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孩子便秘很难受?父母学会这4招,帮助孩子远离便秘!

2021-11-23 08:15:46      

便秘是经常会发生的一种胃肠道症状,不仅成年人会发生便秘的情况,孩子也可能会便秘。判断孩子是否便秘,主要从两方面看,一方面是大便干结,一方面是排便费力,如果孩子在排便的时候非常痛苦,而且又哭又闹,或者大便非常大而且特别硬,又或者非常小但特别干,那么则可以判断孩子已经便秘了。此时要找到正确的方法缓解便秘,避免因便秘导致孩子患上肛裂,或者影响孩子的消化和吸收。

孩子便秘怎么办呢?

1、 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

膳食纤维进入人体之后,能够吸附大量的水分,从而软化大便,同时也能够使胃肠道蠕动的速度更快,对于大便的排出有一定的帮助。因此孩子便秘的时候可以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水果建议多吃苹果、梨、西梅、火龙果、蔬菜建议多吃豌豆、西兰花、芹菜。便秘时吃香蕉并不是很好的选择,因为香蕉内的鞣酸会减少胃肠道的蠕动速度,有可能会加重便秘。

2、 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如果孩子经常便秘,那么则可以选择一个固定的时间让孩子排便,可以选择在早晨起床之后,也可以选择在饭后,即使一开始并不能够顺利的拉出大便,坚持一段时间,孩子也会产生心理暗示和生理反射,排便则会变得更加顺利,便秘的几率也会大幅度减小。

3、 药物帮助

如果孩子便秘的情况比较严重,则可以使用儿童专用的开塞露,但要注意使用剂量,而且不能够长期使用。另外乳果糖也是一种治疗儿童便秘的药物,在普通的药店就可以买到,但不要擅自用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避免因错误用药而对儿童生长发育造成不利的影响。

4、 增加运动量

合理的运动能够让胃肠蠕动的速度更快,从而促进排便。比较小的孩子可以做一些被动操,也可以让孩子多爬爬,大一点的孩子则可以多到户外活动,可以走走路,也可以跑跑步,骑车也可以。

温馨提示

如果通过以上几种方法便秘都没有得到改善,那么则要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必要的措施,不要因为便秘短时间内不会使孩子感到不适而放松警惕,长期便秘不但可能会引发胃肠道问题,还有可能会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造成不良的影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的解决方法 小儿便秘 便秘

多吃这些孩子远离便秘!便秘危害在哪

小儿便秘是一个常见的困扰家长们的疾病,孩子一旦便秘了就会寝食难安,会哭闹。到底,小儿便秘有什么危害呢?日常生活中应该怎么预防小儿便秘?详细>>

孩子便秘与什么有关 四招解除小儿便秘

想要知道小儿便秘有什么解决方法,新手爸妈就得知道小儿便秘的原因是什么,宝宝为什么便秘。详细>>

孩子贪玩导致便秘 调理便秘选好食疗方

便秘是小儿长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听起来好像没什么了不起,但往往使得家长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是好。那么下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儿童便秘的原因是什……详细>>

过量补钙会致孩子便秘 宝宝便秘有什么危害

冬天,是孩子最容易出现便秘的季节。那么导致小儿便秘的原因有哪一些呢?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孩子几天不排便就是便秘?孩子便秘的3大症状要警惕!

经常会听到父母说自己的孩子几天不排便是便秘,要赶紧采取措施通便。但其实在临床上便秘的指标是排便间隔时间延长、每周少于两次、并且在排便时大……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