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女性身体出现四个异常,可能绝经期即将来临,做好3件事积极应对

2021-12-19 08:20:28      

女性从幼儿时期到青春期,再进入绝经期,这是卵巢衰退的过程,也是每个女性必须经历的。卵巢功能衰退是将要绝经的征兆,一直持续到最后一次月经后一年,这是正常的生理变化时期。不过此阶段女性易出现各种异常,不要慌,做好三件事就能平稳度过。

女性身体有哪些异常说明绝经期即将到来?

1、月经周期异常

由月经初潮起月经周期规律,一般是28~35天。不过快要绝经时月经周期发生变化,可能2~3个月来一次月经或一个月来两次。本来很规律的月经突然变得紊乱,十有八九是绝经期即将来临。

2、严重失眠

月经前后被称为更年期,由于卵巢功能衰退,体内激素波动较大,情绪易受到影响。很多女性脾气变得暴躁,烦躁不安,总因为小事而斤斤计较,同时伴有睡不着觉和早醒,严重影响第2天的精神状态。

3、易出汗

快要绝经前女性易出现盗汗,早晨醒来后睡衣全部湿透,这是体内激素波动的结果,随着绝经期来临,出汗频率会逐渐增多。

4、月经量发生改变

一般绝经前月经量异常,月经量明显减少,也有一部分女性月经量突然增多,这都是快要绝经的症状。

进入绝经期应如何应对?

1、远离生冷寒凉食物

快要进入绝经期的女性应远离生冷寒凉食物,拒绝吃刺激性的食品。饮食以补气血为主,可多吃红小豆、枸杞红枣或红糖等滋补食物,利于顺利度过绝经期。饮食注意多元化,多吃豆类或豆制品,适当的补充维生素和钙剂,不能擅自服用含雌性激素的保健品。注意饮食清淡,少吃或不吃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控制加工糖和盐摄入,以免引起身体水肿、高血压和糖尿病。

2、调节好情绪

多种疾病和情绪息息相关,绝经期女性重视疾病高危期,为了自身健康需调节好情绪。学会释放压力,及时消除烦躁不安的不良情绪,多向亲朋好友倾诉,通过培养兴趣爱好、旅游的方式来合理宣泄情绪,必要时需寻求心理医生疏导。

3、多运动

保持规律运动,运动不仅仅强身健体,提高心肺功能,而且也能愉悦身心,改善睡眠质量。多参加集体活动,营造快乐的氛围,调整好心情,以积极乐观态度对待更年期到来。

温馨提示

绝经期是每个女性必须经历的,这是卵巢功能衰退和生育功能完全丧失的表现,不过每个女性所表现的症状轻重不等且持续时间也不同,轻者几乎没有任何症状,重者可严重影响工作和睡眠,甚至会诱发疾病,所以应做好充分的预防。期间激素水平波动较大,再加上身体各种不适感和精神压力太大,易出现抑郁症,所以应学会心理调节。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从取得的成绩看到自己的价值,焦虑、生气和伤心时应想办法清除和缓和。此外,定期做体检能及时发现和治疗疾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什么时候进入绝经期 绝经期会怎样呢?

女性进入绝经期会出现雌激素分泌减少的情况,并且卵巢的衰老速度会加快,女性进入绝经期后,会出现身体异常的表现,大多数的女性会出现失眠健忘的……详细>>

绝经期女性易出现的4种外阴病变 一定要谨防!

在绝经期身体中的雌性激素水平下降,阴道壁会变得薄弱而且干燥,粘膜皱襞消失,减弱了阴道壁的弹性而且降低了阴道酸性,削弱了其抵抗力和免疫力,……详细>>

女性这7个异常表现是围绝经期的症状 千万不可忽视!

围绝经期是绝经前的过渡期,每个女性都会经历,绝经开始的时间因人而异,一般在50岁以后,对于这些女性,症状是轻微的,但有女性也有严重的症状……详细>>

为什么绝经期女性容易骨质疏松?预防骨质疏松,在日常生活中做好这4件事

绝经期女性会出现很多不舒服的感觉,在很多疾病上也会有更高的发病率,骨质疏松就是其中一种。很多绝经期女性都是在骨折了以后才发现自己有骨质疏……详细>>

女性大概在什么年龄进入围绝经期?会持续多久?

月经是女性的好朋友,一个正常的女性每个月都会来一次月经,而月经各方面的正常也提示着身体,子宫和卵巢处于健康的状态。而女性的月经在持续到一……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