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传染 > 正文

乙肝女性如何才能生育健康的宝宝呢?

2012-12-31 09:30:22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女性能怀孕能生育健康宝宝吗?答案是可以的。乙肝患者只要选择怀孕的最佳时机是可以怀孕的,并且在怀孕期间做好母婴阻断是可以孕育出健康的生命的,那么,乙肝妈妈要怎样才能生育健康的宝宝呢?

  一、了解乙肝的主要传播途径,是有效地预防的前提。乙肝病毒在母婴之间传播主要通过以下途径:

  1、妊娠期乙肝病毒通过胎盘,使胎儿受到宫内感染;

  2、胎儿在分娩的过程中,因为接触到妈妈的血液、羊水和分泌物而被感染;

  3、婴儿在喂养的过程中被感染;

  4、日常生活中因为宝宝与妈妈接触频繁,受到母亲的唾液、血液以及其他体液的传染。

  二、有效切断传播途径,是有效地预防的关键。

  1、积极治疗

  由于妊娠期时间长,而且胎儿处于无任何免疫能力的状态,所以极易受到感染。因此孕妇在怀孕期间,应做全面体检,检查乙肝病毒的各项指标,若已经受到感染,妊娠后3个月,每隔3~4周注射乙肝高效免疫球蛋白,这样可大大减少胎儿在宫内受感染的机会。

  2、分娩过程宝宝防止吸入羊水

  让有经验的医生助产,可以尽量避免在分娩过程中新生儿吸入羊水、血液和其他分泌物,以减少宝宝乙肝感染。

  3、及时注射乙肝疫苗

  产后对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1个月、6个月时注射乙肝疫苗,剂量分别是10微克,5微克,5微克。在6岁时再加强注射乙肝疫苗10微克。

  4、产后哺乳

  单纯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的妈妈,因为宝宝出生后24小时就注射了乙肝疫苗,阻断了母婴传播,所以可以采取母乳喂养;但对于正在患急性乙肝的妈妈,或是大三阳的妈妈,因乳汁里含有大量乙肝病毒,容易传染给宝宝,所以这类妈妈不建议采取母乳喂养的方式。

  5、避免频繁接触

  携带乙肝病毒的妈妈最好不要亲吻新生儿,平日的生活中要分开用食具、毛巾等物品。在接触新生宝宝前,饭前、便后应严格洗手,喂奶前清洁奶头,千万不要采用口对口喂食的方式。有条件者最好母婴分开,由身体健康的人喂养,这样可避免宝宝新生儿期被传染。

  三、乙肝妈妈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如心态不好,过于紧张及激动,也会对胎儿发育不利。

  乙肝妈妈生完孩子后仍需要注意一些事项,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一、乙肝孕妇在孩子出生后的24小时内对孩子进行乙肝免疫球蛋白的注射,并按照“0、1、6”方案对孩子进行乙肝疫苗的注射,确保孩子体内产生乙肝抗体,做好乙肝母婴阻断工作,减少乙肝母婴传染的发生。

  二、乙肝孕妇产后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避免和孩子共用毛巾等日常用品,避免给孩子进行嘴对嘴喂饭等,减少日常生活亲密接触把乙肝传染给孩子的发生。

  三、乙肝孕妇产后不能直接对孩子进行母乳喂养,要注意接受肝功能、HBV-DNA等乙肝检查项目,以便了解自身的病情,如果肝功能正常、乙肝病毒dna在正常值范围内的话,是可以给孩子进行母乳喂养的。另外,母乳喂养的过程中如果出现了乳头破损或孩子出现口腔破损的情况的话,要注意停止母乳喂养,以防止进行乙肝传播。

更多乙肝孕育文章推荐:

乙肝孕育专题:乙肝女性如何怀孕生育健康宝宝?

乙肝病毒携带者孕妇分娩方式及母乳喂养如何选择?

孕28周起注射HBIG可有效阻断母婴传播 阻断率达90%以上

母乳喂养分情况 彭劼谈妊娠期慢乙肝的预防和治疗策略

肖小敏:主被动联合免疫能有效阻断母婴传播

李小毛:合并重型肝炎产妇更适合剖宫产加子宫切除

王子莲:乙肝妈妈的饮食营养治疗 低GI食物+运动等量法则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妈妈也能有宝宝 乙肝孕育要注意什么

很多乙肝患者朋友都在问,乙肝患者可以怀孕么?这些朋友一方面很想拥有自己的宝宝,但是又害怕自己的宝宝生下来就不健康,此后一生都蒙上一层阴影……详细>>

6种情况乙肝女性不宜怀孕 如何才能怀孕?

很多女性年纪轻轻就患上了乙肝,她们最担心的问题就是是否还能怀孕,如果生宝宝会不会把乙肝病毒传染给宝宝?其实女性乙肝患者能否怀孕,主要是……详细>>

乙肝患者怀孕做好四项准备

乙肝患者要想生育一个健康宝宝,那么在怀孕前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工作呢?详细>>

胎儿感染乙肝机会有多大 乙肝妈如何生出健康宝宝

在门诊上总有些“肝青年”咨询到生育方面的事情,很多“肝青年”会有很多担忧。怀孕时会不会把乙肝病毒传染给下一代?乙肝是一种慢性病,需常年吃……详细>>

乙肝怀孕需选对时机 乙肝孕期3准备育健康宝宝

乙肝是由于感染了乙肝病毒而引起的病毒性肝炎,具有较强的传染性。母婴传播也是乙肝传播的主要方式之一,患有乙肝的妈妈总会担心将乙肝病毒传给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