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乙肝疫苗国产的好还是进口的好

2012-05-16 09:13:49    作者:宁果容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有新闻报道说,芜湖疾控中心人员介绍,国产疫苗9.8元一支,一般打三支,每支的注射服务费是3元,即总计需要38.4元;而进口疫苗60元一支,每支服务费是6元,打三支需要198元。据芜湖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说,在芜湖这种“小城市”,只能选择昂贵的进口疫苗吗!“小城市”的市民没有选择的权利!

  难道小城市的乙肝疫苗注射只能选“进口货”吗?究竟国产的乙肝疫苗与进口的乙肝疫苗有什么不同,价格究竟“差”在哪里?

  国产乙肝疫苗与进口乙肝疫苗作用机制相同

  据肝病专家介绍,乙肝疫苗是用于预防乙肝的特殊药物,也是预防乙肝病毒感染的最有效的方法。我国现在临床常用的乙肝疫苗有两种,一种是国产的乙肝疫苗,一种是进口的乙肝疫苗。国产的乙肝疫苗和进口的乙肝疫苗都是基因工程疫苗,都是通过接种乙肝疫苗后,以主动免疫的方式产生抗体,使人体获得对乙肝的免疫力。因此,国产乙肝疫苗与进口乙肝疫苗在其作用机制方面是相同的,效果没有多大差别。

  国产乙肝疫苗与进口乙肝疫苗三个重要区别

  因采用的毒株和培养工艺不一样,国产乙肝疫苗与进口的乙肝疫苗还是有区别的,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1、进口乙肝疫苗的提纯度要高于国产乙肝疫苗的提纯度。

  2、国产乙肝疫苗的免疫保护时间一般是5年,进口乙肝疫苗可维持15年以上的免疫期。

  3、国产乙肝疫苗与进口乙肝疫苗的价格相差很大。国产每支价格在17—35元左右,进口的儿童肝炎疫苗价格在284元左右。乙肝疫苗接种共有3针,按照0、1、6 个月程序,即接种第1 针疫苗后,间隔1 及6 个月注射第2 及第3 针疫苗。这些价格只是一般的参考标准,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

  专家:实际效果基本一致 鼓励选择国产

  国产乙肝疫苗与进口乙肝疫苗的作用机制是一样的,都是产生抗体而且都能产生抗体,都能有效预防乙肝病毒。有关专家鼓励消费者支持国产。

  一方面如果小孩注射的是国家计划内疫苗,费用则有国家补贴。如果小孩注射的是进口疫苗,费用就主要由消费者承担。还有就其基本价格来说,考虑到中国普通家庭的经济状况,可以选择价格相对较低的国产乙肝疫苗。此外,进口疫苗与国产疫苗可以相互替换使用。比如前一针用进口,后一针用国产也是可以的。

  乙肝疫苗接种六禁忌

  乙肝疫苗接种禁忌一:

  对于正在发热或持续发热者,体温超过37.5℃,建议应查明原因,待体温恢复正常后再接种乙肝疫苗为宜。

  乙肝疫苗接种禁忌二:

  对现患有急性或慢性严重疾病(活动性肝炎、活动性肺结核、肾脏疾病、严重心脏病等)或其痊愈后还不足两周的患者,建议推迟接种或暂时不接种乙肝疫苗。

  乙肝疫苗接种禁忌三:

  对于已经患有慢性乙肝或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不必接种乙肝疫苗,因为其本身体内已经存在乙肝病毒,接种乙肝疫苗,无预防和治疗效果。

  乙肝疫苗接种禁忌四:

  对于有过敏体质者如有哮喘、血清病、过敏性荨麻疹及对青霉素、磺胺、福马林、等一些药物过敏者禁用乙肝疫苗进行免疫接种。

  乙肝疫苗接种禁忌五:

  神经系统疾病、严重佝偻病、重度营养不良、先天性免疫缺陷的患者及正在应用免疫抑制剂的患者,不宜接种乙肝疫苗。

  乙肝疫苗接种禁忌六:

  对于一些非正常出生的新生儿如低体重、早产、剖腹产等;非常生理期的:妊娠期、月经期、哺乳期等,因其自身的体质状况可能易发生偶合事件,建议最好推迟接种乙肝疫苗。

    更多乙肝疫苗文章推荐:

    小城市乙肝疫苗注射只能选进口货吗?

    接种乙肝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

    乙肝疫苗接种时间多久合适?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骆抗先
擅长疾病:
对肝脏病的诊治,特别是在病毒性肝炎领域,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乙肝疫苗价格暴涨?接种点无低价疫苗可选

近日,不少市民反映乙肝疫苗“价格暴涨”,“以前7元多,现在竟要60多元!”记者调查发现,乙肝疫苗的出厂价并无明显上涨,造成价格“暴涨”的……详细>>

什么是乙肝疫苗?

虽然现在社会并不会对乙肝患者有偏见,但是乙肝的预防还是有其重要性。目前乙肝预防最重要的方法还是接种乙肝疫苗,那么什么是乙肝疫苗呢?详细>>

打乙肝疫苗注意"016" 乙肝疫苗多久打一次?

我国曾是乙肝感染高流行国家,调查显示人群乙肝病毒表面抗原的携带率为9.75%,全国有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者约1.2亿,慢性乙肝患者约30……详细>>

乙肝疫苗价格暴涨 多久打一次乙肝疫苗?

近日,有媒体报道乙肝疫苗“价格暴涨”,“以前打一针才7元多,现在60多元”,近乎10倍的价格反差让人们不得不关注起乙肝疫苗的价格来。你知……详细>>

乙肝疫苗什么时候打比较好?打乙肝疫苗注意事项有哪些?

乙肝疫苗是用于预防乙型肝炎的疫苗,是一种灭活的疫苗。乙肝疫苗在接种后,可以刺激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乙肝的保护性抗体,这种抗体可以较长时间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