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女性尿路感染风险是男性的30倍?警惕尿路感染的5个症状!

2022-09-03 08:43:46      

由于女性的尿道又短又宽,尿道口与肛门口和阴道相邻,没有注意个人卫生、常常憋尿等就会滋生大量细菌,细菌达到一定量时可诱发尿路感染。尿路感染的位置不一样,表现出来的症状也有很大差异,大部分尿路感染连累下尿道,尤其是膀胱和尿道,从而引发一系列症状。

女性尿路感染有哪些症状?

1、排尿时有灼烧感

排尿时有灼烧感是尿路感染的典型症状,因为大量细菌滋生而影响泌尿道中神经纤维,使得尿道有明显的刺痛感和烧灼感。

2、排尿次数增加

尿路感染的首发症状是排尿次数增加,时时刻刻想排尿,但每次只能排出一点点。尤其是细菌入侵膀胱组织时可诱发膀胱炎,损害膀胱中神经纤维,促使膀胱持续收缩,从而导致尿频尿急。

3、骨盆疼痛

随着细菌入侵膀胱,免疫系统就会作出反应,为能杀死细菌而对抗膀胱,诱发膀胱炎,刺激膀胱中神经纤维,从而造成骨盆压力或骨盆疼痛。面对此问题,利用热水袋或加热垫能促进血液循环,利于炎症因子吸收,减轻不适症状。

4、尿液有异味

尿路感染也会影响尿液味道和性状,使得尿液浑浊、散发出异味等。由于细菌可把蛋白质以及酶类释放入尿液,免疫系统为能杀灭细菌,感染对抗的白细胞跟尿液混合在一起,从而使得尿液浑浊或出现脓尿,尿液散发出脓臭味。

5、小便呈现粉红色

当出现严重的尿路感染时,尿液颜色会发生改变,要么呈现红色,要么呈现粉红色。特别是小于45岁的女性,擦拭的卫生纸上有血迹,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还需立即选择正规医院做检查,看看是不是尿路感染或其他恶性疾病。

温馨提示

虽然尿路感染是小疾病,但一直拖着不治疗,会让问题越来越严峻。尿路感染有可能逆行入上尿路和肾脏,使得肾盂受到感染,诱发肾盂肾炎,主要表现为畏寒怕冷、发高烧、恶心呕吐、腹股沟处或背部有明显的疼痛感;严重时可对器官带来不可逆的损伤,甚至会诱发败血症,威胁生命。一旦被确诊是尿路感染,还需及早用抗生素治疗,避免感染灶扩散。另外,治疗期间应多喝水、多排尿,纠正憋尿的坏习惯,注意个人卫生,定期随访复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女性尿路感染是怎么引起的?女性尿路感染应怎么办?

尿路感染又被称为泌尿系统的感染,主要是因为尿路上的细菌侵入身体而导致的一种炎症反应,由于女性的生理结构比较特殊,所以尿路感染一般是发生在……详细>>

女性怎么远离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怎么预防?

如果尿路感染没有得到适当的治疗,很容易转为慢性。发展到最后的话还可引起严重的肾功能退变衰竭、尿毒症等后果。因此,女性应特别注意养成良好的……详细>>

女性尿路感染的症状

一般少数女性由于一些因素导致尿路感染,因为该病早期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所以一般她们不会引起重视。因此了解该病的症状是很重要的,女性尿路感……详细>>

女性尿路感染的预防

女性尿路感染的预防 乍暖还寒的春季,天气忽冷忽热,免疫力低的人群,易诱发各类感染。除呼吸道感染外,女性由于其特殊的生理结构,极易发生尿路……详细>>

尿路感染为何青睐女性?

尿道炎是常见的泌尿系统感染性疾病,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临床上,尿道炎患者以女性居多,这是为什么呢?尿路感染为何青睐女性呢?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