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天一热,女性就易患上尿路感染?为泌尿系统科学“抗菌”!

2023-07-13 09:04:13      

尿路感染即病原微生物,尤其是细菌,在泌尿系统处生长繁殖,细菌生长失控时可诱发感染,具体表现为尿急、排尿时有烧灼感、尿液呈现粉红色、尿液味道大等。高温天气正是尿路感染高发期,尤其是女性更应该积极防范。

为什么高温天气易患上尿路感染?

高温天气出汗多,排水量减少,易出现尿液浓缩。尿液中细菌浓度较高,通过喝水根本无法稀释细菌;排尿量明显减少,细菌易在下尿路附着,从而造成尿路感染;高温天气气温达到30℃以上,易滋生大量细菌,再加上会阴部潮湿,所以易滋生细菌。

为什么女性易患上尿路感染?

1、生理结构特殊

女性尿道又短又宽,细菌易入侵而造成感染,增加患尿路感染风险。女性尿道口跟肛门和阴道口离着比较近,不管是阴道还是肛门周围均附着着太多细菌,再加上大量阴道分泌物聚集,进而造成细菌繁殖。

2、跟怀孕有关

怀孕后,随着子宫增大可压迫膀胱和输尿管;再加上自身内分泌发生改变,减轻输尿管舒张蠕动,造成尿流速度减慢,或是生成轻度肾盂积水,正适合细菌侵入繁殖。

3、受到月经影响

经血正适合细菌增殖,因此应维持局部卫生,勤更换卫生巾和棉条,防止细菌入侵。

4、跟雌性激素有关

中老年人雌性激素水平下降,尿道和阴道无雌性激素保护,降低防御功能,局部黏膜萎缩,抵抗力下降,易诱发感染。

5、性生活因素

性生活过程中,前尿道细菌经机械推挤动作,把其推到后尿道和膀胱,易诱发尿路感染。

如何防止尿路反复感染?

1、不能憋尿

尿液能冲洗膀胱和尿道,有益于细菌排出,日常应多喝水,增加排尿次数,防止细菌在尿路繁殖,这是预防泌尿系统感染最简单的方式之一。

2、维持局部卫生

坚持每天晚上用清水清洗私密处,内裤勤换洗。完全没有必要过度用洗剂,以免杀死正常菌群,造成抵抗力下降,反而导致感染。

温馨提示

女性反复尿路感染并不是小问题,不可自行购买消炎药服用,以免用药不规范而产生耐药性,甚至发展为慢性感染。一旦出现尿路感染症状,还需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尤其是血常规和尿常规,严格按照医嘱足量足疗程抗感染治疗。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女性尿路感染风险是男性的30倍?警惕尿路感染的5个症状!

由于女性的尿道又短又宽,尿道口与肛门口和阴道相邻,没有注意个人卫生、常常憋尿等就会滋生大量细菌,细菌达到一定量时可诱发尿路感染。尿路感染……详细>>

女性为什么容易尿路感染?尿路感染为什么容易反复发作?

在所有的肾脏疾病当中,有一个肾脏疾病女性的发病率要远远高于男性,那就是尿路感染,大约有10个尿路感染的患者中有9个就有可能是女性,虽然这……详细>>

女性为何易患尿路感染 做到这些轻松防感染

女人的生理结构和男人是不同的,注定女人在卫生方面一定要小心谨慎,否则很容易就会尿路感染,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女人该如何预防尿路感染才能保证……详细>>

女性怎么远离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怎么预防?

如果尿路感染没有得到适当的治疗,很容易转为慢性。发展到最后的话还可引起严重的肾功能退变衰竭、尿毒症等后果。因此,女性应特别注意养成良好的……详细>>

尿路感染为何青睐女性?

尿道炎是常见的泌尿系统感染性疾病,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临床上,尿道炎患者以女性居多,这是为什么呢?尿路感染为何青睐女性呢?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