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孕妇总便秘很难受?这5个小方法能轻松解决!

2022-06-24 10:42:31      

怀孕会让女性体会到幸福的滋味,同样也会让女性承受一些痛苦,比如孕吐、便秘等等,其中便秘比较严重。孕妇便秘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改善,则会对孕妇和胎儿同时造成影响,首先会影响孕妇的内分泌以及新陈代谢,其次可能引发早产,另外还可能延长产程,甚至造成难产。因此发现孕妇便秘之后要积极找寻有效的方法进行改善,避免因便秘而对孕妇和胎儿造成伤害。

孕妇便秘怎么办呢?

1、 调节饮食

大多数孕妇之所以出现便秘的情况与饮食结构有极大的关系,因此要通过调节饮食的方法进行改善,要多给孕妇吃一些富含粗纤维的食物,比如红薯、芹菜等等,粗纤维可以让肠胃蠕动的速度变得更快,使大便当中的水分更充足一些,坚持一两天之后,则可以看到比较明显的效果。

2、 饭后做适当的运动

有些孕妇是因为缺乏运动量而导致的便秘,因此便秘的孕妇要抽出时间来做适当的运动,尤其是饭后。可以在饭后散散步,也可以慢走,既可以使肠胃的蠕动速度更快,使便秘的情况得到缓解,也可以降低体重增加过快的几率,对于孕妇将来恢复身材也有一定的帮助。

3、 是具有润肠作用的食物

如果孕妇发生了便秘的情况,则可以给孕妇吃一些具有润肠作用,但又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的食物,比如蜂蜜水,既能够给孕妇提供一些营养,也能够起到润滑肠道的作用,使大便能够顺利的排泄出去,降低便秘的发生几率。经常喝酸奶也可以有效的缓解便秘的情况,因为酸奶当中有许多的益生菌,可以加快食物速度的消化,使肠道内的有益菌能够大量繁殖。

4、 产生便意立即上厕所

有些孕妇会出现便秘的情况,则是因为有忍便的习惯,因此孕妇一旦产生了便意,则要立即上厕所,而且在排便的时候要避免紧张,紧张的情绪只会使排便变得更加困难,放松心态反而会缓解便秘的情况。

5、 定时排便

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也能够有效缓解便秘的情况,排便的时间最好安排在早晨起床之后或者早餐之后。早晨8点之前排便能够帮助身体排出毒素,而早餐之后肠道则比较活跃,此时排便会更容易一些,因此早餐之后一小时左右进行排便是最好的。排便时有一点要特别注意,那就是不能够蹲太长的时间,要不然则会导致腹压升高,增加妊娠高血压的几率。

温馨提示

孕妇是相对比较脆弱的一个群体,方方面面都要特别注意,即使是发生了便秘也不能够忽视病情,要及时找到方法进行缓解,如果通过许多方法都无法改善,则要咨询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具有促进排便作用的药物,切忌私自使用泻药,这类药物很容易导致早产或者流产的发生。另外大便之后要对臀部和私处进行清洗,而且要按照正确的顺序进行清洗,一般先清洗私处,然后再清洗臀部。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便秘的解决方法 孕妇便秘 便秘

孕妇便秘有这些症状 缓解孕妇便秘五良方介绍

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的时候都会出现便秘的现象,孕期便秘会给孕妇的健康带来威胁,同时也严重影响了孕妇的情绪。但是,孕妇不宜随意吃药,这个问题……详细>>

怎样预防孕妇便秘 治疗孕妇便秘要这么吃

预防孕妇便秘,可以从改变生活习惯、调整饮食结构、增加运动量等方面加以调整,掌握相应的原则,就可以有效预防孕妇便秘,但是孕妇慎用泻药,如需……详细>>

三大原因导致孕妇便秘 如何缓解孕妇便秘

孕期便秘是怀孕期间女性时常发生的症状之一。发生便秘时,准妈妈会感觉到排便量减少、排便困难,腹痛腹胀,精神上会变得烦躁、焦虑不安。随着分娩……详细>>

孕妇为什么容易便秘?主要存在这5个原因,快看看!

虽然怀孕是一件让人喜悦的事情?但却是十分艰辛。在孕期会出现各种各样问题使女性感觉不适。而在其中孕妇便秘是常见的现象那在排便时粪便难以排出……详细>>

孕妇易发生便秘现象 便秘要如何治疗 

女性在怀孕以后,由于体内分泌大量的孕激素,引起胃肠道肌张力减弱、肠蠕动减慢,再加上子宫不断地增大压迫胃肠道,因此,孕晚期时的便秘是比较严……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