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乙肝病毒携带者孕妇分娩方式及母乳喂养如何选择?

2012-08-07 09:35:57    作者:刘晓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全球约有3.5-4亿人为乙肝表面抗原的慢性携带者,而慢性HBV携带者中至少有50%感染于围产期或幼年,尤其是在乙肝高发的国家,因此阻断HBV母婴传播任重道远。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汤小湄在参加暨南大学举办的《乙肝病毒及其他相关病毒感染孕妇的围生期管理研讨班》上指出,干预HBV母婴传播,要从分娩方式和哺乳方式上做好。

  不同分娩方式是否影响HBV的母婴传播?

  汤小湄指出,临床上的分娩方式主要有剖宫产和自然分娩两种,而分娩方式对婴儿感染HBV的影响,目前研究结果仍然不一致,存在很大分歧,主要有两种声音:一种认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剖宫产与自然分娩新生儿乙肝病毒养性率差异吴显著性。另一种认为,婴儿垂直传播感染HBV与分娩方式有关系,剖宫产比阴道顺产可以降低HBV的母婴垂直传播。

  认为剖宫产可降低HBV母婴垂直传染,主要是因为择性剖宫产可以减少母血向胎儿血的渗透量,可能有利于阻断乙肝病毒产时的母婴垂直传播。

  支持剖宫产与反对剖宫产的理论依据

  支持剖宫产的专家认为,HBV产时母婴传播主要是由于胎儿通过产道时,吞咽含有HBV的母血、羊水、阴道分泌物以及粪便可传染乙肝;另外,分娩过程中,因子宫收缩时胎盘绒毛血管破裂,致使少量母血渗入胎儿血液循环引起感染;同时,在分娩的过程中,通过胎儿接生时擦伤的皮肤和粘膜感染母亲的HBV;如果分娩时间长,宫缩较强的产妇,传播慢性乙肝病毒的风险也相应增加。

  反对剖宫产,提倡自然分娩的专家认为,人类肠道粘膜具有HBsAg抑制物,可以使进入肠道的HBsAg失去活性;另外,携带HBV的乳汁不易通过肠道进入婴儿血液,只有婴儿肠道有炎症或损伤,粘膜通透性增高时HBV才可以进入婴儿血液,引起感染;最后,剖宫产的临床损伤和并发症也相对比较多。

  分娩方式选择建议:

  究竟是选择剖宫产还是顺产,以不增加更大的损伤为前提,不以HBV携带作为剖宫产的指征。

  母乳喂养是否安全?

  目前,国际上提倡母乳喂养,包括HBV携带的母亲,但是还是存在很大的争议。汤小湄说,临床上很多专家认为母乳喂养是安全的,不会增加婴儿乙肝病毒感染率,而且不会降低婴儿乙肝免疫力的产生,因此支持母婴喂养;也有很多专家认为,在乳汁中可以检测出HBV DNA载量,如果HBV DNA阳性,建议放弃母乳喂养。

  支持母乳喂养和反对母乳喂养的理论依据

  支持母乳喂养的专家认为,母乳中含有很多有利于增强婴儿抵抗力的免疫球蛋白,尽管在乳汁中检测到HBV DNA的存在,但和血清HBV DNA滴度相比,病毒浓度少很多,并且人类肠道粘膜具有HBsAg抑制物,使进入肠道的HBsAg失去活性,不容易感染HBV,所以提倡母乳喂养。

  反对母乳喂养的专家认为,初乳的排毒率较高,在高于一定的滴度下HBV还是可能达到感染婴儿的水平。并且婴儿口腔黏膜血运活跃,黏膜壁薄且抵抗力弱,容易破溃发生溃疡而增加婴儿感染HBV的机会。从注射HBIG到婴儿产生保护性抗体具有完全免疫力的这段时间,如果母乳喂养使婴儿暴露于HBV下反而容易导致婴儿免疫耐受和HBV感染。

  喂养方式选择建议:

  究竟是否选择母乳喂养,目前临床上采用的方法是,首先检测母亲初乳的乙肝病毒含量,初乳乙肝病毒DNA阳性的产妇,喂养初乳的传播风险可能较高。对于新生儿,可以抽血检测乙肝表面抗体,如抗体阳性则母乳喂养就相对比较安全。

  对新生儿在出生后主动、被动联合免疫,以及检测母亲乳汁内的乙肝病毒含量的前提下可进行母乳喂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汤小湄
擅长疾病:
在产科高危孕产妇的监护与管理、妊娠合并内科疾病(肝炎、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等)的临床处理、产科危急...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 乙肝分娩方式 乙肝病毒携带者

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母乳喂养吗?

针对此问题,专家指出:现阶段有关“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不可以母乳喂养”的问题,医学界还尚有争议,但多数学者认为只要准妈妈病情稳定(肝功持续半……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如何用药?

乙肝病毒携带者如何用药?乙肝携带者先要全面了解自身的病情,针对病情用药,切勿随意听信偏方、秘方,胡乱用药,以免导致病情进一步发展。 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的传播方式

乙肝是一种较为严重的传染性疾病,在生活中,有很多的人都患有这种疾病,它严重的影响了患者本人的健康,很多人不明白的是,自己到底是怎样患上这……详细>>

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病毒携带者真的像生活中人们想的那样,是慢性乙肝患者吗?乙肝病毒携带者到底是怎么一个状态呢?对我们正常人有威胁吗……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染吗? 如何阻断乙肝病毒传染

乙肝病毒携带者是体内感染了乙肝病毒,但肝功能各项检查均正常的一类乙肝病毒感染人群。据统计数据表明,目前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约有1.2亿人,……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