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更年期综合征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汗症侏儒症肢端肥大症高泌乳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

更年期综合症的三大表现 女人更年期要怎么吃

2017-03-29 10:18:15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很多女性朋友对更年期的相关知识不了解,以至于在更年期到来的时候感到焦虑不安,也没有采取正确的方法来做好保健的工作,那么,女性更年期综合症的表现有哪些?

更年期综合症的症状

神经、精神障碍。

有一些女性朋友在到了更年期以后,血压会出现较为明显的上下波动情况;绝大部分更年期女性可能有情绪不稳定、易激动、性格变化、记忆力减退等更年期综合症症状表现。

心血管及脂代谢障碍。

许多女性朋友在更年期还往往会产生心血管症状以及脂代谢障碍的情况,甚至还有可能会引起冠心病、糖尿病等严重疾病。

腰酸背痛——是更年期妇女骨质疏松的早期症状。

研究表明,更年期综合症的表现不同,这种酸痛感多数是由于竖脊肌持续紧张造成的。早期的骨丢失多发生在脊椎,在重力的作用下,脊椎骨有被压缩的倾向,使人感到似乎弯着腰驼着背更舒服一些,但生活又要求人们站直了,别趴下。这样竖脊肌就必须持续紧张,对抗这种压缩倾向。久而久之,肌肉持续收缩不缓解,则腰酸背痛。如果骨质疏松继续发展,则有可能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

更年期的食疗方法:

菊花枸杞茶

甘菊花10g,枸杞子15g。将上两味药物以沸水冲泡,可代茶饮。此二味中菊花性微寒,味甘、苦。功效平肝明目、散风清热。枸杞子性平,味甘。功效滋补肝肾及益精明目。此方特别对更年期综合征见眩晕耳鸣及烦躁易怒症状者有较好效果。

莲子百合粥

莲子40g,百合30g,粳米30克,以上三味同煮粥后食用。其中莲子养心益肾,补脾止泻,补脾止泻。百合具有清心安神、养阴润肺的功效。所以,这首食疗方适合更年期综合征的烦躁不宁、焦虑易怒以及脾胃虚弱症状的患者。

小米枣仁粥

材料:小米100克,枣仁末15克,蜂蜜30克。

做法:小米煮粥,候熟,入枣仁末,搅匀。食用时,加蜂蜜,日服2次。

功效:补脾润燥,宁心安神。用于治疗更年期纳食不香、大便干燥、夜间失眠等症。

甘麦饮

材料做法:小麦30克,红枣10枚,甘草10克,水煎。每日早晚各服1次。

功效:适用于绝经前后伴有潮热出汗、烦躁心悸、忧郁易怒、面色无华者。

甲鱼滋阴汤

原料:甲鱼块300克,生地20克,百部10克,知母10克,地骨皮10克。

调料:料酒适量,盐3克,鸡精适量,葱段、姜片各少许。

做法:1、向锅中注入清水烧开,放入洗净的甲鱼块,淋入料酒,氽去血水,捞出备用。

2、向砂锅中注入清水,烧开,倒入药材和姜片,放入甲鱼块,淋入料酒,搅拌均匀,用中火炖1个小时至食材熟透,加盐、鸡精拌匀调味。

3、关火后盛出煮好的汤料,装入碗中,撒上葱段即可。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更年期综合症的中医调理 更年期要保持心情的舒畅

更年期的主要症状是卵巢功能衰竭,雌激素减少引起的。女性全身有400多种雌激素受体,分布在女性全身所有的组织和器官,接受雌激素的控制和支配……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有六大表现 更年期综合症怎么治

更年期综合症是女性衰老的表现,一般有月经紊乱、情绪多变、血压增高、肥胖等症状,女性应该留意这些更年期综合症的表现,做好预防措施,及时调理……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女人更要防 做到六点更年期远离你

女性更年期综合症在于预防!更年期是每个女性必经阶段,也是进入老年期的一个过渡阶段,因为女性体内雌激素的变化,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病症,专家……详细>>

战胜更年期综合症 专家这些建议要收藏

更年期综合症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它也是一种女性需要勇敢面对的情况,在出现了后,我们要通过合理的生活及饮食来调节,情况严重的则需要……详细>>

更年期有哪些症状?更年期综合症怎么治疗?

更年期综合症又称为绝经期综合症,是指妇女绝经前后出现性激素波动或减少,所致的一系列以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为主,伴神经心理症状的一组症候群……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