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妈妈也能有宝宝 乙肝孕育要注意什么

2014-05-16 09:55:4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乙肝患者朋友都在问,乙肝患者可以怀孕么?这些朋友一方面很想拥有自己的宝宝,但是又害怕自己的宝宝生下来就不健康,此后一生都蒙上一层阴影。那么乙肝患者可以生育么,如果想要一个健康的宝宝又需要注意哪些东西呢?

乙肝患者可以生育吗

妊娠可以加重肝脏负担,乙肝患友在炎症活动期,肝功不正常时最好不怀孕,应注意避孕。曾患乙肝者经休息治疗后症状消失,肝功恢复正常且保持稳定一定时间?至少半年?,尽可能待HbeAg转阴后可在母亲身心良好的情况下怀孕是可以生一个健康宝宝的。

1、小三阳患者

如果是小三阳,肝功能正常,HBV-DNA阴性或者在正常值(5×100拷贝/毫升)之内,就可以怀孕。但是,妊娠会让孕妇免疫力降低,因此,怀孕期间要严密观察身体状况,并且定期上医院检查肝功能。

2、大三阳患者

在大三阳患病期间,肝功能又不大好,绝不能怀孕。因为一方面,乙肝病毒会通过胎盘垂直传染给胎儿,另一方面,怀孕期间肝的负荷本来就会增重,再加上肝功能不大好,孕妇自己的生命危险都会难以避免。大三阳患者最好等到全部指标都转阴再去怀宝宝。但大三阳全部转阴非常难,也不是一年半载的事,如果患者年龄较大,至少要在E抗原转阴和肝功能正常后才能怀孕。

乙肝妈妈怀孕后要做哪些检查呢?

1、乙肝病毒DNA

HBV-DNA检测的临床意义是要了解乙肝病毒在体内存在的数量,病毒是否在复制,乙肝妈妈是否传染、传染性有多强。这样可以使医生和自己做到心里有数,以决定将来采取哪种阻断措施。

2、肝功能

肝功系列指标包括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胆碱酯酶(CHE)、转肽酶(GGT)、白蛋白(ALB)、球蛋白(GLO)、血清总胆红素(TBIL)、直接胆红素(DBIL)、凝血酶原活动度(PA)等等。这是判断乙肝妈妈肝脏功能有无损伤最基本的检查,根据以上指标可以综合判断病情处于什么阶段,是轻度,还是重度。肝炎活动时,一般2李查一次,肝炎稳定后,2-3个月查一次。

3、B超检查

B超检查可以得知肝脏有无逐渐缩小,脾脏有无逐渐增大。B超检查需要动态观察才有更大的意义,即前后几次的肝、胆、脾B超结果相互对比才能发现问题。如果影像学改变不很严重,DNA复制水平不是很高,或者是阴性,肝功能又正常,这种情况下就可以怀孕。

乙肝妈妈在怀孕期间,定期去医院检查身体是十分必要的。定期做这些常规检查项目能及时了解肝脏变化,及时发现胎儿有无异常、有无并发症发生等等,以便观察孕妇能否继续妊娠。

乙肝患者怀孕应注意事项

由父方、母方或双方将HBV病毒传播到子一代的过程被称为垂直传播,这是HBV的家庭聚集现象的主要原因。关于母子传播的研究结果揭示,母亲血液中为HBsAg、HBeAg和抗-HBc阳性的患者,其子代罹患乙肝的可能性高达50%~80%,垂直传播是HBV在中国传播的主要途径,不仅妈妈携带的HBV可传给孩子,父亲也可将HBV传播给孩子。因此,感染HBV的男子在结婚、生子等环节也需要认真对待,以免造成HBV在家庭内的传播。

现在采取的措施主要是孩子出生以后,立即注射免疫球蛋白,立即注射乙肝疫苗,免疫球蛋白迅速中和掉孩子身体里母亲血液里的乙肝病毒。清除掉以后,立即注射,有的人提出是在12小时或者48小时之内,但实际上最好在出生的时候就打。这样可能会大大减少传播的机率。就算注射了免疫球蛋白,阻断母婴传播90%左右,但最好还是刨腹产,因为还是有经过产道时有划伤等造成血液传染!可以降低传染可能!

乙肝患者是否可以哺乳

至于生后能否哺乳,需视母亲血清乙型肝炎病毒标志物检查结果而定。?1?母亲单项HBsAg阳性,HbeAg及HBV?DNA均阴性者,可以哺乳。

新生儿按0—1—6计划接种乙肝疫苗。?2?母亲不仅HBsAg阳性,同时伴有HbeAg和?或HBV?DNA阳性者,如果要亲自喂奶,在婴儿出生后除按

计划接种乙肝疫苗外,应于出生后24小时内加种高效价免疫球蛋白200单位,可以减少母婴传播。

温馨提示:乙肝患友是可以生育的,但在孕育前最好咨询下医生。无论是父亲或母亲携带有乙肝病毒,新生儿都必须在24小时内注射乙肝疫苗。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及时干预乙肝妈妈也能生出健康宝宝

乙肝是生活中常见的肝病之一。大多数人都知道,乙肝患者中有一半人都是母亲遗传的。因此,每每知道乙肝患者怀孕,备感揪心。但如今,随着医学的发……详细>>

乙肝妈妈要注意防传染 如何避免生出乙肝宝宝

很多乙肝患者都很想要一个自己的宝宝。但是要知道母婴传播是乙肝传染的一大途径,在孕期如果没有做好足够的准备的话,孕妇很可能将乙肝病毒传染给……详细>>

总结妊娠对乙肝妈妈的4大影响

妊娠对女性朋友来说本身就是一种考验,如果是妊娠合并乙肝病毒的患者,这项考验更平添了许多难度。那么,妊娠对乙肝妈妈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详细>>

乙肝妈妈怎么渡过怀孕期?

母婴传播是我国乙肝的传播途径中最主要的一种,因此积极做好母婴阻断是很有必要的。那么,乙肝患者在怀孕期怎么护理才有利于母婴健康呢?详细>>

乙肝妈妈孕期需要注意什么?

现在,乙肝发病率也是非常高的,做好诊断乙肝的工作是及时发现疾病的关键,患有乙肝会对个体的感觉产生不良影响,对人体的伤害非常之大,所以将此……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