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B超能检查出什么?B超检查的优势

2015-03-27 07:55:59      家庭医生在线

B超能检查出什么?B超检查,是最普遍的放射检查之一,也是最简单的检查方法。那么,这种检查方法相对其他检查来说有哪些优点呢?同时,什么样的疾病需要B超检查呢?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B超能检查出什么

B超、CT是影像学检查,只能反应脏器的形态、大小及密度改变,肝B超是不能查出乙肝的。虽说B超检查不能查出乙肝,但是B超检查在乙肝特别是慢性乙肝随访中起着重要的作用,B超检查不但能早期发现肝癌,而且能够了解乙肝后期肝脏形态及密度的改变,提示肝硬化、肝癌的可能。当肝有癌症及其他占位时,B超、CT能测出肿块与其他肝组织质地不一的形态及肝脏的大小。如肝硬化时肝脏往往缩小并有小结节形成,B超、CT能检出肝的形态缩小。

首先,B超检查对脂肪肝敏感性高。B超可检出肝脂肪含量达30%以上的脂肪肝;肝脂肪含量达50%以上的脂肪肝,超声诊断敏感性可达90%;在非纤维化的肝脏中,超声诊断脂肪肝的敏感性达100%。

其次,B超检查费用低廉。与CT、MRI等昂贵的检查相比,后者诊断更准确些,但B超费用少,操作方便,且无放射性。所以B超现已作为脂肪肝的首选诊断方法,并广泛应用于人群脂肪肝发病率的流行病学普查。

通过B超可以检查出脂肪在肝脏内的含量,然后就可以很好的判断是否得了脂肪肝了,如果在B超检查下,肝脏内的脂肪量增加,当其脂肪含量超过肝重量(湿重)的5%,或在组织学上超过30%的肝实质时,称之为脂肪肝。这是脂肪肝在医学上的确切定义。严重者,脂肪含量可以达到肝重的40%—50%。

那么,B超检查的优势有哪些呢?

B超检查的优势

超声的扫查可以连贯地、动态地观察脏器的运动和功能;可以追踪病变、显示立体变化,而不受其成像分层的限制。目前超声检查已被公认为胆道系统疾病首选的检查方法。

B超对实质性器官(肝、胰、脾、肾等)以外的脏器,还能结合多普勒技术监测血液流量、方向,从而辨别脏器的受损性质与程度。例如医生通过心脏彩超,可直观地看到心脏内的各种结构及是否有异常。

超声设备易于移动,没有创伤,对于行动不便的患者可在床边进行诊断。

价格低廉,是比较能够承受的。“B超”也因此经常被用于健康查体。

超声对人体没有辐射,对于特殊患者可以优先采用。

B超检查有其他检查没有的优势,因此不要过于排斥B超检查哦。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B超能检查这些疾病 各类B超检查需注意什么

大多数人会认为B超只是妇科疾病的检查项目,其他疾病不需要做B超检查,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B超的适应范围是很广的,各种疾病几乎都可以做B超……详细>>

B超能检查出什么?

B超能检查出什么?B超检查并不是妇科疾病才能有的检查项目,很多疾病都可以通过B超来确诊。因此,在进行不同的B超检查时,所需要注意的方面也……详细>>

B超能检查什么?B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做B超检查能检查什么疾病呢?B超是医学影像检查中最普遍的一种,适用的疾病也有很多。今天,来盘点一下B超检查的适应症和注意事项,帮助大家更……详细>>

B超能检查出什么?女性做腹部B超的作用

B超能够检查出什么?B超检查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影像学检查之一,经常用于女性妇科常规体检、孕期检查、其他子宫检查等。今天,我们主要来了解下腹……详细>>

B超能检查什么?不同B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B超究竟能检查什么呢?B超检查的范围较广,甚至有些是你意想不到的。如果你对B超检查还不够了解,就一起来继续往下看看关于B超检查的具体介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