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检查 > 正文

B超能查出乙肝吗?学会读懂肝脏B超

2012-06-15 15:15:00  来源:新浪健康    转载

  教你读懂肝脏B超检查的正常值

  由于B超检查具有无损伤、无痛苦、安全可靠、能反复检查的优点,很受患者的欢迎。尤其对肝脏疾病,B超检查能起到辅助诊断的作用。肝脏B超就像一个肝脏的“雷达”,B超检查对肝脏损伤程度及有无实质性病变等都可起到辅助诊断的作用,B超显示肝脏各叶的测量数值的正常范围如下:

  1、右肝最大斜径:不超过12.14厘米。以右:即静脉注入下腔静脉的肋下缘斜切面声像图为标准。

  2、肝右叶前后径:不超过8-10厘米,在肋间切面声像图上测量得到的肝脏前后缘的最大垂直距离。

  3、左半肝厚度和长度:厚不超过5-6厘米,长度不超过5-9厘米。

  4、肝尾叶长度和厚不超过4.5厘米:通过下腔静脉纵切面声像图,上为肝左静脉近端,下为门静脉左支横部,宽不超过4.0厘米,厚不超过2.0厘米;通过门静脉左支的 斜切面测量下腔静脉与门静脉左支之间的尾叶厚度。

  B超能查出乙肝吗?

  B超、CT是影像学检查,只能反应脏器的形态、大小及密度改变,肝B超是不能查出乙肝的。虽说B超检查不能查出乙肝,但是B超检查在乙肝特别是慢性乙肝随访中起着重要的作用,B超检查不但能早期发现肝癌,而且能够了解乙肝后期肝脏形态及密度的改变,提示肝硬化、肝癌的可能。

  当肝有癌症及其他占位时,B超、CT能测出肿块与其他肝组织质地不一的形态及肝脏的大小。如肝硬化时肝脏往往缩小并有小结节形成,B超、CT能检出肝的形态缩小。

更多乙肝疫苗文章推荐:

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接种乙肝疫苗的

乙肝疫苗接种时间多久合适?

接种乙肝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

乙肝疫苗国产的好还是进口的好?

乙肝疫苗接种的有效期有多长?

接种乙肝疫苗前要做哪些检查呢?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B超检查 可正确诊断肝脏病变

目前我国的肝癌患者中,高危人群主要还是乙肝患者,占到全部肝癌患者的70%,而B超检查是可全面了解肝脏大小形态、回声情况、门脉内径、脾脏厚……详细>>

B超能查出肝脏有问题吗?B超能检查出阑尾炎吗?

B超是一种重要的影像检查手段,能够帮助临床医师诊断许多疾病,尤其是腹部脏器的病变,B超有着独特的优势,由于其操作便捷,安全性高,而且费用……详细>>

b超检查肝脏疾病的优点和缺点

对于肝脏疾病的检查方法有很多种,b超检查肝脏就是其中的一种。超声波是一种频率超过2w赫而人耳听不见的脉冲或声波。它具有良好的方向性和反射……详细>>

教您学会看肝脏B超检查单

随着医学事业的发展进步,不断有新的辅助检查设备涌现,它们的作用毋庸置疑,帮助医生更好的诊断疾病,其中B超就是很常用的一种检查手段,是超声……详细>>

教您学会看肝脏B超检查单

随着医学事业的发展进步,不断有新的辅助检查设备涌现,它们的作用毋庸置疑,帮助医生更好的诊断疾病,其中B超就是很常用的一种检查手段,是超声……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