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误区 > 正文

乙肝患者怀孕的注意事项

2012-08-16 13:27:08      家庭医生在线

  在众多乙肝患者中,有很多都是孕龄女士,其中有一些或者已经怀孕了,由于乙肝的母婴传播问题,成年乙肝女性患者在怀孕的时候有许多的需要注意的地方。乙肝患者孕前孕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不少乙肝患者都了解乙肝病毒可以通过母婴垂直传播,因此对乙肝怀孕的问题显得十分担心和害怕。乙肝患者怀孕了一定要注意防止乙肝病毒传染给宝宝,同时也要考虑到自身乙肝病情,积极的治疗和稳定乙肝,将身体状况调整到最好,这样才能保证宝宝的安全到来。

  乙肝怀孕前注意事项有以下几点:

  1、乙肝病毒携带者:长期随访检查肝功系列始终正常,B超检查不提示肝硬化,可以考虑怀孕。

  2、急性乙肝患者:经过适当治疗和合理调养后,数月内即可获得康复,此时检查肝功能恢复正常,乙肝病毒抗原指标都已转阴。患者再休养一段时间,体力完全恢复,即可怀孕。

  3、慢性乙肝患者:应该首先搞清自己病情的轻重程度,再决定是否怀孕。

  乙肝患者怀孕期间,一定要定期检查,随时了解和监控自身的病情,包括肝功系列指标、血常规、B超等,了解肝脏的变化情况,如果肝功出现明显异常,病情严重的时候,则应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考虑是否适合在此时怀孕。

    乙肝患者怀孕用药要注意

  乙肝患者怀孕之后,对于乙肝治疗的用药要注意,要尽量避免使用对肝脏有毒性作用的药物,例如降糖药物、抗结核药物、激素类药物、抗生素类药物及部分中药(如川楝子、青黛、土茯苓等等)以免对于宝宝的发育产生不良的影响。出现疲乏、无力、食欲减退、尿色加深、巩膜发黄及发热等不适时要及时就诊。

    乙肝患者要注意休息

  乙肝患者怀孕了一定要注意保证足够的休息,生活要有规律,避免过重的体力劳动,不能发生性生活,防止流产,胎膜早破及宫内感染。同时乙肝患者怀孕期间的饮食要注意以低脂、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为原则,可以多吃新鲜蔬果、豆制品、花生、香菇、木耳、牛奶、鲜鱼、鸡蛋等。

  由此可见,乙肝怀孕前只要做好了相关的检查,在肝功能和病情相对稳定的时候是可以怀孕的,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这并不意味着乙肝患者就不用考虑到传染性问题了,科学合理的阻断乙肝病毒母婴传播是十分必要的,防止乙肝传染给宝宝。乙肝孕妇应该积极检查,选择正确的孕期,不能盲目服药,在专业肝病医生的指导下治疗。

更多乙肝孕育文章推荐>>>

乙肝患者怀孕做好三项准备

乙肝女性能否怀孕取决于肝脏承受力

母乳喂养并不增加婴儿乙肝病毒感染率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患者结婚后及怀孕后的注意事项

本文主要讲述乙肝患者结婚后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怀孕后所要注意的治疗和饮食方面等问题,为乙肝孕妇提供一定的疾病知识。详细>>

乙肝患者怀孕的注意事项

慢性乙肝患者:应该首先搞清自己病情的轻重程度,再决定是否怀孕。乙肝患者怀孕期间,一定要定期检查,随时了解和监控自身的病情,包括肝功系列指……详细>>

乙肝患者什么时候可以怀孕?

本文介绍了相关肝病的孕期情况以及注意事项,通过采取必要的措施或方法,能够让患者有较大可能性生下一个健康的宝宝。详细>>

6种女性乙肝患者不宜怀孕

女性乙肝患者能否怀孕,取决于其自身病情的严重程度,有以下六种情况的乙肝患者不宜怀孕。 详细>>

乙肝患者意外怀孕别惊慌

乙肝患者是可以怀孕生子的。需要患者注意的是怀孕后必须到大型的肝病医院进行正规的检测治疗,同时,在专家的建议下用药保健,切忌盲目。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