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用药 > 正文

脂肪肝不一定需要药物治疗

2012-08-15 09:20:37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脂肪肝的发病率不断上升,“脂肪肝”的字眼更是频繁出现在白领人士的体检报告当中。脂肪肝不疼不痒,有些人压根不把它当回事;而那些关注身体健康的人士则会纠结于脂肪肝是否严重是否都需要药物治疗

  患上脂肪肝应该怎么办?肝病专家表示,患上脂肪肝,不够重视和过度紧张两种态度都是错误的。专家指出:“大多数脂肪肝患者无需借助药物治疗,仅靠饮食调节和运动疗法便可击退脂肪肝,不必对此过分焦虑。”


  脂肪肝为何容易被忽视?

  肝病,尤其是脂肪肝已经和糖尿病、高血压比肩,悄然在都市人慢性病排行榜中唱起了主角。脂肪肝的诊断并不复杂,一般情况下,健康身体检查的B超项目便可以发现。不过很多人对脂肪肝不重视,就算查出了脂肪肝,只要情况不严重也毫不在乎。

  专家认为脂肪肝被习惯性忽视的现象是由两方面造成的:“首先,如今,被检查出脂肪肝的患者越来越多,三分之一以上的白领人士均患有程度不同的脂肪肝,普遍拥有的病症容易被人们忽视;其次,脂肪肝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患者以为这种疾病无足轻重。”

  其实,脂肪肝不疼不痒却危害严重,如果不及时干预的话,它会加重肝纤维化、肝硬化的发病率。

  脂肪肝不一定需要药物治疗

  关注身体健康的朋友一旦被诊断脂肪肝却又容易陷入另外一种误区:整天忧心忡忡,担心必须终身用药或擅自购买保肝药物盲目进行治疗。

  针对脂肪肝药物治疗的问题,肝病专家给出了详细的解答:“脂肪肝包括单纯性脂肪肝和脂肪性肝炎两种病理类型。绝大多数的脂肪肝患者都处于单纯性脂肪肝阶段,这时是不需服药的,只要做好饮食调节和运动疗法,长期坚持是可以让脂肪肝实现顺利逆转的。”

  脂肪性肝炎表现为转氨酶过高,肝病专家强调:“发展到脂肪性肝炎的患者,除了改变过去不良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外,还需要药物治疗,根据不同的情况选择相应的药物。对于脂肪性肝炎患者来说,药物治疗与非药物治疗同等重要。”

  肝病专家还特别指出,脂肪肝药物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患者最好不要擅自购买市面上的所谓奇效保肝药物,市面上林林总总的保肝药物对治疗脂肪肝起到的效果很有限。

更多脂肪肝文章推荐:

熬夜看奥运 吃宵夜要小心脂肪肝

脂肪肝患者体育锻炼不可马虎

一顿吃掉全家桶 不良饮食习惯易招脂肪肝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药物治疗不是重点 脂肪肝治疗3处方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多为超重、肥胖、腰围超标者),特别是单纯性脂肪肝患者,治疗的重点并非用药,而是生活方式干预。专家强调:脂肪肝是代谢综……详细>>

血脂偏高不一定得脂肪肝 改善脂肪肝可以靠食疗

脂肪肝是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一种病变,正常肝脏内脂肪占肝脏湿重的3%—5%。当肝脏无法代谢过多的脂肪,而导致脂肪在肝脏内蓄积,蓄积脂肪……详细>>

脂肪肝患者不一定都适合运动疗法

运动和食疗一直被认为是对付脂肪肝最安全的办法,但运动疗法也不是每个人都合适的,有些人如果盲目的进行运动反而可能会加重病情病情,甚至导致严……详细>>

脂肪肝患者如何进行药物治疗?脂肪肝患者的药物治疗知识

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一些和饮食有关的疾病也随之而来,其中脂肪肝就是一个常见的,发病率比较高的肝脏疾病,一旦患上脂肪肝这种疾病,就会伤害我……详细>>

治疗脂肪肝要看准时机 吃药不一定能治脂肪肝

脂肪肝,就是指肝细胞内堆积过多的脂肪。按其堆积程度所致的危害,分为三型:单纯性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脂肪性肝硬化。从发病因素来分,脂肪肝又……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