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症状 > 正文

脂肪肝是如何影响心血管的?脂肪肝这3个危害不可忽视!

2022-04-02 08:10:59      

脂肪肝已成为居民健康的一大威胁,由于某些因素使得肝细胞内堆积太多脂肪,从而引起肝脏病变。通常跟高脂肪和高热量饮食、不节制的喝酒、缺乏运动有关。脂肪肝并不是独立的疾病,往往伴有代谢异常。脂肪肝一直放任不管,不仅仅损害肝脏,而且也会影响心血管系统,严重时可诱发冠心病或脑卒中。

脂肪肝是如何影响心血管系统的?

不少脂肪肝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腰围超标、血脂和血糖代谢紊乱以及血压升高,但自己并不知道。脂肪肝会造成脂肪代谢不全,使得太多脂类物质在血液中沉积,从而诱发高血脂。高血脂可升高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液运行阻力,使得太多油脂在血管壁沉积,造成血管壁硬化,降低血管弹性,最终诱发高血压。随着油脂堆积的越来越多,血管腔道逐渐变得狭窄,易造成的心肌供血不足、脑缺氧,最终诱发脑中风和心脏病。

脂肪肝还会带来哪些危害?

1、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

之所以会出现脂肪肝,是因为肝脏脂质代谢紊乱所引起的,脂质代谢紊乱可进一步损害肝脏,从而进入恶性循环状态。长时间肝细胞变性可阻碍肝细胞再生,促使其坏死,从而发展成肝纤维化和肝硬化。随着肝硬化逐步发展,易引发多种并发症,如肝腹水、肝性脑病、消化道大出血以及肝衰竭等,甚至发展成肝癌。

2、诱发糖尿病

不少脂肪肝患者伴有胰岛素抵抗,胰岛素抵抗越严重,发展成糖尿病的风险就越高。另外,由于脂肪肝患者脂质代谢紊乱,易诱发或加重糖代谢失调,促使糖尿病发生发展。

3、减弱免疫力

由于肝细胞出现脂肪变性和坏死,减弱肝脏免疫功能,因此不少脂肪肝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肝脾肿大。脾脏是身体上比较重要的免疫器官,脾脏肿大可导致脾功能亢进,减弱细胞免疫功能,增加感染风险。

温馨提示

平时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能减少肝脏中脂肪堆积,有效预防或降低脂肪肝风险。严格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增加主食中粗粮比例;采取地中海饮食,以橄榄油为烹调油,多吃深海鱼,少吃红肉和加工肉类。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一个星期坚持3~5次,如慢跑、快走、打球或游泳等。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脂肪肝对肝外器官的危害不可忽视

脂肪肝对肝外器官的危害不容忽视,预防脂肪肝,要从日常生活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详细>>

得了脂肪肝,还会损伤心血管和肾脏?2招及时逆转脂肪肝

在我国,脂肪肝已成为第一大慢性肝病。脂肪肝并不是独立的疾病,代表着体内代谢发生问题,属于一种代谢综合征。脂肪肝的危害不仅仅局限于肝脏,而……详细>>

脂肪肝易引发心血管疾病 脂肪肝饮食5注意

在我国,每年有很多人因脂肪肝引发的心血管疾病而失去生命。临床上,肝脏过度脂肪堆积称作脂肪肝。目前我国脂肪肝发病率高达57.7%,10年……详细>>

脂肪肝的危害 如何正确预防脂肪肝?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变化,国内患脂肪肝的人群逐年增加,带来的健康危害也越来越严重,正确地认识脂肪肝的危害变得迫不及待。那么……详细>>

小泡性脂肪肝是怎回事 护理脂肪肝莫忽视这事

脂肪肝是肝病中最常见的类型,也是现在肝病中增长速度最快的一类,那么它到底有多少种类型呢?下面一起来看看。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