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正文

儿童得脂肪肝有何危害?儿童脂肪肝要这样饮食

2015-08-23 07:48:05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是肝脏对脂肪不能正确及时处理,使脂肪在肝脏上堆积而导致的一种病症。脂肪堆积会阻碍肝脏发挥正常的功能,增加肝脏的负担,出现肝炎、转氨酶(正常值谷丙转氨酶小于40u)升高等症状,严重的脂肪堆积会使肝细胞相互挤压、导致肝细胞缺氧、破裂而死亡,对肝脏造成严重的损伤。

儿童脂肪肝发病率不断增高,这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准妈妈们不良的孕期饮食习惯,她们从怀孕开始就无限制地加强自身的营养,导致热量摄入过高,体重增加过快,使得宝宝在出生时就体重“超标”,造成体内脂肪水平较高;二是儿童在成长过程中养成不良的生活习惯,例如喜欢吃麦当劳、肯德基等高热量食物,喜欢喝果汁及可乐等高热量饮料,同时体育活动减少,因此导致体重不断增加,脂肪含量严重超标,过多的脂肪也在肝脏内积蓄起来,形成脂肪肝。

儿童患脂肪肝多由营养过剩、饮食不节制,体重超标、肥胖等原因造成的。

儿童脂肪肝的危害:

1。影响其他疾病的恢复

因为脂肪肝不是―个独立性的疾病,而是常见于各种疾病之中,或者是说脂肪肝本身是由各种疾病,如糖尿病、肝营养不良等引起的,所以这些疾病会因脂肪肝对肝脏损害程度的不同而相应受到影响,是造成许多疾病久治不愈或肝功能不能得到恢复的原因之一,这也是脂肪肝的危害之一。

2。加重体内原有的病变

脂肪肝如果得不到积极有效的治疗,部分病人可经由脂肪肝性肝炎发展为肝纤维化或肝硬化。据国外一项研究资料表明,平均每年有10%左右的脂肪肝发展为肝硬化。脂肪肝的危害,例如,酒精性脂肪肝,一旦发现其中央静脉周围纤维化病变,就可迅速由脂肪肝直接发展成肝硬化,这大多与大量饮酒有关。

3。导致肝脏代谢失常

肝脏是人体内最大、功能很多、物质代谢最活跃的实质性腺体器官。它参与人体消化、排泄、解毒以及糖、脂肪、蛋白质等代谢功能,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器官。因此,一旦肝内细胞被大量脂肪浸润而成为肝细胞变性的脂肪肝,必然会使肝脏的正常结构发生系列改变,不同程度地影响人体的消化功能和肝脏正常的代谢功能,使人体相关系统,如生化、血浆蛋白、血脂、肝功能、内分泌系统等异常变化。由于脂肪肝的危害,机体对脂类的吸收发生障碍,人体能量代谢发生紊乱,从而降低对病原菌、病毒及其他致病微生物的防御能力。

目前,儿童脂肪肝最常见的病因就是饮食不合理,即营养过剩造成过度肥胖而出现脂肪肝,过度肥胖的儿童有20%—30%患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调查还发现,凡过度肥胖儿65%—80%喜爱肉食,更易导致脂肪肝治疗儿童脂肪肝,以合理调整饮食、加强体育锻炼为主。

儿童在膳食结构中应特别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在日常饮食中,要注意饮食结构的合理性,多食牛奶、鱼类、豆制品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尽量少摄取猪肉、牛肉食物,以保护和促使已损伤肝细胞恢复和再生。

(二)限制饮食总热量,主要控制糖类和脂肪的摄入,因为这些营养物质超过热量和代谢需要时,就会变成脂肪储存。

(三)应注意调节供给足量的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C,多吃含糖量低的新鲜蔬菜、瓜果,如芹菜、菠菜、小白菜、黄瓜、冬瓜、竹笋、番茄等。对其它疾病引起的脂肪肝,在寻找和消除病因的同时,多注意饮食结构改善,保证合理营养及热量。

具体的饮食细节如下:

1、控制热量的摄入,饮食上应该控制热量的摄入,一遍吧肝细胞内脂肪氧化消耗,使体重降至标准范围内,男性标准体重(公斤)=身高(厘米)-100

2、控制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糖的摄入,限制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摄入,按标准体重计,每公斤每天可给脂肪0.5~0.8g,宜选用植物油或者含有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鱼类等。碳水化合物每天每公斤体重可供给2~4g,食用糖的摄入不宜过多。

3、增加高蛋白饮,高蛋白饮食,每天每公斤可给1.2-1.5g,高蛋白可以保护肝脏,并促进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优质蛋白质应占适当比例,如豆腐,腐竹等豆制品,瘦肉,鱼,虾等

4、保证新鲜蔬菜,尤其是绿叶蔬菜的供应以满足机体对维生素的需要

5、补充甲流氨基酸,含有甲流氨基酸的食物如小米、荞麦面、芝麻、菠菜、油菜、菜花、海米、干贝等食品,可促进体内磷脂的合成,协助肝细胞内脂肪的转变。

6、忌食辛辣和刺激性食物。对于那些爱吃辛辣和刺激性食物的脂肪肝患者,一定要在患病期间忌吃这些食物,如洋葱,蒜,姜,辣椒,胡椒等,少用肉汤,鸡汤等含氮浸出物高的食物

7、少盐多水,对于脂肪肝患者来说,饮食上一定要限制食盐,每天以6g为宜,另外还要多饮一些水,以促进机体代谢和废物的排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常吃糖易得脂肪肝 父母如何应对儿童脂肪肝

当脂肪的重量超过肝脏重量的10%时,就被称为脂肪肝。脂肪肝虽然是良性病变,但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可能会增加患动脉硬化、脂肪性肝硬化、高血压……详细>>

儿童脂肪肝长大危害大!母乳喂养有助预防脂肪肝

尽管经济条件、生活习惯不同,但全国各地儿童脂肪肝的发病率均在5%-7%左右,而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以上海为例,2008年上海地区6-14……详细>>

儿童也会出现脂肪肝? 儿童脂肪肝要怎么治疗?

很多人以为脂肪肝事成年人的专利,跟小孩子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但是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很多儿童都出现了脂肪肝。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童也会得……详细>>

儿童为什么也会患脂肪肝? 儿童脂肪肝该如何预防?

我们都知道,随着年纪的增长和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很多大人都会得脂肪肝。但是你知道吗,其实小孩子不注意的话,也会患上脂肪肝。有许多家长会……详细>>

脂肪肝走入儿童的世界 儿童脂肪肝如何逆转?

脂肪肝是生活中常见的肝病之一。对于脂肪肝的发病原因,大多数人都能说出不少原因,如饮酒、摄入脂肪多等。以往脂肪肝多发于中老年肥胖人群,如今……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