发散之品,而不宜吃酸收之味。立春时,由于冬气未尽,所以在食疗上,提倡以升补为主,同时又要兼顾养肝护肝

  1、干贝芦笋:补血养阴、滋补肝

  材料:干贝85克、芦笋200克、文蛤300克。盐、香油、葱花。

  做法:芦笋去皮,切段。文蛤吐沙,洗净,用沸水烫熟后去壳取肉备用。锅内倒香油烧热,放入葱花爆香,先放入干贝、芦笋拌炒,再放入文蛤用大火略炒,加盐即可。

  2、韭黄腰花:温阳补虚、健肾

  材料:韭黄150克、鲜猪腰1个。植物油、盐、蒜蓉、姜丝、白糖、胡椒粉、香油、胡椒粉、鲜汤。

  做法:韭黄洗净切段。猪腰剖开,去除白色腰臊,洗净后用斜刀横切成片,泡在水里,把血水浸泡出来,除去臊味,捞出沥干水分。将盐、白糖、胡椒粉和香油放进碗里,再加少量鲜汤兑成芡汁备用。锅内放入植物油,油热后放入猪腰片,至猪腰五成熟,捞出沥油。锅内留少许油,放蒜蓉、姜丝、腰片、韭黄翻炒几下,放入兑好的芡汁炒匀,加入少许香油即可。

  3、韭菜炒鳝丝:温补肝肾、助阳固精

  材料:熟黄鳝丝300克、韭黄150克。植物油、盐、酱油、料酒、白糖、胡椒粉、香油、水淀粉、葱段、姜末。

  做法:熟黄鳝丝洗净后切段。韭黄摘洗干净,切段。锅内加植物油,烧至五成熟放入葱段炝锅,再放入鳝丝和姜末翻炒,加入料酒、酱油、盐、白糖和胡椒粉,用小火炒4分钟左右。待鳝丝入味后,加入韭黄翻炒至韭黄熟透。加水淀粉勾芡,淋少许香油翻炒均匀即可。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宜养肝 脂肪肝族不妨到郊外多走动

脂肪肝患者春季运动要注意什么?春季是调养肝脏的大好时机,建议患有脂肪肝的白领一族利用春天好好养护肝脏。 肝病专家建议脂肪肝患者可多加强运……详细>>

春季养肝小心3误区 多微笑巧饮食助养肝

春季万物生发,木通肝,更易旺肝,春季养生以养肝为要务。但养肝护肝要注意方法,小心别误入了养肝护肝的误区,那么春季养肝应该怎么做呢?详细>>

春季与肝脏关系密切 养肝护肝别怠慢

春季与肝脏密切相关,春季既是养肝又是养胃的关键时期。那么,春季养肝吃什么好呢?下面给大家介绍春季养肝饮食的注意事项。详细>>

春季护肝掌握好这7个绝招

春季养生首先要养肝,因为肝脏是人体的代谢核心和“排毒工厂”,既是保护人体的忠臣,更是需要呵护的弱者,所以在春季里,养肝护肝是必不可少的。……详细>>

吃什么对肝好?适合春季养肝的食谱

春天到了,万物苏醒的季节,这时候做好养肝护肝准备,能让你一整年都过的健健康康哦。那么吃什么对肝好呢?春季养肝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