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每次来月经头痛欲裂?“经前期综合征”来敲门!

2023-04-09 09:05:19      

临近来月经的1~2天,突然出现剧烈头痛,以至于无法正常工作和入睡,每次来月经前都会出现周期性头痛,月经来潮后该症状就能减轻或消失,这极有可能是经前期综合征,该病常见于25~45岁的女性。除了头痛外,患者也往往伴有以下几个特征。

经前期综合征有哪些表现?

1、躯体症状

除了头痛之外,也会出现乳房胀痛和背痛、便秘和腹胀,同时伴有肢体水肿、体重增加1~2斤、运动协调能力也随之下降。

2、精神症状

情绪不稳定,常常感觉到焦虑和抑郁,脾气暴躁和疲乏,饮食习惯发生改变,性欲增强或减退,睡眠质量差。

3、行为症状

做事情时注意力分散,工作和学习效率下降,常常感觉到激动,变得神经质,做事情时丢三落四等。

如何改善经前期综合征?

1、调整好心理

做好心理调试,保持积极乐观心态,维持精神放松,避免暴怒而加重头痛。

2、调整饮食

遵循少盐、少脂、少糖的清淡饮食,做到饮食多样化,拒绝吃辛辣刺激类食物,最好不要喝茶、喝咖啡以及喝酒等,以免加重头痛。

3、适度运动

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如散步、练习瑜伽、骑自行车或踏青以及爬山等,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减轻神经紧张和焦虑情绪。

4、足够睡眠

每天应睡够7个小时,23点之前入睡,早晨6:00~7:00左右起床,有利于各个器官修复,缓解头痛。

5、中医调理

由专业医生辩证后选择合适的药方调理,如果是肝火旺盛,调理的原则是清热平肝和息风止痛,可选择的中成药是羚角钩藤汤。如果是血瘀证,调理的重点是活血化瘀和通窍止痛,不妨用通窍活血汤。如果是血虚证,调理的重点是养血益气和活络止痛,推荐用八珍汤。也可以采取针刺疗法来止痛,可选择的穴位有风池穴、太阳穴和合谷穴。

温馨提示

处于育龄期的女性应调整好生活方式,多户外运动,多呼吸新鲜空气,保证情绪轻松舒畅。多运动来减轻紧张焦虑情绪,积极提高抵抗力。着重注意清淡饮食,防止出现水钠潴留;适当补充膳食纤维、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这样能促进胃肠道蠕动,缓解便秘症状。必要时还需在医生指导下用缓解头痛的止痛药,以免影响日常生活。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什么是经前期综合征? 哪些人易患经前期综合征呢?

是指妇女在月经周期的后期表现出的一系列生理和情感方面的不适症状,症状与精神和内科疾病无关,并在卵泡期缓解,在月经来潮后自行恢复到没有任何……详细>>

经前期综合征要注意饮食 经前期综合征的饮食保健

经前期综合征可与神经介质—神经内分泌系统平衡失常、激素改变、水、钠潴留、精神因素等有关。PMS发病原因虽然还不很明确,但通过近年的深入研……详细>>

经前期综合征咋回事 最大可能是缺乏一种维生素

女性在来月经之前,经常会出现烦躁不安,紧张焦虑,头痛、腹泻等情况,这些就是经前期综合征的典型症状。经前期综合征给我们女性的生活工作带来了……详细>>

经前期综合征你了解吗 它是从何而来?

经前期综合征对女性影响非常大,特别是工作压力较大的女性,可能会出现工作效率低下的问题,为了避免经前综合症的出现,应该要及时对症处理,经前……详细>>

经前期综合征的临床表现

经前期综合征临床症状多样,轻重不一,或以一症为主,或几种症状并存。经前7天~14天开始出现症状,日渐加重,行经前2-3天达高峰,直至月经……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