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正文

脾气大真不是我们“作”,是月经周期在捣乱!

2021-10-29 08:59:48      

女性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情绪异常不稳定,要么变得敏感多疑,要么急躁且易怒,要么情绪低落等,简直让男朋友摸不着头脑。其实大部分女性月经前或月经期间脾气难以控制,甚至会暴躁如雷,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女性的脾气大?

之所以会产生月经是因为雌激素和孕激素减退,子宫内膜组织坏死和脱落,坏死组织和子宫内膜碎片跟随血液从阴道中流出。月经来临时,脱落的子宫内膜细胞可释放太多前列腺素,使得子宫平滑肌强烈收缩,引起血管痉挛,进而产生疼痛。前列腺素可经过血液循环进入胃肠道、血管、头部和泌尿道等部位,进而引起肠胃不适、恶心和头痛。女性来月经时脾气变得很暴躁,其主要原因是激素水平周期性波动的结果。排卵和月经正常的女性,约8成以上的女性,出现不同程度的生理和心理经前期症状,使得情绪变得异常不稳定,其主要症状是脾气暴躁、疲劳和抑郁,同时伴有乳房胀痛、腹痛、头痛以及注意力不集中和记忆力减退。长期出现不适会引发严重的后果,如情绪不稳定,可影响跟周围人的关系;注意力不集中可降低工作效率;严重抑郁可出现自杀倾向等。

如何缓解经前综合症症状?

1、腹式呼吸放松法

缓慢且深吸气,4秒钟时使得空气充满胸部,呼吸应保证均匀且舒适,而且有一定的节奏。空气吸入后稍微停顿几秒钟,以轻松舒适以及不憋气为原则。最后缓慢的把空气呼出,与此同时肩膀、膈肌和胸部等感觉到轻松舒适。呼吸时想象着把紧张驱除,留意放松的节拍和速度。

2、适当的吃杂豆类或全谷物

相对来说,全谷物和杂豆类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如镁、锌、锰和维生素B以及E等,能缓解经前期症状。主食中可加入适量淀粉豆类如绿豆或红豆,其中含有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E和镁,同样也能缓解经前期综合症症状。期间少吃或不吃高脂肪和高糖分食物。

3、采取低盐饮食

盐分可促进经前期水分潴留,加剧头痛、小腹部坠胀和四肢水肿等症状,只要控制吃盐量,就能缓解乳房疼痛和腹胀等。平时应多喝水,能促进多余液体排泄,缓解腹胀症状。另外每天吃乳制品如奶酪或牛奶等,其中含有丰富钾,利用率和吸收率极高,也能为身体提供所需要的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D,有效缓解痛经。

温馨提示

女性应均衡且全面摄入饮食,限制糖盐、咖啡因以及酒精摄入,多吃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蛋黄豆类猪肉以及牛奶等。经常做腹式呼吸和渐进性肌肉松弛,这样能更好地应对压力。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度运动如慢跑、散步或练习瑜伽等,能镇静肌肉张力,减轻经前期综合症。及时消除紧张不安的情绪,必要时可服用小剂量药物预防。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有这3种表现 说明不久之后就要来月经了

在月经前因为受到了荷尔蒙的影响,会让人们出现躯体及精神上的症状,比如情绪不稳定、头痛以及乳房胀痛等,这属于正常现象,不必过于担心,做好生……详细>>

月经来临之前总有几天不舒服,缓解经前综合症,可以使用这5个方法

经前综合症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反复在黄体期出现以情绪、行为和躯体障碍为特征的综合症。虽然听起来比较复杂,但是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情况,通俗……详细>>

女性经前期综合症多会焦虑 经前期综合症食疗方法

我们都知道经前期综合症就是在女性来经之后的一些疾病,那么具体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呢,其实很多女性多少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但是不知道是不是经前……详细>>

什么是经前综合征? 了解它的女性并不多

不少女性都有经前综合征的问题,会让女性感觉身体特别不舒服,月经前会出现情绪波动的现象,还会出现腰酸背痛的问题,那么,经前综合症是什么原因……详细>>

来月经前乳房胀痛怎么办 学会这3招可帮你调理

不少女性在月经前会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月经前期会出现恶心、头晕、浑身乏力等表现,这些症状主要是经前综合症引起的,女性在月经前要注意饮食清……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