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饮食 > 正文

脂肪肝无须忌肉但应多吃蔬菜

2012-08-16 08:02:59      家庭医生在线

  有很多脂肪肝患者都是无肉不欢的朋友,得了脂肪肝后,医生总是告诫他们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饮食平衡,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果以及富含蛋白质的瘦肉、鱼肉、牛奶等。那么,患上脂肪肝还可以吃肉吗?下面就来为大家详细讲解一下脂肪肝患者的饮食。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引起脂肪肝的原因,主要有:酒精肝、糖尿病、肥胖性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导致的肝细胞受损,肝功能异常,引起肝脂肪代谢的紊乱和沉积,而不是由于营养过剩引起的。因此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应当吃些瘦肉、牛奶这类低脂肪高蛋白食物,改善肝脏的营养状况,减缓其向肝硬化的发展。而对于肥胖或是营养过剩导致的脂肪肝,则应该少吃肉,多吃蔬菜。

  脂肪肝患者在饮食上应注意:

  1、低糖,定时定量,因为不规律的饮食习惯也会影响脂肪肝的痊愈;

  2、以清淡的食物为主,同时限制胆固醇的摄入量,尽量少吃动物内脏。

  脂肪肝患者能吃肉,但是要注意是适量的瘦肉,以改善肝脏的营养状况。脂肪肝属可逆性疾病,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配合早期诊断并及时治疗可恢复正常,那么脂肪肝患者食用什么蔬菜比较好呢?

  以下6种蔬菜适合脂肪肝患者:

  1、海带

  其富含丰富的牛磺酸和食物纤维褐藻酸,可起到有效抑制胆固醇的吸收,促进其排泄,从而降低血液及胆汗中的胆固醇的含量,适宜脂肪肝患者春节期间食用,并且对脂肪肝病情也是有帮助的。

  2、西红柿

  其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等,不仅具有健脾消食、清热解毒、凉血平肝等功效,而且还可降低血中胆固醇含量,春节期间可代替水果食用,对脂肪肝、高脂血症患者病情的恢复都是有帮助的。

  3、黄瓜

  属于天然低热量果蔬,其含有的细纤维成分有促进肠道毒素排泄和降胆固醇的作用;含有的丙醇二酸还可以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可以说经常食用对脂肪肝的辅助治疗是有益的。

  4、萝卜

  其具有较高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萝卜中的芥子油和膳食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胆汁分泌、脂肪的代谢、体内废物的排出,经常食用配伍的药膳可起到一定的降低血脂、胆固醇,稳定血压、软化血管的作用,对于脂肪肝或脂肪肝伴有高血压、高血脂的患者来说是很好的饮食之选,因此非常适宜脂肪肝患者春假期间饮食保健之选用。

  5、百合

  其含有多种氨基酸及去脂的抗氧化成分,而且百合中含有的脱甲秋水仙碱,还可有效防止脂肪肝性肝炎向肝纤维化、肝硬化的进展,有利于脂肪肝患者的保健和治疗。

  6、荠菜

  其含VB、VC、胡萝卜素、烟酸、膳食纤维及无机盐等有效成分,有助于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并且还可促进机体新陈代谢、减肥、止血等功效。

更多脂肪肝文章推荐>>>

脂肪肝年轻化 不运动成“罪魁祸首”

多吃苹果 难得脂肪肝

脂肪肝患者做菜不适合多放油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的食疗方法 脂肪肝应多吃5种菜

脂肪肝的食疗方法能促进脂肪肝患者病情的恢复,新鲜的蔬菜富含的多元维生素及矿物质,有利于受损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那么脂肪肝患者吃什么菜好?详细>>

轻度脂肪肝患者不能盲目禁食 可适当吃肉

作为脂肪肝患者,最关注的莫过于能否吃肉的问题了,肉类食品的诱惑让人难以抗拒。其实,脂肪肝患者并非不能吃肉,关键是看怎么吃。详细>>

脂肪肝吃什么蔬菜好?科学饮食防脂肪肝

饮食调理能促进脂肪肝病情的恢复,新鲜的蔬菜富含的多元维生素及矿物质,有利于受损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那么脂肪肝吃什么蔬菜好呢?详细>>

脂肪肝病人应多吃杂粮,应遵循4大饮食原则!

脂肪肝患者应该遵循低脂肪、高蛋白的摄入,为身体补充足够的热量以及维生素,戒掉烟酒,积极的改变不良的生活以及饮食习惯,从而防止脂肪肝的发生……详细>>

脂肪肝的饮食 患者吃肉需谨慎

脂肪肝患者是由于肝脏脂肪堆积造成的,大多是因为摄入的脂肪量过多。那么,脂肪肝的饮食要注意什么?脂肪肝患者还能吃肉吗?肝病专家指出,脂肪含……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