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你是否有经前期综合征?从饮食方面来预防!

2022-12-31 09:16:24      

来月经前1~2个星期会出现情感、躯体以及行为障碍,尤其是来月经前2~3天最为明显,月经来临后症状减轻。你有没有经前期综合症,可通过以下几个症状来自我判断。

经前期综合征有哪些特征?

1、情绪波动

经前期综合征会出现精神相关症状,比如情绪不稳定、抑郁和焦虑、脾气暴躁等,同时饮食和性欲以及睡眠也发生很大变化,难以控制住自己的情绪。

2、躯体症状

经前期综合征易出现躯体相关症状,比如头痛和体重增加、下肢水肿、大便干结或排便困难、腹部胀满和乳房胀痛,体重增加1~2斤左右,运动能力下降。

3、行为发生改变

做事情时无法集中注意力,工作和学习效率比较低,记忆力下降,不明原因的激动等,每个月来月经前1~2个星期都会出现此症状。

如何通过饮食来缓解经前综合征?

1、远离高脂肪和高盐食物

高盐食物可造成水分潴留,导致头痛、皮肤敏感和腹胀等,所以应采取低盐饮食,每日的吃盐量不能超过3克,这样能减轻乳房压痛感和腹胀。同时应远离高脂肪食物,比如各种肥肉、油炸类等。

2、多喝水

经前综合征易出现腹胀,多喝水多排尿能帮助排泄,减轻腹胀症状,保证一天的喝水量达到1500毫升以上。但不能喝含咖啡因的饮料,比如浓茶和咖啡等,不然会加重脾气暴躁、头痛和紧张、乳房胀痛等不适。

3、适当吃乳制品

乳制品中含有丰富的钙,钙磷比例合适,利用率达到90%左右,同时也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以及维生素D,能减轻相关症状。

4、多吃新鲜蔬果

应季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素、抗氧化剂等,比如绿叶蔬菜中含维生素K和叶酸、钙和镁元素;应季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以及钾元素等。

5、着重吃杂豆类和全谷物

杂豆类和全谷物中含有多种维生素、锰、锌元素以及镁元素等;适当的吃杂豆类,其中含有B族维生素、膳食纤维和矿物质等,均能减轻经前症状。

温馨提示

如果有以上几个症状,十有八九出现了经前综合征,可通过饮食调理的方式来缓解相关症状,尤其是提供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D以及矿物质等。与此同时应适当的做缓和的运动,比如慢跑、瑜伽和散步等,能减轻相关症状。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经前期综合征要注意饮食 经前期综合征的饮食保健

经前期综合征可与神经介质—神经内分泌系统平衡失常、激素改变、水、钠潴留、精神因素等有关。PMS发病原因虽然还不很明确,但通过近年的深入研……详细>>

什么是经前期综合征? 哪些人易患经前期综合征呢?

是指妇女在月经周期的后期表现出的一系列生理和情感方面的不适症状,症状与精神和内科疾病无关,并在卵泡期缓解,在月经来潮后自行恢复到没有任何……详细>>

每次来月经头痛欲裂?“经前期综合征”来敲门!

临近来月经的1~2天,突然出现剧烈头痛,以至于无法正常工作和入睡,每次来月经前都会出现周期性头痛,月经来潮后该症状就能减轻或消失,这极有……详细>>

经前期综合征你了解吗 它是从何而来?

经前期综合征对女性影响非常大,特别是工作压力较大的女性,可能会出现工作效率低下的问题,为了避免经前综合症的出现,应该要及时对症处理,经前……详细>>

经前期综合征咋回事 最大可能是缺乏一种维生素

女性在来月经之前,经常会出现烦躁不安,紧张焦虑,头痛、腹泻等情况,这些就是经前期综合征的典型症状。经前期综合征给我们女性的生活工作带来了……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