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昏迷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甲型肝炎病毒感染

护理肝昏迷患者要注意5大点

2012-08-21 14:02:05      家庭医生在线

  (1)严密观察患者的意识和神志。

  对精神兴奋、淡漠、性格及行为异常的肝炎患者,应考虑为肝昏迷早期,加强巡视,及时通知医生,及时诊治。对中度昏迷,答非所问,烦躁不安及哭笑无常的不合作患者要约束固定,加床档,防止自伤或坠床;自腋下横贯胸部系一大单,固定于床头栏杆上;静脉输液针处亦应包扎固定于床框,注意保护皮肤,避免受压坏死,避免发生褥疮。深度昏迷者要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加强口腔护理,配合医生,不放弃挽救患者生命的一线希望。

  (2)加强休息和饮食护理。

  患者应绝对卧床,护理人员要帮助并料理患者的日常生活,创造安静舒适的休养环境,解除患者思想忧虑和恐惧。禁食蛋白质,保证每日摄入或鼻饲4184 ~6276kj(1000~1500kcal)热量的饮食,直至完全清醒后1周。

  保持患者大便通畅,服用乳酸菌冲剂时必须用低于60℃的温开水冲服(以免过高温杀死乳酸菌),做好每晚的保留灌肠,如用1%米醋灌肠,减少肠道氨的吸收;排便困难时应带指套挖出大便,防止消化道出血。

  (3)记录和观察好24小时液体出入量。

  特别对使用脱水剂、利尿剂的患者,要注意输液速度并严防气栓,输液时脱水利尿剂使用完后1小时内,应及时观察尿量并做好记录;静脉滴药要防止药液外渗引起局部组织坏死,必要时可予热敷。尿少时不宜吃橘子、蘑菇等含钾多的食物,而尿多时则应及时补钾。有腹水者,每天量腹围,并计算好补液总量,供医生参考。

  (4)随时保持呼吸道通畅。

  患者有上消化道出血时,应将头侧向一边,并及时清除口腔内积血,吸氧时,每班要更换鼻导管,保持气道通畅。

  (5)观察其他合并症的发生。

  对出血、感染、肝肾综合征、脑水肿、脑疝等要及时诊断,及时抢救。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昏迷患者家庭护理方法 肝昏迷的饮食很关键

肝昏迷是一种常见的肝病,及时进行治疗才能减轻或避免肝昏迷对肝功能的损害。那么,肝昏迷患者如何做好家庭护理呢?详细>>

肝昏迷出现是要死了吗 肝昏迷有这些护理方法

肝昏迷又称肝性脑病,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综合病征,如果治疗不及时会有很高的死亡率。因此作为肝硬化患者及家属一定要熟知肝昏迷前兆,只有这样才……详细>>

肝昏迷也有先兆症状 出现肝昏迷怎么急救?

患有严重肝病的病人,由于肝功能损害严重,出现昏迷,医学上就叫做肝性昏迷。例如晚期肝硬化的病人、暴发性肝炎的病人在病情严重时都可以出现昏迷……详细>>

预防肝昏迷 做到10大点

肝昏迷是一种严重的肝病综合病症,是严重肝病引起的、以代谢紊乱为基础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为症状, 其主要临床表现是意识障碍、行为失常……详细>>

导致肝昏迷的5大病因

肝昏迷是一种常见的危害性极大的肝病,应以积极预防为主。那么,诱发肝昏迷的病因都有哪些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