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吃斋竟得脂肪肝?脂肪肝的三大警示

2012-11-01 17:19:04  来源:中国日报网    转载

  1、瘦人得脂肪肝多有代谢异常

  王某今年40岁, 在单位的体检中被查出了脂肪肝。当看到体检报告时,他的第一反应是“搞错了吧”。复查的结果仍显示他患有脂肪肝。对此,他感到很难接受,觉得自己简直比窦娥还冤。原来,他是一个生活非常节制的人,每天早睡早起,从不抽烟喝酒,吃斋多年,体型一直保持得很好而且还偏瘦,裤腰从大学毕业到现在都没有变过,在朋友和家人眼中一直是典型的“三好男人”。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竟然有脂肪肝。

  很多人认为脂肪肝是胖人的事,是吃了太多油荤的东西导致,其实并不尽然,脂肪肝的患者中也有瘦人,吃斋的人也同样会得脂肪肝,有的人甚至会在减肥的过程中得脂肪肝。因为人体摄入食物以后,多余的热量会转变成脂肪储存在脂肪组织内。体内的脂肪组织就像是一个储存脂肪的“仓库”,“仓库”处理货物进出的能力不是无限的。如果机体摄取或者合成的脂肪太多了,超过了“仓库”的处理能力,脂肪就会滞留在肝脏细胞里面。正常肝脏的脂肪含量约占肝湿重的5%,超过了就可能形成疾病。我们所说的脂肪肝就是因为过多的脂肪堆积在了肝细胞内。

  有的人确实是因为吃得太多,运动得太少,导致多余的热量转变为脂肪,而形成了脂肪肝。建议这部分人一般先通过生活方式的调整来改善病情, 如减少饭量,增加运动量,如果两三个月后肝损害的情况没有明显缓解, 再辅助以药物治疗,如降脂药、保肝药等。这类脂肪肝患者多属于体型肥胖,多是肚子大、水桶腰的“腹型肥胖”。

  瘦的人得脂肪肝主要跟体内的一种“节俭基因”有关。“节俭基因”在食物匮乏年代有利于人体进行能量贮备,以备饥饿时消耗。但在运动量减少和食物极大丰富的社会, “节俭基因” 仍在继续发挥作用,演变成为脂肪肝、2 型糖尿病、冠心病等。还有部分原因是瘦人经常动用组织中的脂肪,但是同时又因为营养不全、缺乏胆碱,肝脏不能正常转化脂肪,导致脂肪在肝脏滞留。因此,瘦人也不能忽视脂肪肝的预防和定期检查。

  警示

  瘦人若患上了脂肪肝更要引起重视, 往往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提示他们有代谢异常。患有脂肪肝的瘦人患上糖尿病等其他代谢疾病的风险也相应增高。而对于这部分患者用改变生活习惯作为干预手段, 恐怕效果不大, 建议直接进行药物治疗。

  2、吃斋竟得脂肪肝是因吃太多

  在脂肪肝的患者中有一部分是吃斋的人。当他们得知自己患有脂肪肝时,往往也比较难接受。这其实是一种认识上的误区, 脂肪肝并不仅仅是吃肉多才会得。首先,许多斋菜中其实是放了很多油的。再者,有些经常吃斋的人饭量很大, 也就是说吃了太多的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进入体内一部分就转化为糖原储存, 饥饿时转化为人体活动所需的热量, 另一部分就转化为脂肪储存在皮下、肝脏等,形成脂肪堆积。也就是说,即使不吃肉,吃太多主食也一样可能得脂肪肝。

  警示

  长期吃斋的人也要注意营养,特别是注意蛋白质的摄入, 可以多吃牛奶、鸡蛋,如果您都不愿意吃,也可以通过多吃豆子,以及豆制品来补充植物蛋白。

  3、减肥太猛也可能得脂肪肝

  和营养过剩恰恰相反, 长期营养不良、缺少蛋白质和维生素,也会引起营养缺乏性脂肪肝。眼下不少热衷于减肥瘦身的年轻女性, 经常用蔬菜和水果代替主食。当人体无法获得葡萄糖及脂肪燃烧时所需的氧化酶类时, 就会动用身体其他部位贮存的脂肪、蛋白质来转化为葡萄糖。当大量脂肪、蛋白质通过肝脏这一“中转站”转化为热量时,机体内的游离脂肪酸增多, 而此时机体缺少脂肪代谢必需的酶类, 最终将会导致肝内脂肪的蓄积,造成脂肪肝。这种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反而会加重脂肪肝, 因为长期营养不良也会引发营养缺乏性脂肪肝。另外,如果人的体重骤减(一个月减下5 公斤), 一方面导致脂肪组织入肝增多,一方面还会发生应激性损伤, 如糖皮质激素分泌增多等,也容易诱发脂肪肝。

  警示

  专家建议, 减肥一个月最好不超过5公斤。想既有减肥效果又避免脂肪肝的出现, 可以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粗杂粮以及蔬菜, 适当摄入蛋白饮食,采取荤素搭配,再辅以运动则更佳。

  这样减肥的速度可能比较缓慢,但循序渐进才不伤身。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得脂肪肝有何危害?儿童脂肪肝要这样饮食

脂肪肝是肝脏对脂肪不能正确及时处理,使脂肪在肝脏上堆积而导致的一种病症。脂肪堆积会阻碍肝脏发挥正常的功能,增加肝脏的负担,出现肝炎、转氨……详细>>

经常挑食竟患上脂肪肝?脂肪肝的食疗注意什么

身高1.8米,体重只有120斤的小伙子,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这样的“竹竿”身材竟然会患上脂肪肝。详细>>

科学饮食助脂肪肝逆转 5大药物辅治脂肪肝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饮食结构的改变,脂肪肝已经成为现代人的流行病,脂肪肝再不挑肥拣瘦,男女老少都可能患上脂肪肝。事实上,脂肪肝是可以……详细>>

脂肪肝“最爱”5类人 多吃枸杞远离脂肪肝

每年都会有人在体检中被筛查出“脂肪肝”。那么,谁是脂肪肝的易感人群呢?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怎样来预防脂肪肝呢?详细>>

轻度脂肪肝的6大症状 吃好早餐可预防脂肪肝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饮食结构的改变,脂肪肝的患病率也逐渐增加。轻度脂肪肝通常无明显表现,如果不注意治疗,很容易导致脂肪肝进一步发展为……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