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热点文章 > 正文

经前期综合征咋回事 最大可能是缺乏一种维生素

2017-04-25 08:27:44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在来月经之前,经常会出现烦躁不安,紧张焦虑,头痛、腹泻等情况,这些就是经前期综合征的典型症状。经前期综合征给我们女性的生活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影响。那么怎么缓解经前期综合征呢?

经前期综合征产生的原因

1、精神因素。部分女性本身情绪容易波动,精神症状突出,时常感到紧张,焦虑,这些不良情绪均可使原症状加重。

2、雌、孕激素比例失调。有观点认为,经前期综合征是由于经前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相对过高,孕激素水平相对不足引起;也可能由于组织对孕激素的敏感性失常所致。

3、维生素B6不足。维生素B6可促进体内过多的雌激素的清除,缓和情绪和行为。缺乏维生素B6就有可能引起经前期综合症。

4、内啡肽学说。该学说认为由于内啡肤水平的变化可影响精神、神经因素,静脉内给内啡肽可增加催乳激素浓度。而内啡肽抑制剂钠络酮作用于内啡肽受体后可改变黄体生成激素的分泌,且β-内啡肽随月经周期而变化,故提出经前期紧张综合征,是黄体期内啡肽浓度改变所致。

怎么缓解经前期综合征

碳水化合物

美国最近一项调查发现,如果在月经前额外多摄入一些热量,并且这些热量来自于薯类、谷类、全麦类等含丰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抑郁的症状就会明显减轻。一般来说,摄入50克左右的碳水化合物就能见到效果。薯类和谷类、全麦类食品,比如用大米、面粉、小米做的各种主食,以及红薯、土豆等食物中,所含有的碳水化合物极其丰富,因此成为典型的抗抑郁食物。此外,碳水化合物中的葡萄糖还是大脑工作时重要的能量来源,可以让经期仍要坚持工作的女性减少疲惫感。经期女性每天摄入的碳水化合物应该占总能量的55%—65%。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会影响其他营养素的吸收,降低身体的免疫能力。

维生素B6

研究发现,维生素B6能帮助合成提升情绪的神经传递素,如多巴胺,平常饮食中摄入了足够维生素B6,有助于帮助女性在经前保持情绪的稳定。如果和镁制剂一起服用的话,维生素B6还能缓解经前焦虑。食物中含维生素B6比较多的是香蕉,它所含有的生物碱还可以起到振奋精神和提高信心的作用。全麦类食品的谷皮中维生素B6含量也很多,因此,经期可多吃些含有麦麸的食品,如小麦麸、燕麦、麦芽、糙米。此外,牛肉、动物肝脏、大豆、甘蓝菜、蛋、坚果等也富含维生素B6。

放松心情

不要对这几天有畏难情绪,也许你不去刻意地想着它,它反而不会来打扰你。保持乐观、自信的态度可帮助你应付甚至预防出现一些不适的症状。深呼吸;深呼吸可以使你放松心情,患者应练习缓慢地深呼吸。

不妨多做运动

运动实在是一种“万能药”。每天在新鲜的空气中快走、游泳、慢跑、跳舞等,都对身体的健康非常重要。而且在月经来之前的1~2周增加运动量,会缓解不适。

合理饮食结构对缓解症状有帮助

应注意保持足够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摄入,如维生素B6、维生素E;摄入高碳水化合物低蛋白饮食可以改善经前期综合征的精神症状。不良的饮食习惯可以加重症状,因此,经前期综合征患者应限制食盐量,避免或减少咖啡因的摄入等。

经前期综合征应避免的食品:

一、含咖啡因的饮料:会使乳房胀痛,引起焦虑、易怒与情绪不稳,更消耗体内储存的b族维生素,破坏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

二、乳酪类是经痛的祸源:如牛奶、奶油、酵母乳、蛋等,这些食物会破坏镁的吸收。

三、巧克力使情绪失控:会造成情绪更加不稳与嗜糖,除了会发胖之外,增加人体对b族维生素的需求。

(责任编辑:王春兰 )

什么是经前期综合征? 哪些人易患经前期综合征呢?

是指妇女在月经周期的后期表现出的一系列生理和情感方面的不适症状,症状与精神和内科疾病无关,并在卵泡期缓解,在月经来潮后自行恢复到没有任何……详细>>

经前期综合征要注意饮食 经前期综合征的饮食保健

经前期综合征可与神经介质—神经内分泌系统平衡失常、激素改变、水、钠潴留、精神因素等有关。PMS发病原因虽然还不很明确,但通过近年的深入研……详细>>

每次来月经头痛欲裂?“经前期综合征”来敲门!

临近来月经的1~2天,突然出现剧烈头痛,以至于无法正常工作和入睡,每次来月经前都会出现周期性头痛,月经来潮后该症状就能减轻或消失,这极有……详细>>

经前期综合征你了解吗 它是从何而来?

经前期综合征对女性影响非常大,特别是工作压力较大的女性,可能会出现工作效率低下的问题,为了避免经前综合症的出现,应该要及时对症处理,经前……详细>>

七类女性要当心经前期综合征 专家教你这样治疗

经前期综合征也是一种时有发生的妇科疾病,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及时的进行合理的治疗,特别是高危的女性要重视,并且也要注意预防。详细>>

  • 罗颂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