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误区 > 正文

6种女性乙肝患者不宜怀孕

2012-08-09 10:10:5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女性乙肝患者能否怀孕,主要是由肝脏本身能否承受整个孕期和分娩过程的负担所决定的。

  属于下述6种情况之一的乙肝患者均不宜怀孕:

  1、患有急性乙肝,伴有明显的肝功能异常者。

  2、乙肝病毒感染时间较长且肝脏损害严重,肝脏活组织病理检查证实为肝硬化,伴有明显的血小板减少,脾脏功能亢进,凝血功能障碍的患者。

  3、肝功能异常较为明显,且肝功能波动较大,常伴有蛋白比例倒置或低蛋白血症的慢性乙肝患者。

  4、患有肾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严重的肝外系统表现的慢性乙肝患者。

  5、曾有过怀孕史,但因肝脏不能承受而终止妊娠者。

  6、伴有妇产科疾患的乙肝病毒感染者。

  如果坚持生育的,一定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怀孕,以保证母婴平安,并最大限度地阻断乙肝病毒向下一代传播。

  孕期处理

  乙肝孕妇应定期到医院检查,监测肝功能的变化,如监测乙肝病毒抗原指标、HBsAg滴度或HBsAg-DNA的变化。孕期乙肝免疫球蛋白的使用对预防宫内传播有一定的作用。一般使用方法是在孕28周开始肌注乙肝免疫球蛋白,每四周一次,每次200~400单位。也有人认为从孕16周开始使用。

  分娩期监测

  乙肝孕妇如果没有产科指征,可选择从阴道分娩,但要尽可能避免产程延长;肝功能异常者,要注意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及凝血功能的改变,以防止肝功能恶化及产后出血;对肝功能异常、大三阳或HBsAg滴度很高的孕妇,为了减少母婴传播,也可考虑剖宫产术。

更多乙肝孕育文章推荐>>>

乙肝患者怀孕做好三项准备

乙肝女性能否怀孕取决于肝脏承受力

母乳喂养并不增加婴儿乙肝病毒感染率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乙肝患者不宜怀孕的6种情况

女性乙肝患者能否怀孕,主要是由肝脏本身能否承受整个孕期和分娩过程的负担所决定的。 详细>>

6种乙肝患者不宜怀孕

乙肝孕妇应定期到医院检查,监测肝功能的变化,如监测乙肝病毒抗原指标、HBsAg滴度或HBsAg-DNA的变化。孕期乙肝免疫球蛋白的使用对……详细>>

乙肝患者怀孕的注意事项

乙肝怀孕的问题一定要慎重,要经过科学合理的治疗,在病情稳定,肝功能恢复的时候再考虑怀孕,并且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防止乙肝病毒传染给宝宝。详细>>

乙肝患者不宜食用的6种食物

韭菜含粗纤维较多,而且比较坚韧,不宜被胃肠消化吸收,这对肝硬化胃气虚弱,患者极为不利,食用时需要谨慎,慢性乙肝患者,多有阴虚内热的表现,……详细>>

乙肝患者不宜食用的6种食物

很多人都知道乙肝这种疾病,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这种疾病的护理原则,乙肝患者可以再日常生活中多多进行注意,饮食上应合理膳食,以下6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