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肝脏B超能查出什么?肝硬化患者别忽视检查

2017-09-05 05:34:25      家庭医生在线

  B超检查是检查肝脏十分常用、实用、经济及无创伤的一种肝病影像学检查技术,能够通过透视看出肝脏和腹腔内的其他脏器。那么,在临床中B超检查可以诊断哪些肝脏病变?怎么看肝脏B超检查的正常值?

  B超检查可以诊断哪些肝脏病变?

  ①B超可以确诊肝脏囊肿,也可以确诊一般病人的血管瘤,但在诊断肝硬化时,有时难与肝癌相区别,因此需要再做核磁共振。

  ②B超检查如有肝缩小、各叶比例失常、表面不平、实质不匀、大小不一的结节、门静脉增宽、脾静脉增宽、脾大,可以结合临床资料做肝硬化的初步诊断。

  ③对于肝硬化病人发现少量腹水,B超检查比一般体检要灵敏得多,再不积极治疗可能会进展到大量腹水。

  ④肝硬化病人每6个月必须检查B超和甲胎蛋白,如有异常,还需要进行CT或核磁共振检查来确诊。

  ⑤B超发现脂肪肝、胆囊息肉、胆肿或胆管结石,初步诊断可以成立,这些都不一定需要再做进一步检查。

  ⑥黄疸病人B超发现胆管扩张,必须做胆管造影以明确诊断,才能正确进行内外科治疗。

  ⑦B超检查结果常用“光点增粗”、“回声增强”等形容词来描述慢性肝炎的细微病变,但这些描述具有较大的主观性,与实际病变的符合率不高。

  肝脏B超检查报告通常有各种数据,医生是根据这些数据判断正常与否或是否存在疾患的。

  教你读懂肝脏B超检查的正常值

  肝脏B超就像一个肝脏的“雷达”,B超检查对肝脏损伤程度及有无实质性病变等都可起到辅助诊断的作用,B超显示肝脏各叶的测量数值的正常范围如下:

  ①右肝最大斜径:不超过12.14厘米。以右:即静脉注入下腔静脉的肋下缘斜切面声像图为标准。

  ②肝右叶前后径:不超过8-10厘米,在肋间切面声像图上测量得到的肝脏前后缘的最大垂直距离。

  ③左半肝厚度和长度:厚不超过5-6厘米,长度不超过5-9厘米。

  ④肝尾叶长度和厚不超过4.5厘米:通过下腔静脉纵切面声像图,上为肝左静脉近端,下为门静脉左支横部,宽不超过4.0厘米,厚不超过2.0厘米;通过门静脉左支的 斜切面测量下腔静脉与门静脉左支之间的尾叶厚度。

  另外,建议肝功能正常的乙肝患者最好每年一次B超检查,如果是40岁以上的慢性乙肝患者最好每半年进行一次B超检查,如果是肝硬化患者,最好每三个月至六个月进行一个B超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防范于未然。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B超诊断 肝脏B超检查 肝脏B超

B超能检查出肝硬化?B超检查肝脏要注意这2点!

近年来因为不断的饮食方式和生活习惯,让人的身体逐渐处于亚健康状态,各器官也逐渐受到伤害,其中肝脏首当其冲,各种食物都需要通过肝脏分解并且……详细>>

B超能准确检查出肝硬化吗?

B超诊断肝硬化很不灵敏。B超、甚至CT只能发现40%的肝硬化,多数肝硬化都会被漏诊。而如果B超检查发现肝硬化,大多数已经不是早期肝硬化。……详细>>

检查肝硬化可选肝脏B超

肝硬化在临床中比较常见,尤其是临床表现不典型的肝硬化病例常易漏诊或误诊。因此,合适的肝硬化检查方法很重要。肝硬化B超检查简单、经济,能对……详细>>

肝脏B超别忽视,能帮你查出这3种问题

说起B超检查,大多数人都不陌生,在目前临床上B超检查是一项管受他人青睐的检查项目,它不仅没有伤害,而且检查简单没有痛苦。不过B超检查能检……详细>>

B超能检查出肝病吗?B超检查肝脏得做好这4点!

要知道在临床上早期肝病几乎没有明显的不适症状,大部分在出现症状进行检查时已经进入晚期。所以早期检查能及时判断肝脏是否有问题,也只有及时发……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