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饮食 > 正文

脂肪肝饮食与减肥食品不能“划等号”

2012-08-21 08:26:08      家庭医生在线

   形成脂肪肝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膳食高脂高蛋白、饮酒增多、运动量减少而导致的肥胖以及血脂异常等因素都有可能诱发脂肪肝;另外,肝炎、胆囊炎、胆石症、高血压及家族遗传也可能诱发脂肪肝。所以脂肪肝患者的饮食绝不仅仅是减肥食品,如果忙碌地吃减肥食品来治疗脂肪肝,这样不仅没有效果,反而会增加疾病的危害。

  想要有效地预防脂肪肝,在食物选择上是非常讲究的。

  1、要限制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摄入,控制用油

  不吃动物油,植物油用量也要限制,宜选用含长链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鱼类等;食用糖的摄入不宜过多。

  2、要控制总热量的摄入

  饮食过量是造成脂肪肝的重要原因,因此,除了要采取低脂、低糖饮食外,要注意总热量的控制,以避免剩余的热量转化脂肪。严格计算控制热量脂肪肝患者按体重计算,每日的热能供应要控制在每千克体重120千焦左右。

  3、限制食盐

  每天以6克为宜。要多饮水,以促进机体代谢及代谢废物的排泄。

  4、要摄入高蛋白饮食

  高蛋白可保护肝细胞,并能促进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蛋白质供给,优质蛋白质应占适当比例,例如豆腐、腐竹等豆制品,瘦肉、鱼、虾、脱脂奶等。

  5、多食含有甲硫氨基酸丰富的食物

  如小米、莜麦面、芝麻、油菜、菠菜、菜花、甜菜头、海米、干贝、淡菜等食品可促进体内磷脂合成,协助肝细胞内脂肪的转变。保证新鲜蔬菜,尤其是绿叶蔬菜供应,以满足机体对维生素的需要。

    6、茶叶中的茶多酚具有多种药理作用,可防治脂肪肝

  茶叶中的茶多酚有多种药理作用,其中包括促进脂肪代谢、防治心血管疾患的功能,对防治脂肪肝也有好处。红茶、绿茶、乌龙茶、白茶、黑茶和黄茶均有降脂的效果,其中以绿茶更佳,因为绿茶的茶多酚含量最高。

  患了脂肪肝,大家不必惊慌失措。通过调整改善,采用科学的方式饮食,戒酒、多吃高纤维、低胆固醇的食物,这些食疗对治疗脂肪肝是很有好处的。

更多脂肪肝文章推荐:

脂肪肝无须忌肉但应多吃蔬菜

预防儿童脂肪肝 得从零食抓起

脂肪肝不一定需要药物治疗

脂肪肝年轻化 不运动成“罪魁祸首”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调理 帮脂肪肝“减减肥”

脂肪肝,医学上称为肝内脂肪变性,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肝内脂肪堆积。人体正常肝脏也含有脂肪,但比例较小,一般约占肝脏湿重的5%,如果肝内脂类……详细>>

肥胖者易患脂肪肝 防治脂肪肝饮食很重要

脂肪肝的患病率日益增高,严重危害人们身体健康。据研究表明,脂肪肝已经成为我国的第二大肝病,其中广东人脂肪肝总体患病率达到17.2%,脂肪……详细>>

想治脂肪肝记住这18条 远离脂肪肝运动不可少

脂肪肝并不一定是胖子的专利。那么,哪些身材“恰到好处”或是纤瘦苗条者也会加入到脂肪肝的大军中来呢?在日常的生活以及饮食中,我们又需要注意……详细>>

减肥不当会产生脂肪肝 这样饮食既减肥又降脂

脂肪肝在现在的发达国家来说,发病率是处在第一位置的,但在我国来说,虽说不是肝脏疾病发病率的首位,但随着近年来,生活质量的提高,脂肪肝的发……详细>>

减肥就能治疗脂肪肝吗

随着人们生活的富足,越来越多人更容易患脂肪肝这种疾病了,脂肪肝的发生主要还是由于长期的饮食不当而引起的,经常有暴饮暴食不良饮食习惯的人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