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优生优育的10大禁忌?每一个都要谨记于心!

2022-07-15 14:38:19      

优生优育是社会发展的基础,保证下一代健康生长,防止出现胎儿畸形。然而,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人们承受的压力也比较大,再加上晚婚晚育,使得畸形儿越来越多,增加家庭和社会上的负担,若想要达到优生优育,必须知道以下几个禁忌。

优生优育的禁忌有哪些?

禁忌一、孕前不体检

孕前体检是优生优育的基础,孕检不同的体验不一样,通过孕前检查能及时查出男女双方有没有影响优生优育的问题,做到防患于未然。

禁忌二、带病生育

疾病没有治愈或稳定的前提下不能怀孕,以免影响胎儿健康。特别是女性患有结核病、急性肾炎或肝炎、慢性肝炎或肾炎活动期、心脏病以及妇科疾病等不能怀孕。

禁忌四、怀孕期滥用药物

是药三分毒,怀孕期滥用药物可影响胎儿生长发育,严重时可造成胎死宫内、早产或流产,特别是怀孕早期更应该谨慎,必须用药时应咨询专业的医生。

禁忌五、情绪波动过大或过度疲劳

睡眠不足、经常熬夜、过度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可扰乱精子和卵子结合;过度疲劳时易导致胎儿脑缺血缺氧,影响智力发育。

禁忌六、感染病毒

感染病毒后不仅仅威胁母体健康,而且也会损害胎儿生长发育。就拿梅毒螺旋体病毒来说,除了威胁胎儿生命安全外,也会诱发母体患妇科疾病,扰乱受精卵着床,甚至导致女性终身不育。

禁忌七、蜜月怀孕

蜜月期间身心疲惫,性生活也不是很协调,此时并不是怀孕的好时机;大量吸烟和酗酒后、身体过度疲劳以及旅游过程中都不能怀孕。

禁忌八、吸烟酗酒

怀孕期间吸烟或接触二手烟会使得胎儿发育变得迟缓,体重逐渐下降,易导致早产或流产,增加胎儿患先天性心脏病风险,同时也会影响智力;怀孕期喝太多酒,易造成胎儿酒精中毒综合征,从而导致胎儿畸形。

禁忌九、接触有毒有害物质

怀孕期接触太多有害物质,如X射线、重金属以及化学物质和农药等,可导致胎儿畸形,同时也增加以后宝宝患恶性肿瘤以及白血病风险。

禁忌十、接触宠物

怀孕期间尽量不要近距离接触宠物如小猫小狗,以免感染各种病菌,特别是弓形体感染菌,可传染给胎儿,导致胎儿畸形。

温馨提示

总而言之,计划怀孕前应去医院做次全面的孕前检查,特别是曾经有过流产史、宫外孕、死胎和死产病史更应该重视。女性最佳的生育年龄段是25岁到30岁,超过35岁后。怀孕和分娩过程中易出现并发症如子宫收缩乏力、产道异常或产后大出血;还有35岁后卵巢功能逐渐衰退,怀孕后易出现流产、死胎和畸胎儿。发病期间不能受孕,以免因为怀孕而让病情加重,严重时会使得婴儿患上先天性的遗传性疾病;治疗疾病所用的药物也会影响胎儿发育或导致胎儿畸形。另外,家族中有遗传病史、女性年龄超过35岁、曾经出生过畸形儿的夫妇应选择正规医院做遗传咨询。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优生优育有什么秘诀 孕期一定要做正确的孕检

我们都希望自己的爱情会有结晶,我们希望自己的生命得到延续,孕育一个健康聪明的小宝宝是我们每个人的最大心愿,那么怎么实现优生优育呢?想要实……详细>>

要想达到优生优育,你得牢记这4点,很管用!

如今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而许多夫妻处于这样的环境中孕育新生命。如果在备孕过程中不顺利的话,就会导致双方出现心浮气躁的情况,从而影响到婚姻……详细>>

备孕夫妇,要想优生优育,做到这6点很重要!

在目前,因为优生优育观点深入人心,所以很多夫妻在想要孩子前会先备孕,都想通过备孕让自己拥有一个健康的宝宝,但很多夫妻虽然知道在怀孕前要备……详细>>

优生优育需要预防妇科病

人流和生育次数过多也是诱发妇科病的原因之一。因此,应避免过多的人流刮宫和生育次数。详细>>

抓住最佳生育时机 优生优育需做好7点

国家鼓励人们晚婚晚育、优生优育,而优生优育就是提高人口素质的一项重要的手段。优生指的就是让每个家庭都能生出健康的孩子,而优育就是让每个家……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