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昏迷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尿毒症败血症伤寒流行性乙型脑炎森林脑炎

肝昏迷出现是要死了吗 肝昏迷有这些护理方法

2016-10-01 08:41:54      家庭医生在线

肝昏迷又称肝性脑病,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综合病征,如果治疗不及时会有很高的死亡率。因此作为肝硬化患者及家属一定要熟知肝昏迷前兆,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做好护理工作。那么,肝昏迷的前兆有哪些呢?

肝昏迷的前兆有哪些

肝昏迷的前兆主要表现为轻度性格改变、行为失常以及定向力、理解力相对减退等等,如果患者出现抑郁或欣快、激动或淡漠少语、多动或行动迟缓、衣冠不整或随地便溺,烦躁、失眠等情况等等就可能是肝昏迷的前兆。患者及其家属应当格外注意,一旦出现这种状况就需要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不要耽误。

了解了肝昏迷的前兆症状后,我们还应知道肝昏迷的分类。专家介绍,临床一般将肝昏迷分为急性和慢性两大类,其中急性肝性脑病常发生于急性肝功能衰竭患者因急性大量肝细胞坏死、病情较重而常无明显诱因就可很快进入昏迷状态;而慢性肝性脑病多见于各种肝硬化和门体分流术后,常见诱发原因有上消化道大出血、大量利尿或放腹水、高蛋白饮食、氮质血症、镇静安眠药、感染和缺氧、外科手术、麻醉、便秘或尿毒症等等。

肝昏迷的护理方法具体有哪些呢

一、加强休息和饮食护理:这是需要肝昏迷患者非常重视的一个问题,肝昏迷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应绝对卧床,护理人员要帮助并料理患者的日常生活,创造安静、舒适的休养环境,解除患者思想忧虑和恐惧。禁食蛋白质,但要保证每日有4184—6 276干焦(1 000~1 500千卡)热量的饮食或鼻饲,直至完全清醒后1周。

二、保持患者大便通畅:这也是需要对肝昏迷患者做好的工作,因此大家知道肝昏迷的护理方法是什么后,要做好每晚的保留灌肠,如用1%米醋灌肠,也可用乳果糖口服、鼻饲或灌肠,以减少肠道氨的吸收;排便困难时应带指套挖出大便,防止消化道出血。

三、随时保持呼吸道通畅:这也是需要肝昏迷患者重视的一个问题,肝昏迷患者在出现上消化道出血时,应将头侧向一边,并及时清除口腔内积血。吸氧时,每班要更换鼻导管,保持气道通畅。

四、观察其它并发症的发生:肝昏迷患者还可能出现其他的一些并发症,大家对这些并发症要重视起来,如:出血、感染、肝肾综合征、脑水肿、脑疝等要及时诊断,及时抢救。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昏迷护理方法 肝昏迷前兆 肝昏迷

肝昏迷患者家庭护理方法 肝昏迷的饮食很关键

肝昏迷是一种常见的肝病,及时进行治疗才能减轻或避免肝昏迷对肝功能的损害。那么,肝昏迷患者如何做好家庭护理呢?详细>>

出现肝昏迷很危险吗

  肝性脑病,也叫做肝昏迷,又或者是叫做肝脑综合征,是末期肝癌的一种并发症。中枢神经系统功能障碍和代谢障碍表现为精神发育迟滞、意识障碍、……详细>>

肝昏迷也有先兆症状 出现肝昏迷怎么急救?

患有严重肝病的病人,由于肝功能损害严重,出现昏迷,医学上就叫做肝性昏迷。例如晚期肝硬化的病人、暴发性肝炎的病人在病情严重时都可以出现昏迷……详细>>

什么是肝昏迷?肝昏迷症状有哪些?

肝昏迷症状有哪些?专家表示,肝昏迷也是一种乙肝的症状,但是引起他的原因有多种肝脏疾病,一般都是严重的肝病,有极高的致死率,一定要提高警惕……详细>>

护理肝昏迷患者要注意5大点

由于肝组织损伤严重,体内毒物产生过多,肝脏解毒功能丧失,或使脑对体内毒素敏感性增加,促进了肝昏迷的发生。肝昏迷者除了常规的护理外,必要时……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