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春宜养肝 脂肪肝族不妨到郊外多走动

2013-03-25 14:17:05  来源:新闻晚报    转载

       春季万物复苏,中医素有“春宜养肝”之说,时令保健以养肝护肝为先。备受“脂肪肝”困扰的白领一族该如何抓住这一大好时机调养肝脏?不同体质的肝病患者分别有哪些注意事项?下面请肝病专家从饮食、起居、精神、用药等方面,向广大读者传授顺应春气调养肝脏的妙法。

  白领一族周末忙着看“脂肪肝”

  在某银行工作的章先生在最近一次体检后被告知,他得了“脂肪肝”。这令章先生很是苦恼——他还不到30岁,也算不上胖子,怎么就得了“脂肪肝”了呢?医生提醒他“从生活方式上找原因”,他才恍然大悟,自己平时晚睡熬夜、爱吃油炸食品、因工作繁忙而疏于运动……这些因素交互作用下,章先生年纪轻轻就加入了“脂肪肝”一族。

  上海市中医医院肝病科祝峻峰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在周末的肝病科门诊中,来看脂肪肝的白领特别多。其中一些白领习惯晚睡熬夜、常常在电脑前坐到深夜,而中医认为“人卧则血归于肝”,晚睡熬夜势必导致肝脏供血不足、不能充分解毒,不利于肝脏调养和健康。很多患有脂肪肝的白领有着相似的作息——白天、晚上坐在电脑前;工作压力大,总是通过玩电脑来减压;因工作繁忙,平时几乎从不运动;午餐常用洋快餐解决,喜欢喝饮料……

  对此,祝峻峰表示,春季是推陈出新、生机盎然的季节,人的肝气日渐旺盛,排浊气、畅气血,正是调养肝脏的大好时机,建议患有脂肪肝的白领一族利用春天好好养护肝脏。 “建议多加强运动,不妨趁春天草长莺飞,到郊外踏踏青”,祝峻峰说,适量运动以助肝气生发,使生命之气从冬季的潜藏状态下解脱出来,在春季开展适合时令的户外活动,如散步、做操、打太极拳、放风筝等,既能使人体气血通畅,又可以怡情养肝。须提醒的是,慢性肝病患者不适应剧烈运动。此外,建议白领们尽量避免长时间上网,务必保证充足睡眠,使血液回肝解毒。

  慢性肝病患者谨防春天发病

  春天固然是养肝好时机,但由于春季天气反复无常、也是病菌繁殖的气候,稍不注意,就易引起消化系统尤其是肝脏疾病。祝峻峰表示,以往有慢性肝病史的人,春天往往容易发病,建议有慢性肝病史及 “大三阳”“小三阳”者,注意定期复查,如果出现容易疲劳、两胁疼痛、食欲减退、怕吃油腻食物等症状,则肝功能的损害已比较严重,需检测肝功能和病毒载量,及时治疗。

  老病易复发,新病也不落下。春天容易高发一些感染性的肝病,包括甲肝、戊肝、乙肝等,有研究发现这些病的发病率在春天呈上升趋势。祝峻峰提醒,要防止肝炎上身,首先要注意个人卫生,因为急性的甲型或戊型肝炎都是从“粪口”途径传染的,饭前便后一定要洗手,在外吃饭要找看上去卫生条件较好的餐馆。手部皮肤若有破口,不要到处乱摸,否则乙肝、丙肝等病毒会从破损处通过血液或体液进入人体,造成感染。病毒性肝炎主要经粪、口、血液刺注为主要传播途径,要注意“病从口入”、“病从血入”。

  此外,春季人体内的阳气向外向上生发,情志不畅是导致各种肝病的重要诱因,如急慢性肝炎、肝硬化和肝癌。祝峻峰强调,春天如调摄不当、生发太过,往往激发“怒则气上”、“肝火太旺”的病理表现,所以首先要注意情志养生、学会制怒、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

  “调”饮食,发怒不超过三五分钟

  祝峻峰表示,肝与春气相通应,若能在春季这个时机好好调养肝脏,则可抗病防衰,故有“应春温之气以养肝”之说。因此,春季养生在饮食、起居、精神、用药等方面,都需顺应春气以养肝脏。

  春季饮食总的应遵循“省酸多甘”原则养肝。适当吃一些酸的、性味甘甜的食物菜肴,避免油腻、油炸、辛辣食物,以免加重肝脏和胃肠的负担。忌暴饮暴食或饥饿,这种饥饱不均的饮食习惯,会引起消化液分泌异常,导致肝脏功能失调。多喝温水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少吃不洁、半生水产品,若进食不干净的海鲜类食物后,容易感染急性甲型或戊型肝炎。新鲜时令瓜果、绿色食品是保肝养肝的最佳选择。对肝气太旺的,应多吃些具有泄肝作用的食物,如鲜芹菜、菊花茶等。但有肝源性糖尿病的患者吃水果应注意血糖水平。

  祝峻峰表示,春天宜调节动静活动养肝,各人应根据自身体质状况,选择适宜的锻炼项目。静可选择练习气功,静静坐下或站定,全神关注在呼吸调节中,慢慢地用鼻子吸气、吐气,可以缓和神经肌肉、平衡自律神经系统。也可适当地做些有氧锻炼,如游泳、做操、打太极拳等。他强调,要使活动得到收益,须持之以恒。

  中医认为“怒伤肝”,生气发怒易导致肝脏气血淤滞不畅而成疾。如遇到不快的事首要戒怒,如无法控制应及时进行宣泄,可防肝气郁结,但宣泄时间不宜超过三五分钟。

  祝峻峰介绍,药物养肝是春季养肝的重要组成部分。身体阳气偏虚的人,往往会出现头昏、体倦、畏寒、郁郁不乐、胆怯等症,这是肝气不升和升而不及的肝虚症,至春季得大自然之助症情可稍愈,若调养得当,病则愈于春。宜进温热益气药物,如补中益气丸、金匮肾气丸等,忌用苦寒药物。肝旺之人则不然,其人能冬不能夏,遇到春升之气,会重其疾,可药用杞菊地黄丸、生脉饮、牛黄上清丸清肝药物。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脂肪肝:拒绝“宅”多走动

专家提醒,膳食结构不当和不爱运动是脂肪肝年轻化趋势的主要诱因,建议平时多走动,可以有效地预防脂肪肝。详细>>

治脂肪肝不妨从运动开始 适合脂肪肝的四运动

脂肪肝是由于多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质蓄积过多的一种病理状态,这种疾病是可以逆转的。在治疗过程中主要以饮食注意和加强锻炼为主,因为脂肪肝……详细>>

“暴走”能赶走脂肪肝?脂肪肝运动注意事项

合理运动有助于促进脂肪代谢。运动不足会加重脂肪肝的发展进程,严重者甚至影响肝功能;运动过度,轻则造成身体的疲劳感,重则可能加重病情,对进……详细>>

脂肪肝运动疗法 脂肪肝患者适合做哪些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生命不止,运动不息,那么对于脂肪患者来说运动有哪些好处呢?哪些运动项目最适合脂肪肝患者呢?散步减肥法,太极拳,游泳都是不错……详细>>

经常运动可消灭脂肪肝 患者不妨试试这三道汤

有脂肪肝的糖尿病人应积极有效地控制血糖。营养不良性脂肪肝患者应适当增加营养,特别是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总之,去除病因才有利于治愈脂肪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