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正文

脂肪肝对肝外器官的危害不可忽视

2012-09-29 10:09:21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患者的脂肪肝是在健康体检中发现,平时并没有任何不适的症状,或者仅有右上腹胀痛、乏力等轻微的不适。但是,即使没有症状,脂肪肝患者也应该及时就诊。因为脂肪肝症状的轻重有无与疾病的程度并无相关性。

  当脂肪肝患者出现反复波动的转氨酶,或伴有严重肥胖尤其是腹部肥胖、血糖异常时,脂肪性肝炎存在的可能性很大。持续不愈的脂肪性肝炎不仅仅会导致肝纤维化和肝硬化,更容易并发高脂血症、糖尿病、高血压,最后发生冠心病、中风的可能性也很大,并且增加恶性肿瘤的发病率。

  国外大规模调查显示,脂肪肝人群的死亡率高于正常人群,死因的前3位分别是心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及慢性肝病。因此,脂肪肝对肝外器官的危害更需得到患者的重视。

    如何预防脂肪肝?

  脂肪肝多是由不良生活方式引发,是可以预防的。不过要从日常生活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通常要做到“合理膳食、控制体重、适量运动、慎用药物”就可拒绝脂肪肝。

  合理膳食 粗细搭配、营养平衡。每天应摄入80~100克粗粮;主食不可太精太细,可多吃些燕麦、玉米、甘薯、豆制品等。此外,还要保证摄入足够的蔬菜、水果,以保证体内的维生素与食物纤维需求。

  节制饮食 也就是控制高能量、高糖、高脂肪的饮食。因此,要限制脂肪类食物:少吃甜、油炸食物、动物内脏、蛋黄等,同时要注意戒烟戒酒。

  中等强度的运动 长期坚持体育锻炼,如慢跑、打乒乓球、羽毛球等均可,要保证每周至少3次,每次约1小时,并且还要循序渐进,逐步达到适当运动量。

  慎用药物 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很多药物进入体内都要经过肝脏解毒,所以,不要轻易相信广告宣传的保健类药物。在选用药物时更要慎重,特别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绝对不能用,避免进一步加重肝脏的损害。

  此外,心情要开朗,不暴怒,少气恼,注意劳逸结合等也是相当重要的。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是如何影响心血管的?脂肪肝这3个危害不可忽视!

脂肪肝已成为居民健康的一大威胁,由于某些因素使得肝细胞内堆积太多脂肪,从而引起肝脏病变。通常跟高脂肪和高热量饮食、不节制的喝酒、缺乏运动……详细>>

脂肪肝不可忽视or迷信体检

很多肝脏疾病都是悄悄地来,重重地去,比如脂肪肝。要想预防脂肪肝,定期体检是非常必要的。但切忌不要进入两个极端:忽视或者是迷信。详细>>

脂肪肝因素不可忽视 怎么样给肥肥的肝脏减脂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脂肪、高糖等食物摄取过多,造成营养过剩,脂肪在体内过多堆积而发生超重和肥胖,成为脂肪肝不可忽视的因素,但并非唯……详细>>

忽视脂肪肝小心致命 脂肪肝都有哪些危害?

很多人认为脂肪肝不是什么大问题,既不会传染,平时又没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因此都觉得脂肪肝不就是肝脏的脂肪多一点,没有太大危害。这种想法其……详细>>

儿童得脂肪肝有何危害?儿童脂肪肝要这样饮食

脂肪肝是肝脏对脂肪不能正确及时处理,使脂肪在肝脏上堆积而导致的一种病症。脂肪堆积会阻碍肝脏发挥正常的功能,增加肝脏的负担,出现肝炎、转氨……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