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产后便秘很难受?这5个小方法可帮你解决难题!

2022-02-01 08:07:55      

产褥期对于许多产妇来说都是一个比较难熬的时间段,首先要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身材走样、皮肤暗黄、心烦气躁,以及各种压力等等,同时还有一个令所有产妇都感到尴尬无比的问题,那就是产后便秘。产后便秘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还有可能会引发痔疮等疾病,因此要及时缓解产后便秘。

产后便秘怎么办呢?

1、 科学饮食

产后便秘的女性要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的食物,比如蔬菜和水果,而且每天都要补充足够的水分,至少要达到1500毫升以上,这样能够软化大便,降低便秘的几率,如果便秘的情况比较严重,则可以喝一杯蜂蜜水或者柠檬水,因为蜂蜜和柠檬具有润滑大便的作用。

2、 坚持锻炼

有些产妇之所以会出现便秘的情况与缺乏运动有很大的关系,因此产后不要整天卧床不起,要进行适当的运动,不但能够使身体恢复的速度更快,而且也能够恢复机体的能力,同时对预防便秘也有很大的帮助,因为运动能够增强胃肠道蠕动的能力。

3、 使用椰子油或者橄榄油

如果便秘的情况比较严重,则可以在饭前喝一勺椰子油或者橄榄油,这两种食用油既可以软化、润滑大便,降低便秘的发生几率,又不会对身体造成任何伤害。另外椰子油和橄榄油也可以外用,涂抹在肛门处,同样能够起到帮助排便的作用。

4、 保持良好的心情

产妇要学会正确的面对各种变化,从而保持良好的心情,如果经常处于不良的情绪当中,则会使人体的内分泌受到影响,促使胃酸的分泌量下降,导致胃肠道的蠕动速度减慢,增加便秘的发生几率。

5、 对腹部进行按摩

对腹部进行恰当的按摩也能够起到缓解便秘的作用,在肚脐周围沿顺时针或者逆时针方向打圈按摩,每次5~10分钟,每天3~5次,则可以得到比较明显的效果,在按摩的时候要掌握好力度,避免腹痛的发生。

温馨提示

本来产后女性就要因为应付各种各样的变化而承担巨大的压力,如果同时出现了便秘的情况,则会使身体不适感有所增强,比如引发食欲不振、情绪烦躁等等,影响女性产后的恢复,因此出现了产后便秘的情况时,要积极的进行缓解,如果各种方法都没有得到明显的效果,则要咨询医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便秘的应对措施 产后便秘 产后

产后便秘主要受四个方面影响 产后便秘怎么办

不少产后妈妈都有便秘的情况发生,产后便秘不利于排出体内毒素,既影响身体恢复,也会影响母乳的质量,所以,产妇出现便秘要及时调节自己的生活习……详细>>

产后便秘试试松子仁粥 产后便秘怎么办

很多产妇在快临近分娩的时候,就感觉自己有便秘的困扰,以为在生产之后这种不适就会消失,可是却不料在生出小宝宝之后却发现便秘的情况更严重了。……详细>>

为何会出现产后便秘 产后便秘妈妈怎么办

产妇产后饮食如常,但大便数日不行或排便时干燥疼痛,难以解出者,称为产后便秘,或称产后大便难,是最常见的产后病之一。以下5点是产妇在产后便……详细>>

产后便秘如何食疗? 试试4个食疗方

产后便秘是女性常见问题,产后便秘会给女性造成非常大的困扰,女性生产后要增加维生素及纤维素的摄入量,能够促进肠胃蠕动,可以起到润肠通便的作……详细>>

产后便秘常见哪些因素 产后便秘食谱推荐

找出病症的原因才能有效的治疗病症,尽管产后便秘不是很严重的疾病,但是因为产妇产后身体非常虚弱,所以产后便秘对于产妇的身体来说伤害非常大,……详细>>

  • 牛建民

  • 梁慧超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