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传播 > 正文

乙肝女性能否怀孕取决于肝脏承受力

2012-07-31 09:24:39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急性期暂不宜怀孕

  很多已婚女性苦恼地询问专家:自己有慢性乙肝多年,能不能生孩子?有多大几率把病毒传染给孩子?如何避免?专家解释,首当其冲应考虑的不是母婴传播而是母体能否承受怀孕。他表示,这是由于女性在妊娠时,需要为胎儿提供大量的营养,所以容易增加孕期肝脏的负担,同时妊娠时机体免疫功能及内分泌的变化,常使原有的肝病加重,肝功能减退,也非常容易增加孕妇分娩时的产科并发症,如大出血等。为此,乙肝女性在选择怀孕时要谨慎,切不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盲目受孕。

  专家认为,以上风险并不意味乙肝女性必须放弃怀孕,如果在肝病专科医生和妇科医生的共同指导下,患者及家属能正确选择怀孕时机、分娩方式、孕后哺乳方法等,是既能保证母婴平安、又能最大限度阻断乙肝病毒向下一代传播的。

  专家表示,一般来说,以下6种情况中有任何一种的女性都暂不宜怀孕:1.现症的急性乙肝,伴有明显的肝功能异常;2.乙肝病毒感染时间较长且肝脏损害严重,病理检查证实为肝硬化,伴有明显的血小板减少,脾脏功能亢进,凝血功能障碍的;3.慢性乙肝患者肝功能异常较为明显,且肝功能波动较大,常伴有蛋白比例倒置或低蛋白血症;4.慢性乙肝患者伴有严重的肾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5.曾有过怀孕史,但因肝脏不能承受而终止妊娠者;6.乙肝病毒感染者伴有妇产科疾患、有重复剖宫产史者。

  对于正处于活动性肝炎的女性,如果考虑生育,应经治疗后待病情稳定、肝功能恢复正常6个月以上再怀孕。

  母婴传播主要集中在分娩期

  专家指出,乙肝妈妈生育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母婴传播。在各种母婴传播途径中,以分娩期感染为母婴传播乙肝病毒最主要的途径。所以,分娩后婴儿及时注射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加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和合理选用母乳喂养显得相当重要。而用注射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加接种乙型肝炎疫苗的办法阻断母婴传播的有效率可达90%~95%,相反,仅靠接种疫苗来预防母婴传播的有效率只有86%。

  乙肝母亲乳头破裂应暂停母乳喂养

  由于乙肝妈妈的乳汁中含有病毒,不少家长依然十分担心病毒会通过乳汁传给孩子。专家表示,其实通常母亲属于乙肝病毒携带者,并经乙肝病毒基因检测为阴性,婴儿在出生后及时注射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加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并产生保护性抗体后,病毒是不会通过母婴喂养而传播的。

  但以下情况除外:母乳能检测到乙肝病毒;病毒定量检测呈阳性或大三阳的母亲,特别是肝功能异常者;婴儿口腔、咽喉、食道、胃肠黏膜等处有破损、溃疡,母乳中的乙肝病毒就会由此进入血液循环,并可能诱发乙肝病毒感染;母亲乳头破裂者。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乙肝女性不适合怀孕?

乙肝病毒是可以通过母婴垂直传播的,因此乙肝孕育问题是每个乙肝女性患者都应该慎重考虑的事情,并且要选择病情相对稳定的时候再考虑怀孕。本文主……详细>>

乙肝传染性取决于什么?

其实,乙肝的传染性并不是由“大小三阳”来决定的,关键要看乙肝病毒的量(HBV-DNA的水平)。只要病毒水平高,无论 “大三阳”还是“小三……详细>>

感染乙肝病毒的女性能否行房怀孕?

肝病患者的康复是一项长期的工程,需要日积月累的坚持。那么肝病患者的日常注意事项有哪些呢?感染了乙肝病毒的女性能否行房怀孕呢?生下来的宝宝……详细>>

6种女性乙肝患者不宜怀孕

女性乙肝患者能否怀孕,取决于其自身病情的严重程度,有以下六种情况的乙肝患者不宜怀孕。 详细>>

乙肝妈妈怎么渡过怀孕期?

母婴传播是我国乙肝的传播途径中最主要的一种,因此积极做好母婴阻断是很有必要的。那么,乙肝患者在怀孕期怎么护理才有利于母婴健康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