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脂肪肝不分老幼 预防得“各个击破”

2012-10-24 06:06:59      家庭医生在线

  一项调查显示,我国脂肪肝近5年的发病率增长了50倍,其中14至18岁的青少年,体重超过75公斤者,90%都患有脂肪肝。我国脂肪肝不仅发病率逐年升高,且呈发病低龄化趋势,越来越多的“小胖墩”被发现脂肪肝。而中年人,由于应酬交际、饮酒、不注意饮食习惯等,更容易得脂肪肝。

    其实,无论老年人、中年人、青年人还是儿童期的孩子都可能成为脂肪肝患者,如此普遍的现象难免会令人吃惊。脂肪肝正在悄悄的靠近大家,尤其是平常不注意饮食保养的人更容易得脂肪肝。

  为何各年龄段的人都可能得脂肪肝?

  一、这与脂肪肝形成的原因有关

  脂肪肝不是一个独立存在的疾病,它的形成与许多原因有关系,由于形成脂肪肝的原因众多,这样使得脂肪肝很容易变成普遍性的疾病,脂肪肝发病的原因包括:营养过剩导致的肥胖,糖尿病,肝炎、甲亢、重度贫血等慢性疾病,内分泌障碍,长期酗酒,营养不良等。

  二、这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有关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日常的饮食结构也随之发生改变。人们每天会摄入大量的营养物质,这些物质超过了肝脏可以承受的范围,加重了肝脏的负担。但由于工作生活的忙碌,很多人吃完饭后缺乏适当的锻炼,最终大量脂肪堆积,形成脂肪肝。每个年龄段的人们饮食或多或少都存在着问题,所以各年龄段的人都可得脂肪肝。

  三、这与社会发展的进程有关

  现在社会中,人们都比较忙碌,大家不停地在为生活,为工作忙碌着,尤其是30-60岁的中年人群,他们正处在事业的发展期,一般都会有很多社会应酬,喝酒吃饭是社会应酬的产物,经常不注意身体的喝酒、吃饭,最终会诱发脂肪肝。

  四、这与人们的观念有关

  很多人不知道脂肪肝的危害,认为脂肪肝只是一种小病,忽略了对脂肪肝的预防,这种观念导致了脂肪肝的产生。比如怀孕的妇女大量进补食物,认为这样对孩子是有好处的,但最终肝脏负担不了,形成脂肪肝。错误的观念引起各年龄段的人都可得脂肪肝。

  各年龄段如何巧避脂肪肝?

  1、儿童脂肪肝,减重是关键

  儿童脂肪肝除少部分是由先天遗传因素造成的,大多数还是因为营养过剩,活动太少造成的。所以,儿童脂肪肝应该把减轻体重放在首位。孩子处于生长发育期,应该保证每日进餐的营养均衡,控制零食的摄入量,少喝或不喝碳酸饮料,对脂肪肝病情的康复比较有利。

  2、青年脂肪肝,重视是关键

  青年人为事业奔忙,饮酒,营养过剩,营养失衡,高度的精神紧张,生活不规律,都可能造成脂肪代谢的紊乱。这个年龄段脂肪肝发病率较高,但是有些人认为自己年轻就不重视疾病的治疗,往往因不能及时就医延误治疗的最佳时机。

  3、中年脂肪肝,保养是关键

  中年女性须高度警惕脂肪肝。女性的肝脏在更年期之前受雌激素保护,降低了罹患各类肝病的风险。女性进入更年期,雌激素水平开始下降,对肝脏保护作用减少,女性患脂肪肝的几率直线上升。中年男性则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体重大幅增加,并多数呈向心性肥胖,脂肪肝的患病率居高不下。

  中年人应重视肝脏的保养,通过健康饮食和慢走等有氧锻炼等方式避免脂肪肝的发生。中年脂肪肝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维生素B、葵花护肝片等保护肝脏的药物进行治疗。维生素B是肝脏代谢脂肪的必须物质,葵花护肝片则具有快速降酶,促进脂质代谢和修复受损肝细胞的作用。

  4、老年脂肪肝,控制是关键

  老年脂肪肝患者多伴有糖尿病、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等慢性病,这些慢性病对肝脏的影响复杂而长远,因此老年脂肪肝康复较难,需要患者对疾病有正确的认识和治疗的信心。老年脂肪肝患者可以在控制原发病的基础上,治疗脂肪肝。老年朋友可以选择一些中成药保肝药物,比如葵花护肝片,既能够治疗脂肪肝,同时还能降低慢性病治疗药物对肝脏的损伤。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晚餐不当易得脂肪肝 教你四招预防脂肪肝

当肝脏的脂类储积过多时,即被认为患上脂肪肝。目前我国城市白领中有26.5%患肠胃、肝脏等消化系统疾病。为何脂肪肝在白领人群中的患病率呈上……详细>>

脂肪肝病变分4类 如何预防脂肪肝?

脂肪肝根据不同的症状,可以分为4种类型,分别是单纯性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脂肪肝性肝纤维化和脂肪肝性肝硬化。引起脂肪肝的原因很多,合理的饮……详细>>

女人减肥“饿”出脂肪肝 预防脂肪肝怎么吃

肝脏是一个复杂而特别的器官,它没有痛觉神经,对一些“小毛病”没有明显的疼痛感觉,所以肝脏被称为“沉默的器官”。一旦感到肝区疼痛,那就是肝……详细>>

老年人为何易发脂肪肝 预防脂肪肝还得这么吃

脂肪肝是一个常见的临床现象,而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脂肪肝属可逆性疾病,早期诊断并及时治疗常可恢复正常。详细>>

脂肪肝要“多蹲少坐”预防脂肪肝少喝肉汤

随着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脂肪肝患病率近年来持续上升,大中城市的患病率高达10%,其中又以25~50岁的男性居多。脂肪肝已成为一种都……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