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乙肝患者什么时候能怀孕?孕妇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怎么办……一一来解答这7个疑惑!

2022-07-13 09:36:15      

乙肝是受到乙肝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慢性病,有很强的传染性,其主要传播途径有性行为、母婴和血液传播。最常见的就是母婴传播,很多乙肝患者怀孕时非常谨慎,生怕会传染给下一代,同时在孕育方面也存在很多的疑惑,不妨一一来解答。

关于乙肝孕育方面的疑惑有哪些?

1、乙肝患者什么时候能怀孕

慢性乙肝患者打算怀孕前,应由专业医生评估肝功能。只要肝功能正常就能怀孕;若肝功能异常应科学规范接受治疗,等疾病恢复正常,停止用药半年以上,保证复查各种项目正常时才能怀孕。

2、孕妇乙肝表面抗原呈现阳性

孕妇乙肝表面抗原呈现阳性,那么新生儿感染乙肝病毒的风险极高。不管乙肝病毒DNA水平高低,新生儿出生后12个小时内应及早接种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

3、乙肝抗病毒治疗是否影响胎儿

抗病毒治疗期间怀孕应谨慎,因为所用的干扰素可影响胎儿生长,有些抗病毒药物有一定的致畸作用,怀孕前半年和怀孕期间都不能用。不管正在服用哪种抗病毒药物,用药期间怀孕应咨询相关医生,看看到底需不需要终止妊娠。

4、乙肝孕妇如何随访

慢性乙肝患者怀孕后应定期去医院复查肝功能,特别是怀孕早期和晚期。第1次检查肝功能正常,没有肝炎相关症状,每隔两个月复查一次就行;若谷丙转氨酶升高,不过没有超过正常值的二倍,胆红素水平也没有升高,无需用药,不过应多注意休息,2个星期复查一次;转氨酶水平持续升高,尤其是超过正常值的2倍或伴有胆红素水平升高,还需进一步治疗,5、必要时需听从医生建议终止妊娠。

5、乙肝病毒e抗原阴性的感染孕妇是否需抗病毒治疗

孕妇乙肝病毒活跃是导致母婴传播的高危因素,只要抑制乙肝病毒活跃就能降低母婴传播风险。乙肝表面抗原呈现阳性,但乙肝病毒e抗原呈现阴性时,新生儿应及早接种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也就是说孕妇乙肝病毒e抗原呈现阴性无需抗病毒治疗。

6、乙肝孕妇肝功能异常是否抗病毒治疗

乙肝患者怀孕期肝功能异常几乎不会影响病毒母婴传播几率,大多数孕妇生产后肝功能会逐渐恢复,所以乙肝孕妇肝功能异常时无需抗病毒治疗,必须了解乙肝病毒治疗的适应症。

7、剖腹产是否能减少母婴传

剖腹产分娩根本无法降低乙肝病毒母婴传播几率,有顺产的条件就应该采取自然分娩。

温馨提示

孕妇乙肝表面抗原呈现阳性时,不管乙肝表面e抗原呈现阴性还是阳性,新生儿都要及早接种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乙肝病毒感染孕妇只要乳头没有皲裂、新生儿无口腔溃疡就可以母乳喂养。乙肝表面抗原呈现阳性孕妇的新生儿还需定期检查乙肝两对半。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乙肝妈妈孕期须注意哪些 乙肝妈妈不能吃什么

无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活是乙肝患者,准备怀孕时都做好相应的心理准备与防护措施,才能有效防止将乙肝病毒传染给胎儿。那么,乙肝准妈妈在孕期的时……详细>>

乙肝患者出现皮肤瘙痒是怎么回事

另外,乙肝患者皮肤瘙痒也与肝肾综合征有一定的关系。乙肝患者发生肝肾综合征时肾功能有异常,尿素无法通过尿液排出体外,部分尿素会通过皮肤毛孔……详细>>

为什么乙肝患者会有皮肤瘙痒的症状

乙肝患者如果出现了皮肤瘙痒的症状,千万不能忍着,误认为是皮肤病,长期下去,乙肝患者的皮肤瘙痒症状只会越来越严重。乙肝患者为了自己的健康,……详细>>

乙肝患者吃叶酸好吗 乙肝防治三大误区

好。乙肝转阴没有特效根治办法。只要肝功检查正常,不要担心。但是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过于劳累,禁酒,不要吃肝损害的药物。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详细>>

什么时候可以测是不是怀孕?

女性怀孕以后由于体内孕激素以及雌性激素水平持续增高,是会出现一些妊娠反应的。一般到了怀孕之后的10—14天才开始比较明显,过了三个月后会……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