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李小毛:合并重型肝炎产妇更适合剖宫产加子宫切除

2012-08-09 08:34:53    作者:刘晓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合并重型肝炎病情复杂,发病急,进展迅速,短期内即可出现多种并发症,病死率高,一旦病情发展到晚期,治疗效果不佳,而且预后差,早期识别并及时运转是现阶段降低妊娠合并重型肝炎病死率的重要举措之一。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李小毛教授在参加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举办的《乙肝病毒及其它相关病毒感染孕妇的围产期管理研讨班》上指出,分娩是妊娠合并重型肝炎病情变化的一个转折点,有重型肝炎倾向的孕妇在产前及时转运到有条件的医院诊治是现阶段妊娠合并重型肝炎救治的重要举措。

  国内对于病情严重、临床症状复杂、病死率高、预后不良的肝脏疾病称为重型肝炎。肝炎和妊娠相互影响,妊娠会使肝炎病情加重,孕妇病毒性肝炎的发生率约为非孕妇的6倍,而重型肝炎的发生率约为非孕妇的66倍。妊娠合并重型肝炎严重影响着孕产妇和围产儿预后,处理好妊娠合并重型肝炎已成为提高产科质量,降低孕产妇死亡的重要任务之一。

李小毛:合并重型肝炎产妇更适合剖宫产加子宫切除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李小毛教授

  李小毛教授认为,适时终止妊娠,选择正确的分娩方式对重型肝炎患者至关重要,对妊娠合并重型肝炎产妇来说,究竟是顺产好还是剖宫产好,是一个性命攸关的大事。

  研究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妊娠合并重型肝炎患者是不能等到重型肝炎病情明显好转才终止妊娠的,应该积极治疗待病情有所稳定后选择时机终止妊娠。李小毛教授指出,终止妊娠需要病情进展势头减缓,相对稳定,特别是要求凝血功能达到能耐受手术的水平。

  妊娠合并重型肝炎终止妊娠的时机及高病死率的原因

  李小毛教授说,终止妊娠的时机有所讲究,经积极治疗病情有所稳定,主要是凝血功能、白蛋白、胆红素等水平稳定24小时;或出现严重产科并发症如胎儿窘迫、胎盘早剥等,或者临产。

  妊娠合并重型肝炎产妇之所以出现高死亡率,原因在于其病情复杂危重,早期出现的症状无特异性,如乏力、尿黄、恶心、呕吐、腹胀、身目黄染、纳差等未能在早期被识别,加之不规范的产科处理最终导致了妊娠合并重型肝炎产妇高死亡率的出现。

  妊娠合并重型肝炎产妇更适合剖宫产加子宫切除

  阴道分娩适用于经产妇已临产、宫颈条件好、估计短时间内可结束分娩的产妇,对于妊娠合并重型肝炎产妇,多数学者更倾向于剖宫产。李小毛教授认为,妊娠合并重型肝炎产妇采用剖宫产加子宫切除术其预后好。

  主要因为:①减少出血。子宫切除直接去除了主要出血灶,术中可对出血部位针对性进行缝扎止血,有效减少出血;②减少产褥感染。子宫切除直接去除了主要感染灶,有效地减少了产褥感染;③减轻肝肾负担。产后子宫复旧表现为肌细胞胞浆蛋白质被分解排出,裂解的蛋白及代谢产物经肝脏转化,经肾脏排出体外,会对肝肾功能造成影响,切除了子宫就不会出现子宫复旧的情况了;④引导分娩患者分娩时间难以控制,产程长则会消耗巨大的精力、体力,加之疼痛等影响,会加重肝功能损害,而剖宫产手术时间短,患者消耗少,无疼痛,有利于病情恢复。>>>>

怀孕分娩专题:乙肝女性怀孕分娩与宝宝喂养

  李小毛教授简介

  教授,主任医师,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产科主任,中华围产医学学会常务委员,第三届广东省围产医学学会副主任委员,第四届广东省围产医学学会主任委员,第五届广东省围产医学学会名誉主任委员,广东省妇女保健学会常务理事,第六届广东省医学会理事,广东省妇产科学会常务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优生优育协会围产保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州市妇女儿童保健工作委员会围产组专家,广州市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专家组成员,天河区妇儿工委委员,萝岗区妇儿工委委员、中华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委员会专家,广东省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委员会专家,广州市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委员会专家,中山大学医疗技术咨询委员会委员,任核心期刊《中华围产医学杂志》、《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现代妇产进展》、《实用妇产科杂志》、《中国妇产科临床杂志》、《妇产科时讯》、《实用医学杂志》、《中国妇产科临床》、《中国现代手术学杂志》、《现代医药保健》、《家庭医药》编委、《广东医学》、《武警医学》特约审稿专家。擅长子宫肌瘤、子宫内膜癌、子宫内膜异位症、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重症肝炎的救治,妇产科疑难杂症,擅长于阴式子宫切除术、腹腔镜检查和手术、剖宫产术、新生儿复苏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小毛

李小毛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妇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妇科肿瘤(子宫肌瘤、子宫内膜癌)、子宫内膜异位症的诊治,妇产科疑难杂症,以及阴式与腹式子宫切除术,腹...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妇 重型肝炎 妊娠

治疗重型肝炎

肝炎会对患者的身体带来比较多的伤害,可是重型肝炎的危害就更加严重,如果不能对重型肝炎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就会伴随着病情的发展让患者的病情……详细>>

什么是重型肝炎

 重型肝炎是指情况较重的一种肝炎,大多数都是由慢性肝炎发展而来,一旦发病,就会严重损害人体健康,恶化迅速,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安全详细>>

乙肝重型肝炎的简介

乙肝重型肝炎在临床表现中是传染性肝炎的一种,从字面上就可以看出这是乙肝中最严重的一种类型了。它还是医治过程中比较复杂的肝炎,另外乙肝重型……详细>>

重型肝炎的预后

重型肝炎的预后与多种因素有关,和患者的个体差异、病情的不同时期、并发症的有无及发生的严重程度、治疗及时与否均有密切的关系,且各型重型肝炎……详细>>

重型肝炎选择怎样的饮食?

饮食调配在重型肝炎的治疗和康复过程中有重要意义。饮食原则是既不加重肝脏负担,又可促使肝细胞再生和修复。 在重型肝炎病情发展阶段,患者消化……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